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9日星期五

为国育人才 独中不挣钱 请別徵统考消费税



2014/12/19 中国报/地方新闻 

报导:李莉莉
 
明年4月独中生参与统考需付消费税?公平吗?
 (怡保18日讯)独中教育是为国家栽培人才,不只无利可图,尚需辛苦向华社募捐填补赤字开销,故统考等所有开销,独中董事冀政府需网开一面,不征消费税!

由于消费税的尚有许多灰白地带,独中领导层或主管层无不担忧计划兴建或扩建工程也需缴付消费税。

第二財长拿督斯里阿末胡斯尼日前在安顺提及有关董总统考消费税信函时宣称,国內独中的学费不在消费税征收范围內,但有关细节將在回復董总的公函內说明。

本报针对此事走访霹雳州数名独中校长、董事长及董联会,获悉他们促政府应站在教育的立场,一视同仁公平对所有学校,包括独中的所有费用。

南华独中董事总务兼霹雳董联会第一副主席拿督陈崇凑说,独中是非营利的教育机构,学校的开销皆董事部出钱出力,及向华社“乞求”筹募而来,政府需网开一面不征收统考的消费税。

应一视同仁

“举例说,南华独中每个月平均不敷5万至6万令吉,担子非常沉重。”

他说,独中是培育国家栋樑,对国家的经济及发展带来无远弗届的贡献,政府理应以基于独中教育的付出,不征收全国60间独中的消费税,不能与有利可图的国际学校或私立学院混为一谈。

华联独中校长吴明檳说,独中是为国家栽培人才,並不是可挣钱的机构,政府不只不应征收统考消费税,反而应一视同仁对待独中,给予其他如水电费的优惠,以示鼓励。 

他说,该校明年將有270名初中生及80名高中三参与统考,他们分別需付130令吉及400令吉的考试费。

抱持乐观面对

 

★梁炳初(培南独中校长)

关税局会否不征收统考消费税,我抱著乐观態度面对,因马华首相署部长拿督魏家祥將从中协助,让独中生无需缴付统考消费税。

一直钱不够用

★胡苏安(培元独中)

作为教育栋樑的独中已一直“钱不够用”,盼政府不向独中征收所用开销的消费税。

釐清灰白地带

★黄亚珠(育才独中董事长)

独中教育人才,政府若是征收消税,是说不过去的做法。相反的,政府应取消独中各个方面的消费税,不只是统考费,例如提升工程及兴建工程等也应包括在用。

本校计划在明年兴建估计耗资300万令吉的教学大楼,若加上6%消费税,董事部需承担额外的18万令吉!

盼政府部门赶快公布独中消费税的详情,厘清消费税的灰白地带。

《中国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