2014年12月14日星期日

华社冀关中课题速解决



2014/12/14 东方日报/国内版
 
 

(吉隆坡13日讯)首相署部长拿督魏家祥指民间团体是国家的第五权,大家可针对关丹中华中学课题发表意见,但他不会介入协调、干预社团的主权,交由相关团体自行釐清及解决这项课题。

他说:「有鉴于每个组织都有自己处理问题的方式,所以必须尊重各造的决定。关中生是否能报考统考这件事,我们不宜介入,但是我相信,华社仍希望此纷爭能儘快解决。」

魏家祥今日为2014年马来西亚福州社团联合总会第31届暨榕联青及妇女组第17届会员代表大会主持开幕后,对记者如是表示。

他指出,民间团体就如国家的第五权,每个民间组织和社团,都有权针对此课题发表意见。

雪隆福州会馆主席杜代庆今日建议召开华团大会,探討关中生统考一事。魏家祥则表示,君子成人之美,国內许多重大的课题,都是由民间团体所提出,深具代表性的全国组织可自行进行商討及表达对此事的看法。

魏家祥也讚扬我国福州人聪明、团结、不畏艰苦,即使人口不多,但在政经文教各领域表现杰出的福州人不胜枚举。

他续称,福州人掌控我国部份经济,尤其在东马更是扮演重要的角色。

社团应加强联繫

魏家祥例举,政坛的福州人代表包括马华前总会长敦林良实、马华前总秘书丹斯里陈祖排和丹斯里江作汉、首相署部长拿督马袖强等人。

他说,网际网路时代,人际关係淡薄的时代,社团更加应该加强联繫。

「无论是地缘性、血缘性、业缘性团体,以往扮演照顾同乡、同业等的福利,如今则转变成代表基层声音的一股力量,向政府进言,监督政府。」

他指出,更重要的是不要让新生代「有事就公会、没事就散会」的错误观念。

针对我国华文教育,魏家祥乐观看待华教发展,认为只要华社自强不息及珍惜华教,大马华教必定能万古长青。

他说,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为华校所批出的拨款高达5亿1500万令吉,比起2008年之前的种种障碍,大部分的障碍已经获得克服和解决。

他指出,大马必须维持和谐安定,所以针对日益扩张的「伊拉克与黎凡特伊斯兰国」(ISIL),政府已提呈打击恐怖分子白皮书呈交至国会,并建议草擬新法令对付恐怖分子。他希望此建议能获得各造的支持。

今日出席开幕仪式的还包括马来西亚福州社团联合总会会长拿督斯里陈际来、署理会长拿督吴標生、秘书长周明钦、青年团团长周仁祥、妇女组主任黄俊慧、工委会主席拿督王程联和成员潘长顺。

陈际来:以大局为重 强化华社四大支柱

大马福州社团联合总会会长拿督斯里陈际来表示,只要华社以大局为重,將群体利益置在最前端,群策群力、发奋图强,肯定能够维护和强化华社的四大支柱,即华人政治、经济、华教及华团。

「强化四大支柱,確保政治地位合理、经济基础稳定、教育机会稳定、社团组织健全,华人在我国的整体地位將会更加美好,国家更加富强。」

他今日在2014年马来西亚福州社团联合总会第31届暨榕联青及妇女组第17届会员代表大会开幕礼上,如是表示。

陈际来说,身为社团组织领导人,应该致力巩固福州社团组织、探討如何吸引年轻人加入,以便领导层青黄不接的问题可以获得处理。

他续说,同时也得確保社团更加民主化,配合时代的需求。

「现在首要是要探討如何吸引年轻人加入社团,以便领导层青黄不接的问题可以获得处理,同时確保社团能够配合时代的需求而变得更加民主化。」

大马目前的福州籍贯人口达80万,他们多数都集中在实兆远、永平、诗巫、以及森美兰等,更有从中国而来的多数福州人居住在森美兰州的武吉不兰律。

建议召华团大会商关中统考

雪隆福州会馆主席杜代庆建议召开华团大会,由华社决定是否让关丹中华中学学生报考统考,后果由华社担当,不能让董总独自承担。

他认为,这是攸关全国独中生死存亡的重大问题,所以希望各造齐心协力,共同召开华团大会,解决此纷扰已久的课题。

董总闹分裂

「关中统考课题多日以来闹得沸沸扬扬,董总也因此闹分裂,董总特大流会,导致这课题暂时无法给出个所以然,令人心疼。」

杜代庆今日在2014年马来西亚福州社团联合总会第31届暨榕联青及妇女组第17届会员代表大会开幕礼上,如是表示。

他指出,董总持续闹分裂,关中能否报考统考的问题便无法获得无法获得解决。

「若情况持续,董总的註册恐被吊销,此外还可能影响独中的统考。」

(东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