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5日星期一

《缅甸与东南亚华文教学研讨会的历史渊源》


来源:2017.12.23《缅华网 华文教育

缅华网 伊江树报导

12届东南亚华文研讨会落幕了。这一届华文研讨会在瓦城福庆学校举办之时,同时举行缅甸地区的第四届汉语教学研讨会,因而使缅甸各地华文学校的师生们对东南亚华文教学研讨会有了更全面的认识,让大家都更了解世界各地,特别是与自己毗邻的东南亚各国的华文教学、汉语教学的发展情况。

据参加研讨会的各国代表们的介绍,我们才知道第一届东南亚华文教学研讨会是在1995年才开始举办的。当时在新加坡一家酒店开会讨论各国的华文教学情况,会议过程就像是在“吐苦水”似的,大家互相介绍自己国家华文教学所面临的困难与困境。当时缅甸方面还没有参与这研讨会(当时缅甸国家甚至都还未加入东盟国家组织),直到1999年第三届研讨会在菲律宾举办之时,缅甸福庆学校才派出三位代表参与这东南亚华文教学研讨会的活动。记得当时泰国的何韵女士曾特别采访缅甸代表团,并在泰国华文报刊上介绍缅甸华文教学状况。当时由于这么一句话:“仰光是连一所华文学校都没有的”,还引起了缅北缅南地区对华文教学发展状况的一场争论。不管怎样,缅甸的华文教学总算与东南亚各国的“兄弟同胞”们有了接触,互相之间也开始有了来往。

直到2013年,第10届东南亚华文教学研讨会才首次在缅甸举办。当时正逢福庆学校的二十年校庆,对福庆学校来说就像是“双喜临门”。接着决定2015年第11届研讨会由印尼负责举办,本来当时已决定举办时间为201511月,但在20157月时由于举办地区的主要负责人的健康问题,使研讨会无法如期举行,最后大多数成员国赞成延期举办。第11届研讨会最终于201692326日在印尼日惹举办。当时共有7个成员国—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尼、汶莱、泰国、缅甸、越南的代表出席了是次研讨会。接着决定2017年的第12届研讨会由泰国华文民校协会承办,而2019年的第13届研讨会由缅甸曼德勒福庆学校承办。

可没想到泰国方面也同样出现了类似印尼方面碰到的问题,无法如期在2017年之内举办这研讨会。这时瓦城福庆学校方面毅然决定接下担子,提前承办本来准备在2019年承办的研讨会,解决了大家所面临的一个难题,这一点深获东南亚各国同行们的赞扬。

这就是缅甸华文学校参与东南亚华文教学研讨会活动的一段“历史渊源”。将来,缅甸的华校工作者或许还能够在华文教学方面与东南亚各国多交流。加强合作,共同分享有关经验和心得。这一次第12届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从接待来宾到会场的安排、会议的主持与论文的宣读,都已获得东南亚各国代表们的肯定和赞扬。缅甸国内汉语教学所取得的成果,已广泛地为人们所知晓和认同了。

(缅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