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5日星期五

印华作协万隆分会办讲座

2017-12-14 13:23《印尼星洲日报》华社  
合影。前排左起:肖章、周兴华、洪念娟、高鹰、候强昭、
陈国华、潘文国、叶联强、张兴元、李惠珠、陈蔼生。
武术队员与希望之光汉语学习中心主任丘湘元老师合影。
赠送墨宝景。高鹰(左起)、李惠珠、潘文国、洪念娟。
(万隆讯)印华作协万隆分会126日上午,在万隆闽南公会礼堂举办文学讲座,由中国来的上海华东师范大学的潘文国教授主讲“文化传承与印华教育和文化的文学创作”,吸引了53名文友出席聆听。
参加讲座的文友,万隆分会常委主席团高鹰、周兴华、洪念娟、刘仁经、秘书文苗、副秘书黄景泰文学研討部唐锦欢、辅导吴文达、李惠珠、顾问候强昭、印华作协总会顾问陈国华。陪同潘文国教授来万隆的北加朗岸叶联强文友、万隆客联文教部主任张兴元、苏甲巫眉作协文友俱乐部辅导陈蔼生、曾育广与理事会主席顏丽鸞等文友10人。
由万隆分会副主席洪念娟主持的欢迎词,介绍主讲人潘文国的生平:潘文国教授是上海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东师大校务委员。
他是应用语言研究所所长华东师大对外汉语学科创始人和学科带头人。在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音韵学研究会,上海语文学会,翻译家学会任要职。
接著,理事会主席高鹰表示,在以文化自信迎接充满希望和挑战的2018年新岁之际,有幸邀请到潘文国教授前来主讲,表达谢意。潘文国教授是“多才多艺的专家,学者”。
应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潘文国教授出访印尼,是“走出去”的文化之旅,是一代一路的文华建设,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潘文国教授的演讲,將进一步传承五千年的中华传统文化,为印华教育的发展带来积极影响,为跨文化文学创作起推动作用。
高鹰主席向供应礼堂的闽南公会理事表达谢意。向叶联强文友为文化活动到处奔波,穿针引线而邀请到潘教授前来主讲表达谢意。
叶联强文友在致词中希望潘教授对印尼教育事业面对的问题提供解决方法。
客联张兴元老师在致词中说潘教授对发展印尼中华文化主讲的相关话题难能可贵。
潘文国教授中点讲话如下。1、跨文化的写作;2、中华文化五千年来不中断的发展;3、中国文学的发展史和文体;4、华文文学以华文写作为主;5、通过歌曲学华文;6、孔子提倡学好文言文;7、习近平深广的国学,传统文化根底。
分会辅导周兴华老师总结发言讚赏潘文国教授的广博的学问。对文友们有益鼓励文友们融入印尼主流社会,深入了解友族文化习俗,丰富写作题材,促进垮文化交流。
理事会主席团高鹰,洪念娟,辅导李惠珠代表作协万隆分会赠送墨宝给潘文国教授表示谢意。
讲座前,万隆希望之光汉语学习中心武术队员献演中华武术助兴。讲座后,宴请文友们到Dago Orbital cafe享受西爪哇特別午餐。

(印尼星洲日报/报道:王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