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30日星期六

槟4控制中学联署教部 盼恢复新生录取制度


2017/12/30 光明日报/北马
日新中一新生到校熟悉环境。
(大山脚29日讯)日新国民型中学董事长拿督斯里郑奕南说,槟州4所控制中学即大山脚日新中学、槟城锺灵中学、北海锺灵中学及槟华女中,2週前已联署要求教育部恢复控制中学原有录取新生制度,以保住控制中学地位,但至今未收到覆函。

他认为,没根据成绩来指派学生到控制中学就读,等同于取消控制中学。

“相关政府部门的理由是要方便附近学生,如果真是这样,为何不直接增建中学并保留控制中学制度。日新华中学校软硬体都是我们找钱来做,不是政府给的。”

成绩录取学生保校誉

他今早出席日新国民型中学2018年中一新生注册及迎新日后受询时说,该校是经过评估才获得卓越学校地位,如今将良莠不齐的学生派到该校,岂不是要毁掉卓越学校招牌?

“根据我们调查,今年获派来日新就读的学生,有些积分甚至20多分,这样我们要怎样教好他们?”

他说,在70年代,威中及威南区有20多所华小,但只有一所日新中学,以致学生争相想要进入该校,后来在教育局建议下,该校接受改制,开始以成绩积分来录取学生。

“除了生源学校,即日新小学A校及B校优待2分外,他校学生都是以成绩来录取,高峰期只有积分7分(即全科A)的学生才可以进入日新中学。”

他说,根据这几年标准,考8科的积分在1012分才能进入该校,日新小学AB校则优待2分,即14分才可进入日新中学。

另外,83岁的郑奕南补充,他在70年代便进入该校董事部,1980年担任董事长至今,曾在2008年宣佈退休,但在校方挽留后续任至今,相信百年校庆后会退下,毕竟年事已高,健康大不如前。

新校舍缺450

郑奕南在新生注册及迎新仪式中说,兴建中的教学大楼,连同图书馆及科学室设备需约2200万令吉,如今已筹获1700万馀令吉,仍不敷约450万令吉。

他希望家长踊跃捐献,让董事部早日达成目标,造福学子。

家协主席郑克林则提醒学生多参与学校课外活动,可学到课本以外的知识,也可学习群体生活。

校长林钿洝说,明年中一共有14班,今日有440人报到,学校全面以英语教授数理科,明年也会特别开办4年基础电脑班及10个模型设计班。

(光明日报)



【相关新闻】


教育总监:控制中学费教部政策


2017/12/30 东方日报/国内

(吉隆坡29日讯)继宣布取消控制中学(Sekolah Kawalan)不能只是录取优秀生而引起部分学校不满后,教育总监拿督阿敏瑟寧指出,控制中学是州或县教育局在行政运作上的倡议下而形成,並非是教育部的政策。

他说,控制中学和寄宿学校、宗教学校、技职学校、艺术及体育学校不同,这些学校是在教育部批准的教育政策下设立,並拥有特定目的,且这些学校並不属於「控制中学」。

阿敏瑟寧是於日前针对他在宣布取消分班制和控制学校后所引起的迴响,在其个人面子书撰文解释为何教育部要取消控制中学时。如是指出。

他也说,控制中学必须在巩固校本评估(PBS)的前提下,重新进行评估。

此外,阿敏瑟寧也说,如果学校以教学的出发点为目的,而针对学生的特点而暂时性分班以方便教学,他並不会反对。

但他说,如果长期性將学生以特定目的来分班,从教育全面性的原则来看並不合適。

他指出,校本评估是针对小学一至六年级,以及初中一至三的学生进行,目的就是希望学生能获得全面教育。

「所以,学校根本无需长期以学术成绩来进行分班,更何况是针对刚入学的一年级学生。」

阿敏瑟寧强调,虽然目前需要面对很多坚持和挑战,但他深信大马的教育工作者,能在不牺牲教育的基本原则下改变大马的教育版图。

他说,教师们的责任是需要提起本身的价值以及学生们的尊严,並要相信他们所教的每一名学生都拥有可发展的潜能,同时也要相信每一名学生都是可造之才。

(东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