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1日星期四

【华教视窗】 ~ 479



勿强求承认统考文凭


2014-12-11 南洋商报/言论版

~作者:罗汉洲
 
 
针对政府承认统考文凭这个问题,副首相兼教育部长慕尤丁在北京的谈话并没有任何突破或改变,与之前好几位教育部长一样,仍然是独中须检讨(就是采用国中课本?)课程纲要,学生须考政府统一考试,要符合国家建设和团结精神。

可见不承认统考文凭是国阵政府的教育政策,无论谁担任教育部长,甚至无论谁担任首相都不会改变,此所以首相纳吉在去年大选前与董总针对承认统考文凭所达致的三点方案,在大选过后就“阒然无声”。

“符合国家建设和团结精神”,这一条件犹如天马行空般漫不着边际,不知道所指的是什么,独中哪里不符合国家建设和团结精神?但教育部就是不讲个明白,叫人不知如何适从,其实也是叫独中无所适从。

视而不见 听而不闻

说到参加政府考试,也真叫人感慨万千。

想当年,只有几所独中报考PMRSPM考试时,教育部当时就打算禁止,经过一番争取后,教育部才允许独中报考这两项考试,但对独中的优越表现却装着不知道,许多独中在这两项考试取得100%或接近100%及格率,教育部都不提,吉隆坡中华中学每年有五六百名学生参加SPM试,七八百名学生参加PMR考试,几乎年年百分百及格,但教育部从来不提,但对一二百名学生考得近百巴仙及格的国中就大事表扬,可见教育部并不很欢迎,甚或有点抗拒独中参加这两项考试。现在副首相却突然间把独中必须参加统一考试列为承认统考文凭的条件之一,不知葫芦里卖什么药?

再说到课程内容,董总一再声明独中课本是遵照教育部的课程纲要来编纂,符合教育部的条件,符合国情。然而,教育部对这声明一直是视而不见,听而不闻,是什么原因?都是教育政策之故,教育政策没有公平对待华人的母语教育之故。

可想而知,就算董总耗费巨资,把国中课本全都翻译成华文让独中采用,政府还是不会承认统考文凭,因为仍不符合“国家建设和团结精神”,仍不符“最终目标”的教育政策。

有权申请未必批准

另一方面,假如统考文凭受到承认,在理论上就是可以申请国立大学学位,有权申请当公务员,可以申请这样,有权申请那样。但在现有的政治氛围下,“可以”、“有权”并不等于会受到批准,也不等于有较高的机会,就好像华小一向有权申请各种津贴,但也止于“有权”申请而已,申请不获准或无下闻则是常事。

因此,申请承认统考文凭一事不必急切求成,不可为了要得到承认而移勘就船去“检讨”课程,不可降低统考的水平,统考文凭受四五百所国外大学接受,已属“名牌货”,难免会有人眼红,或许就是它受到抗拒的原因。

不过,世上没有永恒不变的政治思维,也没有政治思维永恒不变的政党,世上也没有永远执政的政党,但母语教育思维却是永恒不可变的。所谓山不转路转;又谓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坚持下去,统考文凭必有在独中保持“原汁原味”情况下受到承认的一天。

 

政府应早日承认独中文凭

2014/12/09  (砂拉越)诗华日报/评论版

~作者: 刘虔材
 

马来西亚的教育政策对我国华人很不利,前几天我路经一个小市镇时,便在一间咖啡店喝茶歇息。这间咖啡店也有卖橘子,每公斤橘子为3令吉,有位顾客要买一公斤半的橘子,那女职员就开价48角。我看到这种情形,顿时在想,这是家长的问题,还是教育政策的失败?!

我看到这情形,真是无言以对,只有摇头叹息!

当然这课题也牵涉到国家教育政策的课题了。此外,我有一位孙子,今年念三年级,成绩表拿回来给我看,差强人意,还考到前几名,但是,有些试题真是令人惊讶。这也难怪,因为小学教师的华文程度只有小学六年级,这对学生是不公平的。

即使拥有华文高中程度,对国家也没有特别作用,有些连一封书信都写不好,我们又怎能与中国进行贸易。我要在这里呼吁马来西亚的华裔政党,一定要向政府争取承认独中毕业文凭,如果政府承认独中文凭,我国华小的老师就不会缺乏了。

当初我念初中的时候,我的华文老师都是高中毕业生,或是师范毕业生,都是训练有素的好老师,如果马来西亚的教育政策没有改变,不承认高中会考文凭,我们华人的教育肯定还是很失败的。

还有一次,我本身的经历,我在轮胎店还钱的时候,区区250令吉,我就叫店员开一张收据给我,我等了大约20分钟,一张简单的收据都无法开出来,我就问那位负责开收据的小姐,是否新来的员工,她回应说是。我就问她在那间学校毕业,她说是在砂大毕业的。我认为马来西亚的教育政策,已赶不上时代潮流,不能学以致用,希望大家多关心我国的华文教育。由于该店员小姐迟迟无法开好收据,最后我把声音拉高,在办公室内的一位小姐就走出来,指示那位女职员要这样开收据。像这种情况,都是发生在华籍学生的身上。

所以说,现在年青的一辈不管是开咖啡店的或是开杂货店的,小小的一个数目,都要依赖计算机来计算,偶而计算机也会失灵的。我在这里提醒我们全马的华裔人士,对儿女的教育要多留意,自己要多关照儿女的学业进度。作为长辈或父母亲的我们,对孩子的成绩不好,不能怪小孩子,这是教育政策偏差所致。

现在全世界国家的人民都要跟中国做生意,他们都会把子女送到北京去求学,目的是什么?都是为他们子女以后的出路,能够跟拥有十三亿人口的中国做生意。包括马来西亚,所以,我呼吁我们的华裔政党,华裔部长,包括华团,地方领袖,要集中精神,同我们的教育部长对话,怎样处理马来西亚的华文教育政策。

如今我们的国家已经赶不上我们周围的国家了。

我感觉到砂州还没有独立之前,还是受英殖民地统制的时候,那时英国的教育政策,对每一个种族都很公平。话说回头,那时候不论是伊班人,马来人或是华人,他们的英文英语都是顶呱呱的。

现在请问我们的部长本地大学与中学的英文程度又如何,难怪前阵子马哈迪曾说,现在马来西亚的公民,有钱人会讲英语,没有钱的人只会讲马来话,他还做个比喻。每个部长都把他们的子女送到外国去受教育。我做为一个马来西亚公民,我一路来都很赞成我们的行政政策,不过,我却很反对我们的教育政策。现在这些政策失败的原因已经浮出桌面了。这是我个人的经历。

有关全国董总近来闹得天翻地覆,这个导火线乃牵涉到关中私立中学,所以按照历史的考验,叶新田对董总也牺牲了很多精神,大家的出发点都是为了华文教育,何必要争得你死我活,最后吃亏的还是全国的独中生。包括我国全体华裔公民。我真想不到,以前筹组马来西亚的时候,我国宪法中很明确地说明,国家允许国民筹办独中,为何政府一直不承认独中文凭,我始终不明白。

他们应该知道,我们华裔同胞,最重视的是什么,就是子女的教育。我们身为马来西亚的子民,一定要受到良好的教育,我们国家的教育政策,能够作某些修改,英华巫三语应列为必修科,所以,作为普通公民的我,我有权力在这里提出我个人的意见。

华裔在马来西亚决不能再分裂。在政治上,华人在西马有马华,民政,民行党,公正党,在砂州也有人联党,联民党,民行党,公正党,民进党,华人人口只占全马人口的20%,可是华人政党却是开枝散叶,各据一方。在这种情况下,华人还有什么力量?每个党领袖只为获得官位而你争我斗不休。吃亏的是广大的华裔子民了!

看到这些情况,我也麻木了,今天我再提出这些课题,只是老调重弹,我国华裔子民若再不觉醒,继续互斗不休,我国华裔子民的前途实令人堪虑矣!

从世界局势的演进,我相信华语华文在将后的日子里将起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我举个例子,当初最早来我国进行投资的商人是台商,现在是中国人。他们曾向我提起,我国的华裔都受过华文教育,在语言沟通上比较容易。走到街上,到华人商店,吃喝都适合他们的口味。所以,现在中国商人都集中精神来大马投资。

作为一位部长,应该要了解这个事实。我曾经访问马六甲一间台湾商人所开创的工厂,出产橡胶木材。当晚厂方老板请我用餐。在用餐时,我曾向他提起,为何他要来马来西亚投资?他回应说,因为马来西亚有这么多华人,个个都会讲华语,在沟通上没有语言上的障碍。他又讲到,如果在泰国投资,有些华人都不会讲华语。从这个例子看,我们可以想像到,华文华语在各个领域或在各个场合上,都将取得举足轻重的地位。

最后,我希望我们的国家能够承认独中统考毕业文凭,让我国的华文教育更上一层楼。

最近刚接任砂拉越首席部长一职的丹斯里阿迪南沙登曾在立法议会中说,如果他有权力的话,他将会承认华文独中的统考文凭。

我们相信,贵为砂拉越首席部长的丹斯里阿迪南沙登心中已看到华文华语未来的世界走势而有感而发出这些中肯的话语,我们的国家领袖不妨深入与认真探讨砂州首长所说的话,而把我国的教育政策作最适当的修正,利惠全民!

 

华小何时被关闭?


2014/12/08 (砂拉越)诗华日报/评论版

~作者: 赖其平
 

关闭国内华小的课题在巫统大会举行之前以及大会举行期间,一再被巫统中人不断提起,也有一些人言之凿凿说什么多源流教育阻碍国民团结,并建议政府实行单元教育等等。虽然巫统大会上有人点头赞同,但如此言论听在华社耳里却完全不是味道,也听不下去。由于如此言论在巫统大会上并没有受到阻止,又是否意着巫统高层也一致认同?虽然之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曾经表明政府并不会关闭国内华小,可以任其由发展,但首相为何没有在巫统大会上阻止引起华社不快的言论。

国内的华文小学并非今天才创设的,于一百多年前当我们的先辈们由中国飘洋过海南来就是在这块土地上自行创设了华文小学,只要目的是承传母语文化,也为下一代有接受母教教育的机会。当年的英殖民地政府统治者虽对华文学校没有作出多大资助,但却允许华文母语教育自由发展,于国家独立之后联盟政府也同样没有排斥国内各源流教育发展,包括华小、淡小照样可以开办。在过去的数十年来不曾听闻要关闭华小的言论,华文母语教育虽受到不公平的对待,但国内华社对此仍然有所坚持,华文母语教育发展得以持续薪火相传。

现在的国阵政府虽也表明按国家宪法文规,各族母语教育可以自由发展,而且作出部份资助,但一些种族主义的极端思维者却不时作出关闭华小的言论,这种言论是否煽动种族情绪进而影响国民团结,极需受到正视。这种藐视国家宪法的极端思维是否意味着幼稚与无知,我们也看不出多元教育如何防碍国民团结,同时也未有人敢于指出国民不团结是因多元教育所引起。

在我国马来西亚这个由多元种族所组成的国家,长时期以来各族人民的团结并未出现多大问题。不过,一般的种族极端言论与举止真的就破坏国民团结,这可以从有人对此步上警署举报,要求执法当作出对付与讨回公道的行动中窥见一斑。有道是“语言好似利剑”,其杀伤力是难于估计的,又谓“一言可以兴邦,也足以丧邦”,因此,极端的言论需及时加予制止,绝对不容其一再畅所欲言,更不容极端种族主义的抬头与滋长。

其实遏制极端言论的一再发生,也攸关执法部门的态度与标准,既然有人对极端言论不满而作出投报,执法当局就必要作出深入调查,诸如关闭华小的言论是否已经违法,为何因此引起华社的不满,执法部门就必要及时展开调查行动。因为我们的国家是有法律的,假如执法部门一只眼开一只眼闭,不仅相关事件不了了之,也就很难去制止更多的极端言论出现。不断有人建议关闭华小的言论对华社而言这是十分不幸的,这些不时口出狂言的极端思维者到底怀有什么个人议程,也必要严正看待,更不容其一再防碍华文母语教育发展和影响国民团结。




学习语文的好场所

2014/12/10  (砂拉越)诗华日报

作者: 韦尚仁
 
 

一个国家的强盛﹐除了有丰富的资源﹐有用的人才﹐效忠的子民﹐廉洁的公务员﹐有智慧的内阁﹐刚正不阿的国家领导人外﹐最重要的是国民通晓多种民族语文﹐擅长于沟通﹐上情下达﹐下情上呈﹐知民情﹐晓国策﹐事事顺利﹐就能兴邦富民﹐和谐天下。

一些国家的国民教育﹐除了国家语文外﹐还传授其他民族与国际语文﹐让国民博学多才。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蒋介石总统退居台湾﹐身边通晓国际语文者﹐而且能直接通译的﹐只有五六人﹐皆是老者。中共近年随国家主席或总理出国公干当通译员的是年轻的女性﹐有中国女性的纯朴﹐国际智慧的才技﹐艳煞人。

在今日全球化﹐高科技竞争的社会﹐国民拥有智慧﹐技能与语言天才﹐他就是工农商﹐政经理学界的佼佼者﹐也是国家的精英﹐人民的代表。然而﹐有些吃古不化的人只爱自家种族文化﹐唾弃他族文化﹐形成井底鞋﹐钻牛角尖的一群﹐碍了社会的发展﹐国家的兴盛。

敦马时代提倡宏愿学校与校园活动﹐让学子互相学习彼此语言文化﹐促进沟通与团结﹔这是好主意。谁料一些执行者固执专横﹐改弦易辙﹐形成一种语言﹐一种文化的一言堂﹐诬了敦马的英名﹐也毁了学子的智慧﹔可惜呀﹗

当今国小﹐国民型小学﹐国中﹐国民型中学﹐收容各族子弟﹐一起学习﹐一起交融﹐无限乐趣。许多在工商领域当小工的﹐工头的﹐策划的﹐或服务生﹐厨师﹐又或书记的﹐领班的﹐经理的﹐还有护士的﹐医生等等﹐他们说得一口好国语﹑英语﹑华语﹐以其地方俚语﹐他们都承认自己是在念书时﹐向老师﹐同学那儿学来的。他们的学习成就也促成他们在事业上的成就。

马来西亚的教育让学生学习母语﹑国语﹑英语及其他语文﹐这是通才教育﹐这也是大马宪法赋予子民的基本权利﹐不容置疑。有一些鼠目寸光的政治盲侠扬言要关闭华印小﹐鼓吹井底蛙教育政策﹑应受册封钻最尖牛角尖衔头﹐以资贻笑大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