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3日星期六

东南亚华文教学研讨会及缅甸汉语教学研讨会介绍

来源:2017.12.21《缅华网》华文教育  

“你们去参加的究竟是东南亚华文教学研讨会,还是缅甸汉语教学研讨会?”朋友看了最近一个时期华文媒体(胞波网、缅华网及《金凤凰》周报等)上的一些报导后,不解地问我。 
不要怪这位朋友“糊涂”,就是笔者本身,在11月底接到有关邀请函时,也是一时弄不清楚。因为一份通知说的是“第12届东南亚华文教学研讨会”,另一份通知却又说是“第四届缅甸汉语教学研讨会”,看日期,都是128日报到,1211日离开。后来仔细了解了一下,才知是两个活动同时进行。我们参加第四届缅甸汉语教学研讨会的全体成员,同时也集体参加第12届东南亚华文教学研讨会。这是一个机遇,让我们有机会和东南亚各国的华文教学工作者交谈、认识,互相交流各地的汉语教学和心得,可说是收获良多。 
我们东枝地区学校的两位代表及八莫佛经学校的胡凌校长在8日凌晨就到有关旅馆报到,不过福庆学校的正式接待活动是在当日下午才开始的。下午6时多在Western Park Royal举行接风招待会,这时我们才算正式见到了来自东南亚各国的华文教学同行。9日上午9时在福庆大礼堂举行东南亚华文教学研讨会的开幕仪式。缅甸官方的曼德勒省议院的议员代表、民族院议员暨留学中国校友会会长吴觉丹吞博士、缅甸民族医科大学副校长等贵宾应邀出席剪彩开幕式并致词祝贺研讨会的成功召开。开幕式结束后,在上午接着举行研讨会的主旨报告和发言。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印尼等地区的代表纷纷上台发言介绍各地的华文教学情况。 
9日下午的小组讨论,共宣读了12篇论文。这些论文都是缅甸华校所呈交的论文,算是呈献给东南亚华文研讨会的一份“贺礼”,菲律宾代表就非常钦佩缅甸方面能呈交这么多篇有水平的论文。这个小组讨论也可以说是缅甸汉语教学研讨会的活动,因为论文所陈述的内容都是缅甸地区汉语教学的情况。 
10日上午的活动分两部分进行:东南亚各国的代表前往福庆孔子课堂的五个教学点参观,而我们缅甸代表们则留在福庆学校内继续讨论缅甸地区的华文教学情况。中午全体代表又“会师”去参观了胞波博物馆。下午3时半在福庆大礼堂举行闭幕仪式。 
晚上举行欢送晚宴后,这福庆学校的安排下,全体代表又去观看了缅甸传统艺术——“木偶戏”。11日早上大家互相道别,结束了这一次教学研讨会的活动。 
这一次的研讨会活动,由于是两个研讨会活动同时进行,时间安排得十分紧凑。根据会议手册的资料,缅甸华文学校方面共有20位代表出席,是东南亚各国中出席者最多的国家。其次是泰国代表,共有15位代表出席。其他出席者分别为:马来西亚5位代表,菲律宾及印尼各两位代表。本来汶莱的两位代表已报名准备参加此次研讨会,并且都已将论文“汶莱华文教育发展工作报告”呈交来了,但最后却因机票问题,在曼谷只订到10日的机票,这已是研讨会就要结束的时候了,故他们也只好放弃,从曼谷转回汶莱去了,失去了一次与其他国家同行的交流机会。另外一位在北京中央民族大学国际汉语教学专业攻读博士学位的越南籍学员也向研讨会呈交了她的论文。所以这一次研讨会,实际出席的代表来自5个国家,但如果把论文呈交者也计算在内的话,可以说共有7个国家代表参与了这次研讨会。菲律宾代表就为此激动地说这一次研讨会是一次“热情的、团结的、成功的”大会,对这次研讨会给予了高度的肯定与赞扬。

缅华网 伊江树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