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0日星期三

家长不满普通学生也录取 管制中学标准惹争议


2017/12/20 光明日报/北马

(大山脚、北海19日讯)槟州教育局今年为贯彻该局澹化重视成绩的方针,在分派明年度新生往管制中学(Sekolah Kawalan)时,不再纯以小六评估成绩作为录取标准,以致一些成绩优秀学生无法进入属意中学,或成绩中等的学生也能进入管制中学,引起溷乱。

有家长今早向记者投诉说,他们在隶属管制中学的日新国中报到名单上看到一些在小六评估考试中只考获3A的学生,这些学生多来自生源学校(feeder school)日新小学AB校。

另外,非来自生源学校的金星小学,也有考获3A的学生被派到大山脚日新国民型中学就读,家长对教育局是依据何种标准分派学生到管制中学,感到溷淆。

一名不愿上报的家长透露,来自金星小学考获7A的学生,竟被派往和平路中学就读,有些优异生到和平路中学拿录取信时却拿不到信,但是到日新中学查询时,却发现名字在录取名单内。

一些家长不满当局的这项录取新模式,不只让他们和孩子四处奔走,因为他们必须先到六年级时选择的中学拿录取信,再到被指定的中学报到。甚至有一些学生完全没收到录取信,家长被逼奔波一轮后,才确定孩子被指派到哪一所中学就读。

一名家长直言,此种做法引起溷乱,教育局应该公佈到底管制中学的录取条件是什麽,以避免此种不公平的现象发生。

日新家协不知教局标准

大山脚日新国民型中学家教协会主席郑克林今早到学校了解新生登记报到的情况后说,根据教育局公佈的日新中学第一批录取名单,共有397名学生被派到日新中学就读。

他坦承,有接到一些家长投诉,指一些成绩比较差的学生,也被派到日新中学就读,反而是成绩较好的孩子却被拒于门外。

他指不清楚教育局是以甚麽标准指派学生到日新中学就读,因为校方接到的新生名单中,并没有附上学生的成绩。

“日新中学往年会有第二批新生被录取,如果学生的成绩优异,家长可上诉及办理转校,尝试看是否有机会转到日新中学就读,往年日新中学的新生名额有400多个。”

郑克林忧影响良好校风

郑克林受访时披露,当局新的录取学生模式,恐怕会影响学校传统的良好校风,及学生优异的学术成绩表现。

“日新中学本来是一所管制中学,只有成绩优异的学生才能被派来,但是如今成绩不是很优秀的学生,也被派来日新中学,我们担忧的是,这些学生在学术课业方面可能赶不上优秀生的进度。”

为解决此问题,他说,家协和董事会将向教育局反映,新生录取新模式所造成的担忧。

 家长对新政策一知半解

记者走访大山脚日新国民型中学抽样访问,一些家长表明对教育局今年的新政策仍一知半解,有者不满教育局的安排。

来自高渊的赵乡答(43岁,商人)受访时说,儿子小六毕业于高渊培德小学,原本计划让儿子报读威南日新,但却接获教育局来函通知儿子被派到大山脚日新就读。他坦言,虽然对儿子能进入大山脚日新就读很开心,但因学校和住家距离很远,因此他会帮儿子申请转到威南日新就读。针对教育局录取新生模式,来自诗布朗再也的冯先生直言不甚了解,他的幼女被分派到大山脚日新不受影响。他说,长女和次子都是在威北醒侨小学毕业后进入大山脚日新就读,这次幼女也顺利就读。

北海锺灵逾百新生报到

威北区唯一控制中学即北海锺灵中学,昨天已有逾百名新生陆续报到。

据校方消息指出,校方接获教育部通知指会调整新生分配模式,但教育部所提供的新生名单内并没有列出成绩,所以校方未知新生的小六评估考试(UPSR)成绩,新生只需持确认书,前来学校报到处报到即可。

本报记者今日走访北海锺灵中学探悉,北海锺灵中学与往年一样,明年度的初中一开办11班,学生人数约300多名,报到期限为3天,即18日至20日,开放时间是早上8时至下午4时。

据悉,昨天是首日报到日,已经有超过百名新生到校园报到,今日也陆续有家长带孩子前来报到,而校方将在周三之后才会统计报到人数。

(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