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3日星期六

中国海外交流协会2017年华文教师证书培训班在东北师范大学正式开班


——印尼共计55位华文教师参加其中35位通过雅协报名推荐

2017/12/22 印度尼西亚《国际日报》
东北师范大学2017年华文教师证书训班合影。
由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主办、东北师范大学承办、吉林省海外交流协会协办的2017年华文教师证书培训班于1218日正式开班。本期证书班学员共有来自12个国家110位华文教师参加。其中,印尼共计55位华文教师参加,其中通过雅协报名参加并来到培训现场的有35位。
18日上午在东北师范大学举行开班仪式。出席的领导和老师有:东北师范大学国际汉学院书记王百元,副院长、华文教育基地副主任李光哲,印尼雅加达华文教育协调机构执行主席特别助理、考试与培训部主任卢鹏,马来西亚留华同学会会长阮文琼,东北师范大学国际汉学院教师张利满,以及来自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美国、德国、智利、巴西、澳大利亚、加拿大、西班牙、法国、俄罗斯等12个国家的110位华文教师。开班仪式由东北师范大学国际汉学院副院长、华文教育基地副主任李光哲主持,热情欢迎来自各个国家的华文教师参加培训。学校为做好教师们的服务工作,李光哲副院长亲自到商场为老师们挑选购买棉服和棉鞋。
在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和广大海外华文教育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海外华文教育工作取得了不少成绩。东北师范大学作为中国教育部直属高校,建校70年来,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学校秉承开放办学的态度,注重开展广泛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已经先后与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9所大学和科研机构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开展了一系列重要交流合作项目,有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国(境)外学生到东北师范大学学校深造。王百元提到,东北师范大学设有“华文教育基地”、“国际汉语教师培训基地”、“教育援外基地”、“中国-东盟教育培训中心”、中国赴日本留学生预备学校等机构。其中,华文教育基地自设立以来,每年均承办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华文教育证书班,并在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和吉林省海外交流协会的指导下,结合自身优势,开展文化体验、华文培训、学历教育、教研开发、理论研究、华文比赛等活动。
阮文琼会长在致辞中说到,这次培训既是一个难得的学习机会,也是一个很好的交流机会,大家可以相互分享各自的教学经验,希望学员们好好珍惜,认真学习,学有所得,学有所获。
卢鹏老师在致辞中代表雅协对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和东北师范大学为老师们提供学习机会表示感谢,并特别感谢东北师范大学领导和老师对培训工作的重视和关注,尤其是黄雪老师,事无巨细,工作认真负责,让老师们在寒冷的长春感到特别温暖。她说到,此次通过雅协推荐报名参加在东北师范大学举行的培训共35人,老师们选择来东北师范大学参加培训有四方面原因:1.老师们有提高综合素质的渴求;2.培训时间符合印尼的假期;3.东北师范大学拥有扬名海外的高质量教学;4.领略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景象。另外,还可以亲自看看中国现在的发展。此外,卢鹏还提到,印尼的华文教育中断了三十多年,能取得今天的成绩非常不容易,要感谢老一辈华人在最艰难时期,为了华文教育工作,不惜冒着生命危险所做出的努力和牺牲。卢鹏希望,年轻的华文教师能够学习老一辈华人对华文教育事业的这份难得情结,继续努力,将印尼的华文教育工作做得更好。
最后,卢鹏对雅协做的一些工作进行了简单汇报:1.华文教师培训:今年雅协组织了近300人参加华文教师培训;2.冬夏令营活动:组织了400人左右赴中国各省市参加冬夏令营活动;3.印尼全国汉语考试:每年考生1.5万多人,今年雅协荣获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汉考国际颁发的“汉语考试杰出贡献奖”;4.“水立方杯”:印尼派出的选手几乎每年都拿奖,今年派出到中国参加世界性比赛的青少年组选手更是摘得金奖和铜奖;5.奖学金:今年通过雅协报名推荐获得奖学金的人数为159人;6.汉语教师志愿者管理和分配工作:自2004年起,雅协受中国国家汉办委托负责印尼汉语教师志愿者的管理工作。截止目前为止,志愿者人数累积963人。志愿者教师通过雅协,被分配到印尼全国各省的学校从事教学工作;7.“汉语桥”:今年获奖的选手,获得赴广州-香港5日免费游学机会。卢鹏说到,雅协是印尼第一个成立的华文教育协调机构,自2000年成立起就一直致力于印尼的华文教育工作,希望与大家共同努力,将印尼的华文教育工作做得更好,并希望从69位报名者中,经筛选被选中的35位老师能够珍惜来之不易的培训机会,学好本领,为中印尼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培养更多人才。
张利满老师代表任课教师在发言中对老师们从世界各地来到东北师范大学参加培训表示欢迎,他说到,华文教师证书项目是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为推进海外华文教育“标准化、正规化、专业化”发展而专门研发的,它集培训、考核、认证为一体,旨在提升海外华文教师的综合素质和教学能力。东北师范大学作为协办单位,非常重视该项目的组织工作,竭力为学员提供优质的教育和服务。据张利满介绍,本次培训内容包括华文基础知识、中华文化知识、华文课堂教学、青少年心理认知发展、华文教材分析、华文教学测评等,并适当安排学员进行文化考察,让学员们更深入地了解东北历史和文化。最后,张利满希望通过培训,与海外华文教师分享中国的教学理念,共同为华文教育的发展贡献自己更多的力量。
致辞过后,参加培训的华文教师代表向东北师范大学赠送礼品,全体人员合影留念。开班仪式画下圆满句号。
馆、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中国国家汉办以及中国各省的承办单位,做好印尼全国华文教师的报名筛选以及赴华前的培训等工作,希望有意参加培训的老师跟雅协相关部门联系,因名额有限,还希望老师们尽早报名。雅协非常乐意尽自己所能,为老师们争取到参加培训机会,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将印尼的华文教育工作做得更好,为印度尼西亚培养人才,提高印尼民族在国际舞台上的竞争能力,促进印中文化交流,增进两国人民友好往来,为建设繁荣富强的印度尼西亚而奋斗!

(陈宁洁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