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5日星期一

“关中何来批文?董总应重选……”‧你问我答火药味浓


2014-12-15 11:57 星洲日报/地方新闻

 

(森美兰芙蓉14日讯)由森州董联会举办,力邀森州华团出席的“华教课题匯报会”,今午开始举行,在连续3小时的交流与提问,在问答环节接近尾声时,其中3名参与者的提问及意见令场面掀起火药味,惟最后在主持人张金祥协调下,匯报会如期完成。

这项匯报会是从下午1时开始,4名主讲人分別是董总主席叶新田、署理主席邹寿汉、华团领袖丹斯里彭茂燊与拿督斯里庄智雅,大马行动方略改制中学发展委员会主席张金祥则是主持人。

匯报会延续至下午430分才结束,这场活动获得逾360人参与,4名主讲人除了讲解董总风波来龙去脉,也剖析董总当前处境,在问答环节时,也为参与者的提问一一给予解答。

不过,在问答环节接近尾声时,3名参与者的提问为会场带出火药味,事有凑巧的是,3名提问者都是森华堂成员,包括森华堂法律顾问黄觥发、总务赖善习及青年团副团长梁丹亮。

梁丹亮赖善习被嘘·张金祥协调平息火花

其中梁丹亮及赖善习在提问时,更一度被其他参与者发出嘘声,较后主持人张金祥进行协调才平息火爆的场面。

黄觥发则针对教育法令与庄智雅进行“辩论”,黄觥发说全国没有一所独中曾获得批准成立批文及允准统考批文,所以关中又何来要有批文之说?

然而,庄智雅则出示一份文件记录,指首相在国会承诺60所独中乃私立独中,而且这60所独中在教育法令下可以进行內部考试(统考)。

在匯报会落幕前,张金祥也代董总在会上寻求大家达致一项共识,即13州董联会拋下成见和个人恩怨,回归叶新田及邹寿汉领导之下的中央委员会,完成未完成计划下的工作直至届满。

彭茂燊:不应再闹下去·盼方天兴號召千人交流

彭茂燊指出,他很想去关丹拜访丹斯里方天兴与之交心及交流,希望透过其影响力號召1千人一同平心静气交流,毕竟吵吵闹闹不是办法。

“华社要的就是发扬教育,代代相传,所以必须团结力量,不应再闹,也没本钱再闹下去。”

彭茂燊表示,他感受到今天的匯报会彷如一个大家庭,希望大家趁此机会交心及交流。

他说,为董总服务的叶邹並没有薪水,有时还要自掏腰包,大家不大力支持还等甚么?“叶邹近来受到许多人攻击,但这些攻击都没有证据,我建议他们保留法律追究权,可以向律师研究一下可採取甚么行动。”

庄智雅:董总面对危机·关中及反对蓝图是导因

庄智雅表示,今天董总面对危机,这个危机的导因是“关中”及百万签名运动反对大蓝图所引起。

他续说,董总召开127特大时已选择,必须允许关中考统考,不需要等待独中工委会宣佈,因为工委会的结果是很明確的,一定是支持关中考统考,但不要忘记,统考是受到1996年教育法令约束。

“在1996年教育法令,国內60所独中是永远註册及无需每年更新执照,而统考是內部考试,但若不根据法令例如让国中或国民型中学参加统考,就是违反法令。”

他强调,关中是“私立国中”,所规定的考试是政府考试,这是非常清楚的,但问题在於关中的董事会下不了台,因为他们拿的不是一所独中,在1996年教育法令已阐明没有独立中学。

“教育部有很远目標,要看到关中及华社依照政府的考试制度及教育政策,若突破了关中,就突破整个华社以后对教育的要求。”

指没退路得承认关中

庄智雅说,大马华社只能接受一所关中,不能再以同一模式来祸害华教,如今已没有退路,所以非得承认关中不可。

他说,经过关中事件,路总是还走下去,他认为华社可以让60所独中以扩建校舍(bangunan tambahan)方法,在10年內增至120所独中,而不是採用关中的模式。

苏祖池:解决董总问题·趁匯报会把话说出来

森州董联会主席苏祖池指出,森州董联会共发出邀请函邀请州內45个华团出席匯报会,而他与理事陈怀国也花了一天时间才把邀请函全数递送。

“之后,我们再通过电话跟进,相信今天的出席者都是关心华教及董总,希望今天大家把事情说明白。”

苏祖池认为,董总內部问题应该由董总自行解决,其他华团不要煽风点火。
 
 

(星洲日报花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