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30日星期六

中国福建师大福清分校在印尼开展教育交流活动


2017/12/29 印度尼西亚《中爪哇快报》

交流团与三宝垄福清公会领导合影。
交流团与印尼莫哈莫顿大学领导合影。

交流团与校友交流。
交流团与三宝垄国立大学领导合影
【三宝垄讯】中国福建师范大学福清分校位于千年古邑、沿海枢纽型港口城市、滨海生态侨乡、中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福建福清。学校为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拓宽并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以学校副校长徐鲁雄为团长的教育交流团,应印尼三宝垄国立大学等邀请,于 12 20-24日分别赴印尼雅加达、三宝垄、泗水等地开展教育交流活动,对接印尼高校,拜访旅外乡亲和校友,并与印 学(UNNES)签订合作备忘录。
一、对接印尼高校搭建教育交流平台
拓宽与国境外高校的交流与合作,是中国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的要求和趋势。交流团此行应势而为,积极与印尼有关高校开展对接活动,并取得良好效果。印尼三宝垄国立大学(UNNES)和印尼莫哈莫顿大学(UMM)对福清分校交流团的到来给予高度重视 ,在交流期间,双方各自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都表达了强烈的合作意愿。与三宝垄国立大学(UNNES)交流中,三宝垄国立大学分管合作及国际化的校长助理Dr.Ratna Dewi Kusumaningtyas,国际办公室主任Intan Permata Hapsari,工业学院副院长、法学院副院长以及语言艺术学院合作部、体育学院合作部、博硕部门、工业合作部、理科合作部等部门负责人,中文系讲师唐金妮、郑金芳等都与交流团进行充分交流,双方在学校高层领导互访、教师互派、学生互换、科研合作、特色体育项目交流,以及电子、法律、语言艺术等专业学生实习、奖学金申请、开展印尼语教学及“印尼语+专业”合作模式等方面进行具体协商,并达成了合作共识,顺利签订了合作协议,并计划于近期推进相关项目的落实。
Bank Maspion President Director林孝铭先生、学校名誉校友俞华贞伉俪的陪同下,交流团一行还前往印尼莫哈莫顿大学(UMM),与莫哈莫顿大学(UMM)校长Drs.H.Fauzan,M.Pd、国际合作部负责人Tonny Dian Effendi等进行座谈交流,双方在介绍各自学校基本情况之后,就拓展对外交流合作,推进办学的国际化等达成了共识,并希望以此次交流为契机,切实搭建两校交流交往之良性互动平台。
二、服务融籍乡亲
传播中华传统文化
福清作为全国著名侨乡,旅外华侨90多万人,占福清总人口75%强,分布在世界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尤以印尼、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居多。旅外福清乡亲素有捐资助学优良传统,福清分校在40年的办学过程中,得到了许多海外侨胞的支持和帮助。此次福清分校交流团也分别前往雅加达、三宝垄和泗水福清公会拜访交流,并受到印尼福建社团联谊会总主席俞雨龄先生及公会领导的热情接待。印尼福清社团联谊总会总主席、雅加达福清公会主席姚忠从先生、三宝垄福清公会主席陈福全先生、泗水福清公会主席薛命基先生,以及公会的相关领导等介绍了公会的历史、现状以及华文教育开展情况等。交流团一行也从学校的基本情况、办学定位、人才培养、推进办学的国际化等方面作了详细介绍。双方还就学校立足侨乡服务旅外乡亲、传播中华文化开展华文教育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商讨“学校-地方政府-印尼福清公会”三方合作模式,为印尼融籍后代回祖居地开展“海丝源?玉融行”寻根文化体验项目、推广华文教育项目等搭建平台。
在三宝垄福清公会领导的陪同下,交流团一行实地走访了三宝垄福清公会属下的 Nusaputera National SchoolNusaputera National School是一所集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大专于一体的国民学校。此次交流团也与三宝垄福清公会达成合作意向,计划每年选派Nusaputera National School 一定数量的老师到分校进行为期一学期或一年的汉语培训学习,为该校更好地开展华文教育贡献力量。交流团一行还拜访了融籍乡亲、泗水新中三语学校董事长何文金先生。何文金先生在刚落下帷幕的第四届世界华文教育大会上,荣获了“热心海外华教人士杰出贡献奖”。在1222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何先生指出:“做好华文教育,让学生做中国和印尼文化交流的使者,这是身为华文教育工作者的职责所在。”何先生身体力行,其创办的新中三语学校位于印尼泗水,是一所印尼语、汉语、英语教学齐头并进的三语国民学校,以华文教学见长,十分重视汉语教育。此次,交流团一行与何文金先生就选派分校汉语志愿者赴该校开展华文教育服务,在该校推广分校获教育部立项课题、省教学成果一等奖的书法教育研究中心研究成果“规范汉字书写的普及与提高”,联合开展南少林文化研究等方面进行交流,并达成初步的合作意向。何文金先生还表示将于明年到福清分校指导交流。
三、凝聚校友力量
助力学校发展腾飞
校友是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和宝贵财富。交流团一行专门拜访了学校名誉校友俞华贞女士,印尼生立钢铁(印尼)有限公司总经理江祖和先生、PT.Gloden Island Indomakmur董事长薛经勇先生,以及PT Esta Indonesia中国市场执行总监何文辉先生等校友代表,向校友代表们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和建校40年所取得的发展成果,并希望广大旅外校友能够常回母校走走看看,共叙同窗情,共谋齐发展,为福清分校的繁荣、为家乡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校友代表们深深为母校发展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自豪,同时也表示将积极主动融入母校事业发展,助力母校新一轮的创业。

(陈娟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