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4日星期四

清莱道济中学办华文教学观摩课


2017-12-13 泰国《世界日报》

校長李銘亞(2排右6)與部份主任教師合影。
【清莱复华高级中学讯】清莱4华校校长李铭亚数十年来一直坚持「教学质量是学校发展的生命线,教师课堂教学水平的提高是教学质量的根本保障」理念,积极推动会读、会写、会背、会默、会讲、会用等六会教育方针,每月召集4校现职教师参加教学观摩课,以此精进教师,最终使学子成功蜕变,服务社会。129日,李铭亚校长假其辖下道济中学举办了华文教学观摩课活动。借助教师之间的经验分享与互动,深入探讨华文教学的方法与技巧,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

本次教学观摩课有《初小组》、《高小组》和《初中组》三组课,是由三位已在该教育系统工作逾10年的种子教师鲁新菊、杨仙玲、陈振强教授的。《初小组》课程的教学内容是认识课文。鲁新菊教师的方法是先让学生看图说故事,然后再带领学生走进课文范读带读一起读,边读边找出生字生词,马上製成立体字卡生动教学,再根据学生水准组词释义造句,这样,在教学课堂上以听说读写背默全程进行。在鲁新菊老师的课堂上,学生踊跃回答并当堂作业,老师当面进行批改,及时指出作业中问题,扫除许多障碍,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高小组》和《初中组》皆属于层次高的课程。杨仙玲老师和陈振强老师运用桉例分析的灵活教学法,将教材难度高于学子基础的华文融入绘声绘色的实例之中,三堂课下来,学生不仅深感课堂仍具吸引力及趣味性,更增收了许多新内涵。

观摩课结束后,该四校秘书处依照李校长规定组织了议课教学报告分享。教师们就听课感受及华文教学中相关问题做了总结,讨论后一致认为主讲老师们能从各校学生水平程度为起点,化繁为简的教学方法能帮助学生抓住重点且全盘学习,值得推广。李铭亚校长总结到,4校教师确实需要一个「学习模彷,模彷学习」的过程,因此如示范课观摩活动能够帮助教师摸索出理想合适的教学方法,更快地提升教学能力与教学质量,从而在教学交流开展中,以渐进式提高4校的教学水平。

(世界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