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7日星期三

华教运动筹委会将呈备忘录力争统考速获承认


2017/12/27 南洋商报/全国版

(吉隆坡26日讯)马来西亚华教运动筹委会将尽快提呈华教备忘录予首相、朝野政党领袖及教育部长,要求政府承认独中统考文凭。该筹委会建议政府设立统考马来文特科考试,而非硬性要求统考生报考大马教育文凭国文科。
吁设马来文特考
“我们是超越政党的组织,希望政府拿出诚意,尽快承认独中统考文凭。”
以华教人士刘庆祺、蔡亚汉、汤毅及王瑞国博士为召集人,由全国约50个文教及社团发起的马来西亚华教运动筹委会是于两周前成立,旨在争取官方承认统考文凭。
出尔反尔开条件
王瑞国说,其实董总领导层曾在20134月拜会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就官方承认统考问题深入磋商,过后还发表《联合公报》,公布数项方案及共识。而当时政府在承认统考文凭上不附带任合条件,至于拥有统考文凭的独中生能否进入政府大学,则由有关大学自行决定。
“政府在承认统考文凭上,要求独中生的SPM马来文科必须优等,对此,董总代表反建议马来文优等的条件实施3年作为过渡期,在这3年内,由大马考试局或国家语文出版局对统考的国文科作出评估,3年后则用统考的国文科取代SPM国文科,董总提出的方案合情合理。”
“当时首相表示要和官员磋商后才做决定,令人感到奇怪的是,在2013年大选后,政府突然要求修改独中课程,包括历史科及SPM国文科必须优等,反而使到承认统考的进程出现退步的情况。”
王瑞国:大选后不了了之
王瑞国指出,政府在大选前对承认统考事宜显得紧张兮兮,大选过后却不了了之。
他说,目前全球有200所顶尖大学接受统考文凭,其学术程度之高可想而知,令人遗憾的是,政府在处理这个课题上却显得婆妈。
较早前,王瑞国说,马来西亚华教运动筹委会将在两周内召开会议,以成立马来西亚华教运动委员会,届时邀请全国文教及社团组织加入,共同向政府争取承认统考文凭。
“独中的国文上课时间比国中长,统考国文水平肯定超越SPM国文,希望政府考虑,只要统考生的马来文特别试卷及格,其统考文凭即获得承认。
冀承认统考列朝野党纲
来西亚华教运动筹委会吁请朝野政党,把承认统考问题明确列入其政纲和竞选宣言,并通过属下各级机构,身体力行贯彻落实承认统考文凭的政策。
筹委会另一名召集人刘庆祺在宣读声明时说,一些政客在每次大选都会对华文教育问题向选民作出承诺,该筹委会也准备在近期联合华团及文教团体,提呈一份华教备忘录,以争取朝野政党认同人民学习母语教育的合理要求。
针对董总主席拿督刘利民日前曾率领代表团拜会副首相拿督斯里阿末扎希博士,他说 ,该筹委会希望刘利民公布谈商结果,特别是有关统考问题的决定。
马来西亚华教运动筹委会批评政府在承认统考文凭课题上,长期以来总是采取拖延或避重就轻的态度,不愿面对广大华社对承认统考文凭的热切要求和压力,只有在大选来临之际,便在表面上表现得好像要承认统考,然而大选后却不了了之。
“如此这般经过几十年,依然没有看到承认统考的实际行动。”
他也抨击以刘利民为首的董总突然放弃争取承认统考的应有权利,是一种消极及不负责任的态度,反而转向争取国际大学认同,这是一项莫名奇妙的做法。
出席新闻发布会的大马华教运动筹委会代表包括林义明、林裕、彭汉明、刘水钦、蔡亚汉、骆保林等人。

(南洋商报)



【附件:声明全文】


关于争取官方承认华文独中统考文凭问题  声明
马来西亚华教运动行动委员会(筹委会)~
201712 26
我们认为:有关当局对于承认华文独中统考文凭问题,长期以来总是采取拖延或者避重就轻的态度,不愿面对广大华社对承认华文独中统考文凭的热切要求和压力,只有在大选到来之季,便在表面上表现得好像就要承认的样子。然而,大选过后,却又不了了之。如此这般,经过了几十年,我们依然没有看到承认统考的实际行动。
201341日,当时以叶新田主席为首的董总6位代表,前往首相署晋见了纳吉首相,就官方承认独中统考文凭问题,深入谈了1个多小时,过后还发表《联合公报》,
在这次会谈中也取得以下数项方案的共识:
官方在承认独中统考文凭上不附带任何条件。至于拥有独中统考文凭的独中生能否进入马来西亚官方设立的大学,则由有关大学当局自行决定。
官方在承认统考文凭上,要求独中生的SPM马来文科必须优等。对此,董总代表则建议有关马来文科必须优等的条件实施3年,作为过渡期,在这3年内,由国家考试局或语文出版局,对统考的马来文科作出评估(和认证),3年过渡期后,则用统考的马来文科取代SPM马来文科。这个方案,既可以达到真正承认独中统考的目的,独中生也不必长期架床叠屋地既考统考马来文又考SPM马来文的额外负担。
设立马来文科特别试卷给统考生,只要这项马来文特别试卷及格,其统考文凭即获得承认。
上述三个方案的共识,首相当时表示要和有关官员磋商后做决定。
在此我们重申:以叶新田主席所代表的这个立场和提出的方案,是合情合理的。
但刘利民和傅振荃团伙在2015年“8·23”夺取董总领导权后,一些政客便提出什么承认统考必须修改华文独中课程以及SPM马来文科必须优等以符合单元教育政策云云。
今天·刘、傅团伙又持着什么态度呢?犹记他们在夺取董总领导权以后,便对报章表示,要通过政治力量来解决华教问题,但经过两年多以来,刘、傅团伙又解决了哪些华教问题呢?别的不说,单单以要求官方承认华文独中统考文凭来说,就只能是交白卷。他们近期就表示,将放弃继续争取承认独中统考文凭,转而改为向国际各大专争取这项承认。
我们认为,刘、傅团伙突然放弃争取独中的应有权利,转向争取国际大专认同,这是一个莫名其妙的做法。因为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大专(包括200所顶尖的大专),早已接受独中统考文凭。可见,刘、傅团伙此举,不外在掩盖其对争取承认独中统考文凭的失败和无望罢了。
还需指出,刘、傅团伙不仅没有坚持争取独中统考文凭的立场,犹有进者,他们敞开大门,让一所非华文独中参加华文独中统考,这无疑置华文独中统考于非常不利的危险境地。
我们认为,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不仅要继续发展华文独中统考的学术水平,反对一切措施包括所谓修改独中课程、减低水准以迎合当权者单元主义教育政策等等,同时,也要坚持华教的合理要求,争取官方无条件承认华文独中统考文凭。
作为华教的团体,我们将继续为争取统考获得承认而作出努力。在此,我们也吁请朝野政党,把承认华文独中统考文凭问题,明确地列入其政纲和竞选宣言,并且通过其属下各级机构,身体力行以贯彻落实承认华文独中统考文凭的政策。
鉴于每次大选,一些政党都会对华文教育问题向选民作出承诺,所以,我们也准备在近期内联合众多华团和文教团体,提呈一份华教备忘录,以争取朝野政党认同人民学习母语教育的合理要求。
众所周知,马来西亚是一个多元种族、多元宗教、多元文化教育的国家。因此,我们要求朝野政党能够基于多元团结的教育政策来看待和处理华教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