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31日星期日

家长改观新生增 威北5微校见曙光


2017/12/31 东方日报/国内

报导:廖丽寧

(北海30日讯)家长观念改变,基于学习环境和学校设备,愿意让孩子报读微型华小,来自北海的家长不惜每天舟车劳顿,把孩子送入地理位置较偏远的威北5所微型华小,使得这些学校新生有增加的情况。

北海本就有多所华小,但还是有家长「舍近取远」,把孩子送到偏远的威北求学,而这些家长並非仓促作出决定,而是在实地考察学校环境和设备后,才让孩子转校。这也使到威北微型华小学生人数增加,甚至有学校在连续两年没无法招收新生,但却在明年成功招到新生。

威北微型华小中最「微型」的瓜拉慕拉光育小学,就曾两度「零新生」,不过明年新学年则迎来8名新生,包括一名华裔及7名巫裔。

该校校长李巧鸞受询时说,全校共有18名学生,虽然明年度教育部採纳复班制授课,即23年级及45年级合班授课,但是该校24年级没有学生,所以复班制没有影响该校学生。

学生须换鞋上厕所

而威北本那牙益侨小学明年新学年,就破天荒迎来15名新生,包括5名华裔学生及10名巫裔学生,令学生人数达致47人(分別为26名华裔、20名巫裔及一名印裔学生)。

本那牙益侨小学校长叶惠钧接受《东方日报》访问时说,益侨小学曾在2016年,出现没新生报读的情况,今年则有8名新生,明年再迎来15名新生,她相信是该校巫裔学生的家长口耳相传而吸引其他原本就读国小的学生报读。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明年一年级新生原本有9名学生(华裔学生仅2人),但是有2名来自北海的华裔家长获悉虽我们是微型华小,但在办儿童节、运动会等活动却毫不马虎,他们更在假期实地考察学校环境后,就决定把3名孩子(包括一对双胞胎)转入益侨小学。」

她说,这些家长来学校参观后,发现该校的厕所清洁,因为学生必须更换鞋子才可以上厕所。

有机会参与各活动

檳榔东海振华小小班制及办学方针,成功吸引来自威北区及吉打州巴东色海的家长將孩子送到该校求学。

「我们是微型华小,所以各项比赛都是全校学生出动,所以相信家长看上孩子有机会参与各个活动项目而选择微校。」

她说,这些家长都是有受过教育的家长,他们希望孩子有一个单纯及富有童真的童年,因此不惜將孩子送入偏远地区接受教育。

她表示,媒体报导学校举办的活动,如儿童节、运动会等活动,也令家长了解到即使是微校,但校方在办活动时是绝不马虎的一面,进而吸引家长把孩子送到学校求学。

改变教学模式 吸引家长送孩子报读

微型华小虽处在偏远地理位置,但学校勇于尝试不同的教学模式,以及教学模式,也是成为家长把学生送到微校求学的原因。

文蒙里玛农民小学一名老师就將学思达及萨提亚冰山模式结合教学,成功吸引家长的关注,甚至在学校假期时,有数名家长到校考察,有一名家长也因此决定为孩子转校到文蒙里玛农民小学。

所谓的结合学思达及萨提亚的教学方式,就是让孩子海量阅读,再加上高思维思考,而这样的教学模式,也成功令该校明年迎来9名华裔新生,即明年该校全校学生人数就达59人。

据悉,从北海至本那牙甚至文蒙里玛至少也有2030公里的路程,所以这些愿意將孩子送入该校就读的家长,属难能可贵。另一方面,檳榔东海振华小则在明年迎来22名华裔学生,令学生人数达至90人,这些学生有些来自吉打巴东色海、威北打昔汝莪、平安村、柏淡等地的学生。

檳榔东海振华小校长陈佩佩说,新生人数从去年的12人激增至22人,单是来自檳榔东海村的学生有9人,另11人则非来自该村,她相信是因为家长看见校方所作出的努力,这些口碑让家长慕名而来。

她坦言,去年实施育人教育、著重孝顺等品德,再加上精明课室及美化校园等提升硬体设备后,办学理念都符合家长需求,让家长都纷纷將孩子送到学校。

至于峇东仙托新中小学隨著董家协努力招生,包括增设学前教育班及提供载送便利后,该校明年迎来22名新生,其中16人为华裔、巫裔学生6人,將该校的全校学生人数推高至136人,是威北微型华小学生人数之冠。

校方透露,这些学生有著来自柏淡、瓜拉慕拉、甲拋峇底等地。

(东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