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3日星期六

各阵营首次开会 20日会议有转机?



12 Dec 2014 17:16 中国报/国内版

独家报导:余佩妮
 
 

(吉隆坡12日讯)《中国报》探悉,董教总独中工委会本月20日將召开会议,这是自“倒邹”风波发生近两个月来,各阵营首次再聚首开会,可能让风波有转机。

据知,上述工委会每4个月开会一次討论全国独中事宜,是早已定下的全年工作会议之一,董总和教总各派13名代表出席该会议。

董总將派出州內设有独中的州董联会(10州,关中暂不列入),各州1名代表出席,另3人则分別是主席叶新田、署理主席邹寿汉和秘书长傅振荃,共13人列席;教总方面,相信主席王超群和主要领导都会出席。

董总各阵营在“倒邹”风波开始前的最后一次聚首会议,是在今年9月的中委会会议,当时主要討论“董总发言人机制”。

6州董联会,即玻璃市、吉打、檳城、柔佛、马六甲和霹雳在1025日,联署要求召开特大罢免董总署理主席职。

过后,董总中央常务委员会会议于119日在新山进行时,当时因主席叶新田不愿把召开特大撤换署理主席邹寿汉的临时议案加入议程,8名常委离席抗议,会议宣告流会。

视情况討论

叶新田较后以筹备“討论关中是否可报考统考特大”为由,展延原本应该在1213日召开的董总常务委员会至今,因此,自发生“倒邹”风波以来,两大阵营的代表一直没有机会聚首。

虽然本月召开的董教总独中工委会会议並非討论这次风波,但也令双方有机会见面,是否趁机討论最近的风波则需视当时情况。

当天上午1030分將先举行董教总独中工委常务会议,至下午2时才进行该工委会全体中央理事会议。

章程没列明可解散重选

董总章程没有条文列明“解散”和“重选”,需通过法律顾问从中寻找解决方案。

根据董总章程,主席仅有召开特別大会权力,却没有列明主席可以解散和重选中委会,因此最近一直要求解散和重选中委会呼声,其实还是研究如何执行的事项。

“改革派”认为,根据董总章程第9.3条文,会员代表大会休会期间,凡章程未有说明或出现爭议之事项,由中委会討论和作出决定,並经中委会批准后为最后决定。

“章程没有列明‘解散’和‘重选’,我们认为要求解散和重选中委会已属‘出现爭议’事项,因此,我们才要求把这些建议纳入接下来的董总常务会议討论和决定。”

“改革派”认为,一旦常务会议议决解散和重选中委会,就是根据过去选出新届中委的方式进行。

“当权派”则认为,由于章程没有列明,因此需交由律师研究如何执行,依法行事。

《中国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