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3日星期三

雅加达华文教育协调机构热情接待印尼华文教学研讨团


2017/12/13 印度尼西亚《国际日报》

会谈现场。

会后全体照。
【雅加达讯】日前,雅加达华文教育协调机构(简称“雅协”)的领导和老师,热情接待了印尼华文教学研讨团一行。期间双方就华文教育方面的交流与合作进行了友好会谈。
会谈上,雅协有幸邀请到印尼文化与教育部处长玛利亚、慈育大学人文学院原副院长关楠分别就《印尼教育体系》、《印尼汉语教学发展》进行了讲座。
参加此次会谈的雅协领导和老师有:雅协执行主席蔡昌杰,执行副主席兼秘书长林莉萍,副主席兼中国教师工作处主任冯馨慧,副主席兼办公室主任林瑞莲,执行主席特别助理、考试与培训部主任卢鹏,副秘书长兼联络与交流处主任余文琼,雅协湖南师范大学学历班工作处主任吴莎丽,奖学金工作处主任丘永泉、副主任李芬妮,财务处主任彭赛娟,中国汉语教师志愿者管理教师玉雪慧,雅协志愿者教师林燕玲、陈宁洁,以及雅协工作人员王侨成。
国家汉办/汉考国际项目专员于艳、赵斌,东华大学教务主管杨逸鸥,北华大学国际交流学院办公室助理研究员郭薇,山东大学威海校区文化传播学院副院长张晓曼,武汉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教师程乐乐、教学科研管理办公室主任吴友明,重庆大学、中国孔子学院院长沈荭,重庆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主任王峰,深圳市言林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教学主管朱紫滢,出席了此次会谈。
首先雅协执行主席蔡昌杰代表辅导委员会总主席郑年锦、常务主席杨健强、主席张锦雄、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颜培椿对印尼华文教学研讨团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并对他们无法出席表示歉意。接着林燕玲老师从五个方面向代表团简单介绍了雅协的工作:印尼文教部项目;中国代表团来访雅协;中国海外交流项目如:冬、夏令营活动和“水立方杯”中文歌曲大赛;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项目如:志愿者项目和汉语考试项目,以及高官访问雅协。介绍过后,双方开始就今后如何加强彼此之间的联系与合作进行会谈。
于艳老师在听了雅协工作报告之后,感慨雅协在推动印尼当地华文教学工作上承当了很多,为中印尼两国之间的友好发挥了很好的桥梁作用。她说到,国家汉办、汉考国际与雅协有很深的渊源:国家汉办自2001年起就与雅协合作,而汉考国际自2008年成立起就一直保持与雅协的往来合作。于艳希望此次的走访,能够加深中国高校对印尼汉语教学情况的了解,并感谢雅协为此次的走访搭建平台、提供机会。
蔡昌杰主席在会谈上表示,雅协非常愿意为中国高校和印尼高校之间的合作搭建桥梁,协助两者进行合作。自2001年成立,雅协已经介绍了很多中国院校与印尼院校进行合作。为更好促进这种合作的实现,雅协采取签署三方协议的合作方式,即雅协作为第三方,督促这种合作更好进行。目前印尼的华文教育形势大好,但在具体的汉语教学工作中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阻力,蔡昌杰希望印尼能够借助中国的发展,跟着“一带一路”的顺风车,让印尼发展得更快,同时希望通过汉语教学、通过两国高校之间和文教单位之间的合作,能够促进印中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从更高层面上,促进两国经贸、科技、文教等各个领域的合作,实现区域和平。
张晓曼副院长在会谈上提到,山东大学不久前与雅协签署了合作协议,此次听了蔡昌杰主席关于印尼华文教育的工作,她深受鼓舞。她表示,山东大学威海校区愿意为雅协提供3个奖学金名额,供有意向到山东大学威海校区学习汉语的孩子免学费学习一学期汉语。此外,张晓曼表示山东大学威海校区愿意为印尼汉语教师培训提供帮助,并希望与雅协共同努力促进印中两国的合作,共同发展。
卢鹏老师在会谈上向研讨团汇报了雅协今年的教师培训工作。她说到,今年通过雅协报名推荐到中国参加教师培训的近300人,并建议中国的培训能够将《国际汉语教师证书》考试内容加进去,以更加新颖的培训内容吸引老师们参加培训。
玛利亚处长和关楠副院长分别以《印尼教育体系》、《印尼汉语教学发展》为主题进行讲座,讲座的内容全面且深刻,引起了以于艳老师为首的印尼华文教学研讨团的极大兴趣。研讨团一行就讲座内容向玛利亚处长和关楠副院长进行了深入了解,并与雅协的领导老师一起就相关问题进行热烈讨论,整个会场气氛浓烈。最后,在一种愉悦的气氛中,会谈结束。

(文/图:陈宁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