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31日星期日

2017“华文教育·教师研习”马来西亚班课程巡礼


2017/12/30 《暨南大学华文学院》
王衍军教授正在讲解民俗文化。
熊玉珍教授正在讲授多媒体教学方法。

白海溶教授生动讲解。
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主办,暨南大学华文学院承办的“华文教育·教师研习”马来西亚班在为期15天的培训日程中,将华文教育理论与教学实践相结合,首次推出以华文为第一语言教学编排的课程,系统性地学习《华文修辞》、《中华民俗文化》、《语文阅读教学技能》、《现代语言教育技术应用》、《华文朗诵欣赏》、《当代华文教学方法概论》、《写作教学法》、《华文教材编写指导》、《现代语言教育技术应用》、《当代主流教育思想和模式》、《课堂游戏》、《太极拳养生保健》和《中华茶艺鉴赏》等课程。整个师资团队用最专业和最敬业的态度讲授每一堂课,受到学员们一致称赞与好评。记者深入采访了其中《中华文化知识》、《汉语知识与能力》、《汉语教学知识与课堂教学综合方法》三门课程,感触颇多。
(一)引人入胜,畅游历史长河
《中华民俗文化》课程主要针对中华文化特点、中国历史、中国古代哲学与宗教、中国文学、中国民俗与国情等方面进行全面深入的讲解,旨在提高学员汉语文化知识储备,课程由我院汉语系主任王衍军教授主讲。正式上课前,王老师向每位学员赠送了自己编著的《中国民俗文化》一书,令学员们开心不已。王老师的课程讲授内容覆盖面很广,他以通俗易懂的方式旁征博引,让学员对中国古今文化理解得更透彻,使学员了解到民俗文化及其重要性。他主张寓教于乐,学员们与他互动频繁,整个课堂氛围轻松活跃。
来自B班的韩宝倪老师非常喜欢王老师的课,她觉得马老师上课很有激情,能够把乏味难懂的历史讲得引人入胜,并善于用凝练的语言加上轻松的幽默将复杂的历史讲得严谨又不失诙谐。她说,中华民俗文化在马来西亚早已被纳入师范大学华文科的主要课程,而使用的教材或参考资料,有些就是王衍军教授编写的,因此,能在华文学院亲耳听到王教授现场授课,是多么难得,多么幸运啊!希望每位教师都珍惜王教授的一番心意,在马来西亚继续发扬与传承中华民俗文化。
(二)寓教于乐,活化课堂教学手段
《华文教育技术》任课教师为暨南大学华文学院熊玉珍副教授,熊老师的课以很强的操作性与实用性而深受学生的喜爱。学员游美莹认为,熊老师的课对海外教师特别实用,多媒体设计与制作方法对她们今后的教学会有很大的帮助。熊老师擅长用最简单的方法阐释各个软件的基本原理,用最基本的操作方法来实现不同的教学需求。熊老师传达的理念是所有多媒体技术都是触手可及,都能够被掌握和熟练运用的。她还表示,熊老师为人和蔼可亲,总是手把手地教她们具体操作。 
(三)融会贯通,掌握阅读教学技能
《语言阅读教学技能》课程旨在提高学员的教学实践能力,涉及华文教学的理论基础、华文语音与汉字教学、华文教学中的课文教学、华文言语技能训练以及华文教学教案设计与评价等方面。课程由我院白海溶教授主讲。白教授首先非常清晰地表明了阅读的基础应从“识字”开始,帮助小学生克服阅读障碍。她认为,老师们应运用讲故事的方式来吸引学生们的注意力以激发他们的学习动机,从“要我学”变成“我要学”。白教授提出,现代文阅读教学重点应包含四大要素:认读能力、整体感知能力、理解能力和领悟能力。此外,为培养学生们的理解能力,教师还必须引领学生走入文章的情境,以便了解文章的深层含义。白教授以陶渊明《饮酒》其五为例,阐述了学生作为阅读教学主体的特点。
通过此次课程,学员们领悟到阅读教学的真谛,以及进一步改善整体阅读教学学习环境的重要性。 
此次培训即将结束,学员们纷纷表达对授课教师们的敬佩和感谢之情。另一方面,学员和老师,学员之间也在汉语教学实践方面互相探讨交流,真正形成了“五湖四海,汇于华教”的积极学习景象。相信学员们定能学以致用,将所学所获应用到自己的岗位中去。

(吴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