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3日星期六

第四届世界华文教育大会开幕‧探討海外华文教育工作新发展新变化


2017-12-22 13:43《印尼星洲日报》华社   

与会嘉宾代表合影。(图:印尼星洲日报)
(中国北京22日讯)由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主办的第四届世界华文教育大会开幕式19日在京举行,来自世界55个国家和地区的近600位华文教育界代表参会,共同探討海外华文教育工作的新发展新变化。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出席並致辞,高度评价海外侨胞对海外华文教育作出的重要贡献,殷切期望海外华文教育事业更加繁荣发展。

杨洁篪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侨务工作,十分关心海外华文教育事业。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外华文教育標准化、正规化、专业化建设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希望广大华文教育工作者树立高度文化自信,坚守华文教育阵地的职责使命,努力提高华文学校的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不断推动海外华文教育繁荣发展。同时,发挥自身独特优势,更加积极主动地向各国人民宣介中国文化、中国故事、中国成就,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民心相通,做中华优秀文化的热情传播者、和谐侨社建设的自觉践行者、中外友好事业的积极推动者。

裘援平总结第三届大会海外华文教育工作情况

中国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在开幕式上作了题为《深化华文教育“三化建设”,大力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主题报告,总结了第三届世界华文教育大会以来的海外华文教育工作情况,分析了当前海外华文教育发展面临的新机遇与新挑战,介绍了未来三年国务院侨办支持华文教育发展的主要举措。

裘援平在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海外华文教育事业要有新的更大作为。希望广大华文教育工作者坚定文化自信,抓住大好机遇,以不断创新精神全面深化海外华文教育“標准化、正规化、专业化”发展,巩固好、发展好作为海外中华语言文化基础教育首选平台的2万所华文学校,同时创新拓展新形势下的海外中文教育事业。

中央统战部、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外交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財政部、文化部、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中国侨联、致公党中央、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等部门和单位有关负责人出席大会。

开幕式上,国务院侨办表彰了1599名长期从事华文教育的海外优秀华文教师和140名为华文教育慷慨解囊的热心华教人士。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將围绕“深化华文教育‘三化建设’,大力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主题进行交流研討。

会后,部份境外代表將赴黑龙江、山东、福建、江西、广西等地进行考察交流和观摩教学。

何文金:继续开办国际学校  积极培养华文教育人才

20日上午的研討会上,记者见到了“金饰大王”,75岁的印尼华人何文金。从1995年第一次为家乡建造校舍至今,他的累计捐款已突破千万人民幣。他所创建的幼儿园、小学更是在福建省福清市拥有良好的教学设施与优秀师资。何文金对教育的重视也让他更加关注海外华文教育的发展。何文金说,现在印尼华文教师的培养机制更加完善具体,不仅只依靠中国派来的华文老师,印尼也在积极培养华文教育人才。师资的培育已由被动的“输血”向自身“造血”模式转变。

他表示,“希望到中国读大学,经济差的,除了中国给奖学金,我们也会给他。我儘量把他引到读师范大学,未来时候就会教我们更多的学生,因为现在学校有很多国家公派的老师,我们也要自己也要培养,所以我把他引到读师范大学。我还告诉他们,你回来的时候工资一定会高。”

2003年,何文金在印尼与朋友出资建设了一所从幼儿园到高中的全日制国际学校。在创校之初,何文金意识到汉语的教学是重中之重,应大力培养学生学习中文的能力。

他表示,“我们办这个学校的时候,我跟朋友(说)以汉语为主。那时候,有朋友说要英语多一点,我说不,要汉语(和英语)要一样,如果按英语多一点我不要做,你们去做。因为我在十多年前我想,未来十多年一定朝向中国,所以汉语很重要。”

1990年,何文金在母亲的带领下第一次回到中国。踏上故土,自小耳濡目染的爱乡情怀让何文金立下报效家乡的远大志向。修路、建校、捐款……热心捐赠家乡公益事业的同时,何文金也致力於在海外传播中华文化。创办国际学校,培养了一批批懂华语、说华语、爱华语的优秀印尼华人学生和当地学生。回顾在印尼办校的14年,何文金感慨良多。

他说,“我就看到那个幼儿园的学生到现在都高中毕业了,成绩都很好。所以我有一个成就感。我很高兴。其中一个学生今年考到清华大学,有两位学生考进了广州的中山大学,还有华侨大学也有很多,广西大学也有。学生们的成绩好,我很高兴,所以我会不惜一切代价资助。”

何文金说,国际学校以实现融合多元文化为办学方针。通过开设兴趣班令海外学生接触中华文化,燃起学习中文的热情。未来他还会继续开办国际学校,传承中华文化,推动海外华文教育的发展。

(印尼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