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9日星期二

推动东南亚汉语教育可持续发展


来源:2017-12-18《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报广州1216日电 (记者武勇)1216日,由华南师范大学主办的“一带一路”视域下东南亚汉语人才培养国际研讨会在广州召开。来自国内以及东盟10国等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百余人参加会议。

对于新时代背景下,如何进一步提高东南亚汉语人才的培养质量,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吴坚认为,要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三个维度进一步推动东南亚汉语教育的可持续发展。首先,要创新中外办学,助力汉语人才培养。在既有的汉语国际教育基础上,立足“一带一路”建设和东南亚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需要,促进汉语国际人才培养,同时为各行业、各领域提供专门的汉语职业人才,健全汉语国际教育学科体系。其次,建立国别与区域联盟,强化汉语科学研究。除了在已有基础上组建东南亚汉语教育研究联盟外,要建立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学术交流机制,成立国别研究机构。最后,加强汉语的服务功能,活化中华文化传承的效益,提升东南亚汉语教育的内涵质量。

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院长刘宝存就当前“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包括东南亚国家学生来华留学的学历教育提出建议:我国应制定“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学生来华留学学历教育发展规划,打造来华留学学历教育发展的优质环境,对接重点项目、培养高技能人才,打造关键区域高校群和优势学科群,充分发挥中国政府奖学金的引领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武勇/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