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31日星期日

”2017年“华文教育·教师研习”马来西亚班教学工作坊顺利举行

2017/12/30 《暨南大学华文学院》

学员们进行课堂教学观摩。
马来西亚华文教师与华文教育系教师进行课堂教学座谈。
习成果汇报。
老师们在课堂教学座谈后合影留念。
1219日、24日,由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主办,暨南大学华文学院承办的2017年“华文教育·教师研习”马来西亚班(12月)华文教育工作坊在暨南大学华文学院顺利进行,此次工作坊由“课堂教学观摩”和“课堂教学座谈”两部分构成。 
华文教育工作坊之课堂教学观摩主要安排学员们进入华文学院汉语系和华文教育系课堂进行教学观摩。学员们先后观摩了《初级汉语》《高级汉语》《汉语听说》《汉语阅读》《商务主题教学》等课程。通过此次课堂教学观摩,学员们感受颇多,了解第二语言教学的特点和教学方法的同时,也被外国留学生认真踏实的学习精神而触动。学员们表示,马来西亚人中约70%是非华裔,从这次课堂观摩中可以学习和汲取好的经验、方法,以全面提高华文教学能力与水平,其中商务精英班的《商务主题教学》课程给学员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们认为我院商务精英班“商务主题教学+实践”式教学模式,突破传统课堂教学的局限,与实际企业结合,很有意义;此外,他们认为《高级汉语》课程的授课方式与台湾“基模理论”“7±2模式”等很契合,从课堂中可以吸收到很多优秀华文教师的教学经验;《初级汉语》课程的教学形式则让老师们对课文教学顺序有了新的认识。 
华文教育工作坊之课堂教学座谈旨在让两岸华文教师通过座谈讨论的形式加深华文教育方面的经验分享和探讨。结合研习班学员提出的讨论议题,有针对性地邀请我院知名教授、华文教育系主任周静,华文教师刘文辉、田欣儿、陈正辉、陈叔兰参加了此次座谈,座谈会由华文教育系主任周静教授主持。此次座谈分两部分进行。第一部分是马来西亚教师研习班共十组学员依次上台汇报学习成果,15天密集式课程的安排,涵盖了大部分的华文教育理念大纲,让全体学员获益良多。以华文为第一语言教学编排的课程不仅适合且内容饱满,大大地提升了学员们华文教学能力与水平。第二部分是中马教师互动交流,议题主要包括语言测试方式、课外网络教学、高级汉语趣味教学、主题式文化教学等。华文学院刘文辉老师率先汇报交流了自己对汉语泛读课的看法,从重视文本可读性、将阅读技能知识化整为零、强调读写一体等方面阐明了泛读教材编写理念和思路。随后,华文教师们对写作教学、泛读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整个座谈氛围轻松,进展顺利,成效明显。 
2017年两岸华文教学研习班对外汉语教学工作坊的顺利举行,促进了两岸华文教师对华文教学的进一步交流,加深了两岸华文教师的互相了解,有助于两岸华文教学的共同发展。

 (吴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