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8日星期四

教育部週五会议 探討华小师资问题


2017/12/28 东方日报/国内

报导:许良波

(吉隆坡27日讯)教育部將於本週五召开「华小师资短缺特別委员会圆桌会议」,进一步探討华小师资问题。

《东方日报》探悉,教育部学校管理组(BPSH)於今日发出公函,邀请各华教团体的代表出席在本週五(1229日)下午3时,在教育部召开,本年度第2次的「华小师资短缺特別委员会圆桌会议」。

「华小师资短缺特別委员会圆桌会议」於2012222日成立,多年来肩负著解决华小师资荒的责任,並发挥监督华小师资的功效。

目前该委员会的主席为教育部副部长拿督张盛闻,除了邀请各教育组织的代表出席外,教育部属下多个单位的官员也会一同出席,探討华小师资的问题。

另一方面,全国校长职工会希望教育部能在行政方面做出一些调整,以便让新老师能在学校一月份开学时,就被派往所分配到的学校执教。

全国校长职工会主席王仕发指出,如果新老师要等到3月份才能被派到学校,那么学校在1月份开学时,还是会面对难题。

他建议,如果师范大学可调整时间,將考试提早一点进行,然后教育服务委员会(SPP)就可在10月份应徵,新老师就能在开学时,就被派往各华小填补空缺。

他指出,州教育局近期也有指示一些学校缩班,包括让学生人数少於30人的微型学校落实復级班计划,以腾出老师填补师资空缺,但这也仍不足以在开学时填补所有的师资空缺。

王仕发今日接受《东方日报》询问时,如是指出。教总昨日也发表文告吁请教育部正视无法在开学时就填补师资空缺的问题。

他说,虽然教育部已允诺会在3月份时,將今年底毕业的师范华小组毕业学员委派至华小,但现在学校面对的难题是,校方需自行解决3月之前师资不足的问题,董家协就必须自掏腰包先聘请代课老师。

他指出,如果教师不足,校方也会面对来自家长的压力,家长会对校方无法在开学时就作出妥善安排感到不满。

另外,教总副秘书长黄稳全指出,不只是华小被指示缩班和落实复级班制,国小和泰小也面对同样的问题。

他说,一些国小和泰小同样也面对师资不足的问题,也一样需要等待至3月,才会有新老师。

他表示,既然教育部已经发出了指示,会在3月时才调派新老师,一些华小也確实在开学时面对师资不足的问题,那么校方也只能自己寻找办法,解决首两个月的问题。

(东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