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8日星期一

一带一路视野下东南亚汉语人才的培养


一带一路视野下东南亚汉语人才的培养


中国 广州华南师范大学

20171215日—18

叶新田博士


n   华南师范大学客座教授

n   马来西亚董教总教育中心董事主席

n    东南亚华文教学研讨会义务秘书长


自从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以来,对于海外华文教育及汉语教学人才的需求及培养问题,受到广泛关注。

一.   “一带一路”与华文教育

    “一带一路”包括“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是向西,经过中亚、西亚、东欧,一直延续到西欧。“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途径60多个国家,从中国东部沿海经南海连接东盟后进入印度洋,然后再往西连接中东、非洲和欧洲。如此,形成“东西双向联通开放”新格局。

今天,以中国包括东亚区域为中心的经济发展己成为世界经济的新中心,“一带一路”将联通东亚、中亚、西亚与欧洲成为全球经济新增长动力,全球经济合作将进入“亚欧时代”。“一带一路”将欧洲经济圈、亚太经济圈这当今世界最具活力的两大经济圈链接起来,成为未来世界最具发展潜力的世界经济走廊,极大地改变世界经济地理布局,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

    “一带一路”战略格局深具挑战。

    “一带一路”是一个伟大的工程,它穿越亚洲文明、伊斯兰文明、欧洲文明。惟沿线国家发展水平参差不齐,甚至相互敌对,不同文明之间也在不断地碰撞。

    未来由中国这样一个以多元性、异质性、复杂性又包容性为特征的文化强国倡导的“一带一路”文明圈应该是文化交融共生,不是西方文明至上的同质性和排他性,不是二元对立和文明的冲突,而是“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上的共生、共存,既保持文化差异,又能在一个文化多样性的文明圈里和谐相处。

    从上述角度而言,中华文化在“一带一路”的发展与实践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而华文教育是弘扬中华文化的关键因素,更是凝聚华商与海外华侨华人的核心所在,因此,促进“一带一路”周边国家华文教育的发展是不可或缺的一项工作。

二.东盟各国与华文教育

东南亚地理位置,处在“一带一路”的前哨,具有战略性的地位。

以下为东盟10国之国土面积、人口数量之一览表:

国名
面积(万平方公里)
人口(万人)
备注
马来西亚
33.03
2825.00
2010
泰国
51.31
6740.00

菲律宾
29.97
9400.00
2010
新加坡
0.07
 507.60
常住人口
印度尼西亚
      1904.44
23000.00
2009
文莱
0.58
   40.60
2009
越南
32.96
8693.00
2010
寮国
23.68
 625.60
2010
缅甸
67.66
5913.00
2009
柬埔寨
18.11
1470.17
2011
东帝汶(观察员国)
1.50
不详
巴布亚新几内亚(观察员国)
46.30
不详

关于东南亚的华裔人口:

根据厦门大学庄国土教授在2009年的著作中披露,东南亚华人华侨的总数约为3348.6万。

另根据“2017年东南亚华教代表”(在日惹会议非正式披露),对本地区华人华侨数目的估计如下:

(1)  印尼华裔约为2千万(另一说是15百万);

(2)  泰国华裔约为12百万;

(3)  马来西亚为7百多万;其他各国总数在1千万上下 ……。

由于缺乏完整的统计,一说是3千多万,另一说法是5千万左右,笼统地说至今应该是介于4千万至5千万之间。

根据暨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华侨华人研究院曹云华在其《全球化、区域化和本土化视角下的东南亚华文教育》一文中认为:

“东南亚的华文教育,从广义上来说,应该由三个部分组成,一是纳入各国政府教育体系的官办汉语教育机构,包括各国公立大学的中文系或中文专业,公立中小学的汉语课程等:二是民办教育体系,主要是由东南亚各国华人团体或私人主办的各类华文学校;三是由中国官方或半官方资助的海外孔子学院。这三者是相辅相成的,也可以说是三驾马车,形成一股合力,共同推动东南亚的华文教育发展。在各国,因为国情不同,这三驾马车的作用也有所不同,要做具体分析,千万不能一概而论。”

正如该文所指出的,“因为各国国情不同,要做具体分析,不能一概而论。”因此对于汉语师资培养与供应的问题,也需从不同的角度来思考。

对于东盟的一些国家,如泰国、缅甸、柬埔寨、印尼等国家来说,孔子学院的设立及中国汉语师资的供应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这些国家在长期断层之后,亟需汉语教学人才的供应。但这种情况,也不能忽略本土汉语师资人才的培养,并与当地华教组织结合推动,这才是根本的方法。

中国中央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吴应辉教授在他的《汉语国际传播背景下》马来西亚的华文教育有五大优势:

一,是完整的教育体系。

二,是规范的课程体系和管理机制。

三,是母语生源充足。

四,是社会基础坚实。

五,是组织保障有力。

吴教授比起一般中国学者确实对马来西亚的华文教育有较为深入的认识。但对当前马来西亚华文教育的发展,则忽略了当局把“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种语文”单元文化教育的最终目标改为现行目标,即《2013-2025年教育大蓝图》的实施,便是要把马来语文之外的母语教育即华文小学变质,这个不争的事实。

自从上述《教育大蓝图》开始实施以来,马来西亚华教领导层便开展了反对该大蓝图的百万人签名运动,并将反映这项签名结果的《备忘录》,呈交给了马来西亚政府首相、教育部长以及全体国会议员,要求删除《教育大蓝图》中不利于母语教育生存与发展的政策措施和条文,特别是其中有关加紧实施以马来语作为所有源流学校的教学媒介语的单元教育政策措施。

为了使单元教育政策推行顺畅,当局也就对素有抗争传统的华教领导层强加改组和更换,使之与当局沆瀣一气,互相勾结。与此同时,当局也正在通过其法律途径,对立场坚定的华教领导人判以坐牢、罚款,甚至进一步使之破产等等。历史不断地重演,华教领导人在华教抗争运动中,总是要面对各种各样的打击和迫害。忽略了这点并认为今天不宜再谈抗争与奋斗,这将使马来西亚的华文教育走向变质和式微。

百多年来,马来西亚华文学校之所以历经风雨而能屹立不倒,主要是来自于整个族群的奋起抗争和建设。这里要指出的是:抗争是为了建设,要建设就必须抗争,并争取政策上的公平合理待遇,抗争与建设是一物的两面,相辅相成的。

今天,随着中国的和平崛起,华语华文经成为国际重要语文之一,许多人也因为华语华文的经济价值而进行学习。然而,有利的外部环境,也要有各国内部的华教同道的努力方能发挥有效作用。

三.马来西亚华语华文的三重性

    正如大家所知道的,马来西亚的华语华文与东南亚其他国家的华语华文一样,同样具有其三重性。

华语华文既是本国华人的民族语言,也是马来西亚这个国家的外国语,同时还是本地区各国华人的共同语。首先,作为马来西亚华人的民族语言之属性不言自明,毋庸赘述;第二,华语作为一门重要外国语的属性是客观存在的。第三,作为东南亚区域性华人共同语的属性,以往很少有人提及,但确实存在并有快速增强趋势。尽管东南亚地区的华人分属不同的国家,但这些国家的华语共同点很多,语音、词汇、语法方面均有相同表现,尤其是词汇方面,相互交流起来没什么障碍。

除了尊重国语(马来语)及学习英文,马来西亚的华人是把华语作为母语来学习的,并且把华校当作学习母语的机构。然而,有需看到,执政当局长期以来是在不断加大力度以消除这种情况的。

中国的一些学者,往往忽略了这种国情上的差异。他们认为中文(华语华文)随着中国的崛起在东盟的发展便不会像20世纪那样受到歧视,它的发展将是一帆风顺。顺着这个思路,有人认为我们应该从战略角度去谈合作和发展,努力乘搭中国发展的顺风车,把华文教育推上一个新的里程碑。

充分利用当前中国崛起及汉语在国际发展的优势,通过各种谋略以提升之,这毫无疑问是必须的。

但是忽略了有关国家的教育政策,特别是20世纪冷战思维建立起来的反对华文教育的狭隘民族主义语文教育政策,上述这种谋略便显得空洞和脱离实际。

因此,只有在继续争取国家教育政策的多元团结而不是单元同化政策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当前有利汉语发展的各种条件才有了可能性,才能承先启后继续发展华文教育和中华文化。

四.加强汉语人才培训的策略

    在“一带一路”的发展和对华文教育发展的需求下,除了中国对汉语师资的供应之外,也应该通过以下的策略来加强培训汉语教学人才:

1.  在东南亚各国培养本土师资,以加速对汉语教学人才的供应:

这点,我们应该结合东南亚各国有关华教组织以培养本土汉语教师,特别是结合“东南亚华文教学研讨会”的华教组织共同合作。众所周知,本土培养出来的汉语教学人才,更能适应有关国家的当地教学。

2.  中国与东南亚华文教育机构结合,设立东南亚华文教育研究所:

   研究方向:

(1)  探讨当前东南亚汉语人才培养的情况;

(2)  探讨东南亚华文教育教学的理论创新,提升东南亚华文教育教学的质量与水平;

(3)  总结东南亚华文教育教学的经验教训,制订东南亚华文教育教学的目标与计划;

(4)  分析东南亚华文教育教学的发展态势,提出东南亚华文教育教学的重点与方向。



        主要任务

(1)    承担东南亚华文教育教学课题研究,为东南亚华文教育教学事业发展建言献策;

(2)    开展华文教育教学调研,收集并研究世界华文教育教学发展动态,提出东南亚华文教育教学工作的意见与建议;

3 协调东南亚华文教学研讨会的召开;

4 定期开展专题研讨/学术沙龙/圆桌论坛等;

5 编辑出版《东南亚华文教育教学研究专刊》(每年一期)

   随着汉语国际教育的深入推广,以及“一带一路’战略决策带动跨文化教育交  流,东南亚华文教育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际此依托区域历史文化多元、教育资源雄厚、理论人才汇集、实践经验丰富的优势,中国若能结合东盟各国华教组织,共同努力,定当成效显著。搭建理论研究者与实践工作者相结合、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相协调的华文教育教学研究平台,以在实践中总结、提炼、发展华文教育教学理论,并以此指导东南亚华文教育教学的实践,把东南亚华文教育教学事业推向一个新的发展高峰。

3.  将马来西亚建成中国以外东南亚各国汉语教学的重要基地:

上面提及,马来西亚除了在华文教育体系占有母语教育为基础的优势之外,国内还有三所民办大学学院,长期对师资培训也有专业经验和贡献。因此,以马来西亚为基地,结合中国的优势使之成为海外教学基地,将收事半功倍之效。

结语

21世纪是中华文明复兴的时代,东南亚的华文教育进入本世纪以来如雨后春笋般发展。但由于上个世纪的挫折和断层,在发展过程中,汉语教学人才的培养和供应,始发展东南亚华文教育的重要因素。除了中国的协助和支援,培养本土化的华文教师也是当前要务之一。

东南亚各国华文教育机构,早在19xx便成立了“东南亚华文教学研讨会”每2年举行1届,今年已进入第11届,2017128—11日刚在缅甸曼德勒成功举行。

    在华文教育全面发展的有利形势下,希望各方共同努力,同心协力,使东南亚的华文教育更加全面发展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