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3日星期三

曼德勒举行第十二届东南亚华文教学研讨会


2017/12/11 缅甸《胞波网》














今日(1210日)下午15:30时,“第十二届东南亚华文教学研讨会闭幕式”在福庆大礼堂举行。来自东南亚各国(包括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印尼、缅甸等)代表进行了两天的论文宣读与讨论,研讨会终于落下帷幕。这是11月份举办‘第九届世界缅华同侨联谊大会’后曼德勒华人再次举办国际性区域性盛会。

昨日(9日)上午9:00时,在福庆大礼堂举办‘第十二届东南亚华文教学研讨会开幕式’。曼德勒省议会议员昂杜AUNG THU代表议长吴昂觉乌AUNG KYAW OO、民族院议员,留学中国校友会会长觉丹吞博士KYAW THAN TUN、福庆学校黄鹏飞董事长、华助中心主任李继昌、中国驻曼德勒总领事馆王宗颖总领事、福庆孔子课堂中方主任李涛博士、东南亚华文教学研讨会首席代表(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印尼)上台剪彩宣布研讨会开幕。

黄鹏飞董事长致辞时,介绍了福庆与东南亚研讨会的缘分。他介绍,福庆学校于1999年首次前往菲律宾参加东南亚研讨会;在2013年学校二十周年校庆之际主办过‘第十届研讨会’;上次参加在印尼举行的‘第十一届研讨会’之际,承诺再次举办‘第十二届研讨会’;他呼吁东南亚华文教育应该配合祖籍国的‘一带一路’共创辉煌。

民族院议员留学中国校友会会长觉丹吞博士KYAW THAN TUN、缅甸传统医科大学副校长觉登特KYAW THEIN HTAY、钦茂宁教育中心主任钦茂吞KHIN MAUNG TUN等在致辞时,纷纷述说学汉语的重要性。觉丹吞博士说,汉语是联合国通用语,缅甸部分人们由于殖民时期思维的影响,只以为英语重要,但他不以为然,他呼吁大家必须学好中文;觉登特副校长用缅医大与福庆孔子课堂联合办汉语班所取得成绩的例子,阐述学习汉语的重要性,他还说,缅甸传统医学必须学习曾经获得诺贝尔奖的中医;钦茂吞更是由国际形势、中国发展、经济贸易、健康成长、佛教传播等方方面面,阐述‘汉语热’的必然性,他说,学好中文可以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上五分之一的人进行沟通,还能促进缅甸本身的发展,最后他总结:一定要学好汉语!

开幕式后,马来西亚首席代表叶新田博士、菲律宾华文教学中心主任黄端铭、泰国首席代表何韵、泰北代表陈汉展、印尼首席代表罗荣钜、缅甸首席代表李祖清博士等在主旨发言中,以《海外华文教育可持续性发展》为题进行主旨发言。

9日下午小组讨论上,宣读了12篇论文,其中博士论文有4篇,硕士论文有7篇,由不同的角度,对汉语教学的方方面面进行了理论性的论述与探讨。会后,菲律宾代表黄端铭先生赞叹:此次研讨会‘突破’以往的研讨会,有两个‘两点’:其一、全是年轻一代的论文,显现华文教学的新的生命力;其二、学术性强,打破以往‘吐苦水’‘各说各话’的局面;因此他对华文教学的未来充满希望!

另一部分,东南亚代表参观了福庆孔子课堂的五个教学点:九龙寺庙学校、吴英佛学院、曼德勒大学、曼德勒理工大学、缅甸传统医科大学。

中午全体代表在福庆学校校长的带领下,参观了位于金多堰的“胞波博物馆”,在讲解员的详细讲解下,了解了中缅友好胞波史,让大家感到十分震撼!

在闭幕式上,黄鹏飞董事长致谢辞;叶新田博士宣布了秘书处的议决:2019年第十三届东南亚华文教学研讨会即将由泰国主办;东南亚代表、缅北华校代表、李祖清校长都做了总结报告。

其中东南亚代表菲律宾首席代表黄端铭的讲话让大家‘动容’。他说,此次研讨会是一次热情的、团结的、成功的大会。在说到‘成功’方面,他意味深长地说,9日下午的小组讨论当中12篇论文的宣读,让他感到激动。因为这些论文都是缅甸当地本土教师的博士、硕士论文,都是年轻一代的研究成果,而且内容十分广泛,都是针对缅甸当地实际汉语教学当中的研究课题,对此他感到十分震撼!因为在这里,看到缅甸华文教育后继有人,而且不仅有华文教学的新生代,更出现了‘研究型模式’的新生代!这是缅甸华文教育汉语教学‘造血’工程的显著成果!他对缅甸培养当地本土教师的‘造血’工程,表示点赞!

随后进行‘交接仪式’,在秘书长叶新田博士的见证下,缅甸福庆学校董事长将‘东南亚会旗’转交给下一届主办单位—泰国。泰国代表何韵女士致辞后,欢迎大家‘2019相聚在泰国!’

晚上欢送晚宴后,大家观看了缅甸传统文艺节目:“木偶戏”!

至此,“第十二届东南亚华文教学研讨会”画上圆满的记号。

(胞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