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3日星期六

从董总事件,看传统媒体与网络媒体的战争



2014/12/13 光华日报/言论版

~文:林大刀

 
 

近日董总与关丹中华私立国中事件越闹越大,董总内部分裂情况越来越严重之际,林大刀意外发现了一个有些诡异的趋势:中文媒体支持董总内部分裂派打压叶新田与邹寿汉的情况比较明显,但是在网络上,则几乎一面倒的支持叶邹二人对抗分裂派。

传统媒体与网络媒体在董总事件上针锋相对、壁垒分明的态势是非常明显的。传统媒体刊登的多是华社领导人的言论,尤其来自有政党背景的敌对派的言论、对董总主席叶新田及署理主席邹寿汉的攻击文章,占据很大的篇幅;相比之下,维护董总叶邹二人的文字报导显得不多。显然的,有政党背景的分裂派占了优势,叶邹二人则似乎众叛亲离、在苦苦支撑;如果没有涉足网络,你会对传统媒体营造出来的董总现象感到担忧。

然而,在网络上的情形却完全不是这么回事。无论是面子书专页、群组;还是推特博文,都呈现一面倒的支持叶邹两人,那些来势汹汹的董总分裂派则被网民骂得狗血淋头,骂名传遍整个网际网络。叶邹两人在广大网民心目中才是真正维护华文教育最后堡垒的将帅,而风暴的焦点——关丹私立国中及其董事部也被网民认定是这次风波的乱源;如果董总被分裂派得逞而变质或瓦解,关中、华总、教总、隆雪华堂某些关键领导人将难辞其咎,被标签为罪魁祸首。

传统媒体的言论受到一定程度的限制,只有华社领导人的言论获得青睐,占据很大的篇幅,这是人尽皆知的事实;而网络媒体则相对拥有极大的言论自由空间,网民可以畅所欲言,因此许多在传统媒体听不到的庶民声音,都能够在网络上广为流传。在董总事件上,传统媒体代表的,是领导层的立场;而网络媒体代表的,则是庶民的想法与立场。

那么,是谁占据上风呢?这不容易下结论。不过,从世界资讯科技的发展态势来看,传统媒体逐渐式微,网络媒体影响力正在快速扩大,是不争的事实。

网络媒体影响力有多大?回看2008年的308大选就知道了。在国阵牢牢控制传统媒体,反对党的声音被严格压制的情形之下,民联三党充分发挥网络力量,结果促成了大马建国以来从所未有的政治大海啸,第一次否决了国阵在国会的三分之二议席优势。

去年的505大选,民联三党同样运用网络媒体优势,进一步削弱国阵的政权。接连两次大选,国阵都无法凭借牢控传统媒体压制民联,网络力量成为国阵无法钳制的突破口。

在台湾刚刚落幕的“九合一选举”中,蓝绿之间的传统媒体力量虽然平分秋色,但是网路上却几乎一面倒向支持民进党排斥国民党,结果导致国民党遭遇前所未有的大惨败。

香港占中事件也是一样,支持与反对的声音,在传统媒体上固然斗得天昏地暗,在网络里也厮杀得日夜无光;最后因为占中分子种种过激和失去理性的行为,还有假借民主之名对反对者谩骂抹黑、“别人全错只有我对”的思维激怒了超过80%的香港市民,网络优势也一面倒向反对占中的爱国爱港派。占中行动从“诉求真普选”演变成令全世界摇头的闹剧,占中领导人几乎个个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唾骂,以全面失败告终。

说回大马的董总事件,网络确实发挥了极大的作用,捍卫了董总叶邹的立场;让叶新田邹寿汉两人不至于孤军作战、孤立无援。虽然华总、教总及董总分裂派拥有传统媒体宣传优势,但是捍卫董总现有领导人却获得广大庶民的支持力量。这场两极的较量,谁胜谁负,犹未可知。

林大刀认为,即使最后胜利的是董总分裂派和华总、教总、隆雪华堂领导人,董总被有政党背景的人夺权而变质,叶邹两人也将会被人民视为捍卫华文教育最后堡垒的英雄,无论如何,华社最不愿意见到是双输的局面。
 
 

(光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