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5日星期一

汉语国际又在两所缅甸大学开花结果


——曼德勒理工大及曼大举行年底汉语班结业典礼


2017/12/25 《胞波网
















1223日上午10:00时,曼德勒理工大学在大礼堂举行‘理工大第一期汉语班结业与第二期汉语班开班典礼’。理工大学校长吴幸索、曼德勒省缅中友协副会长吴觉温、秘书长杜钦索乌(苏端)、福庆学校董事长黄鹏飞为首的董事会董事、福庆孔子课堂中方主任、校长副校长、大学教学点主管老师、理工大学各系主任教授、第一期第二期学员200人参加了活动。

理工大校长、缅中友协副会长、福庆学校校长一一致辞。学生代表生物技术系副教授YU WAH THEIN余瓦登博士最后还致谢词,她的才学了三个月的汉语,却说得如此的标准,获得大家的点赞!

理工大校长讲话时强调学习汉语的重要性。他说,作为职业类大学的理工大学,不仅要让学生们学到学术技术,同时,必须让大家学好一门外语,对将来就职是有很大的帮助。他同时介绍邻国中国的崛起,‘一带一路’的实施,对缅甸充满机遇,因此开办汉语班十分有意义,他鼓励学员们努力学好中文;缅中友协副会长讲话时阐述了中缅关系的重要,有2000多公里边界线、共同创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互相支持互称胞波兄弟的友好邻邦,如今在‘一带一路’的倡议下,又可以互惠互利,携手共进,因此学汉语成为当今缅甸青年的‘必修课’,作为桥梁的友协,在短短几年时间内,与福庆孔子课堂携手,已经开辟多所寺庙学校、私立学校以及大学院校的汉语教学点,如今大学汉语教学点已达11所,所有教学点总共达53所,友协一定会再接再厉,为汉语国际推广而做最大的努力;李校长则介绍了‘学后出路’的诸多机遇(留学、考察、研究、就业等)等待着学员们,大家只要努力学好中文,美好未来的康庄大道,展现在大家面前。

接下来理工大学校长、福庆学校董事长向优秀生颁奖;随后向结业学生一一颁发结业证书。最后学员们还以中文歌曲、话剧、表演唱等节目献给与会嘉宾,大会在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122414:00,曼德勒大学同样举行‘第五届汉语班结业典礼’。曼大校长杜迪达温为首的曼大各系主任教授、中国驻曼德勒总领事馆刁明副总领事、黄鹏飞董事长为首的董事团队、福庆孔子课堂中方主任、校长副校长、大学教学点主管、教学点负责教师、学员百余人参加了活动。

曼大校长讲说,曼大的汉语班如今已开至第五期,可见学习汉语的可持续性发展。她回顾自从曼大开办汉语班以后获得的成就:与云大签署了合作协议MOU、在总领事馆的安排下多次访华、与中国其他大学搭上线挂上钩、与云大最近在努力共建一座国家级‘联合实验室’、2018年缅甸即将举办东南亚大学生运动会之际,曼大负责武术项目,希望将武术运动员送往中国训练。所有这些成就离不开中国总领事馆的大力支持,对此她表示由衷地感谢。

刁明副总领事向今年获得缅甸‘高等院校首府’的曼德勒大学表示祝贺;向此次结业的师生们表示由衷的祝贺;他同时感谢曼大校领导有远见开设汉语班,并且坚持办至第五期;还感谢了福庆孔子课堂派出优秀本土高学历教师,在曼大任教;刁副总领事对获得‘先进孔子课堂’、‘先进个人’、‘先进汉考考点’荣誉称号的福庆孔子课堂再次祝贺;最后承诺,总领事馆将一如既往支持汉语国际推广,支持缅甸教育的发展;他展望在大环境下,中缅关系会日益紧密,‘一带一路’一定能够在缅甸顺利实施,他呼吁学生们应该掌握机会,努力学习!

接下来向结业师生一一颁发结业证书,并向优秀生颁奖。最后学员代表东方语言系讲师DAW WAI WAI LWIN杜薇薇伦博士致谢词,标准的汉语演讲,获得了热烈的掌声。

结业典礼在学生们的文艺表演后,圆满结束。

大家对大学教学点获得的成就感到十分振奋!大家纷纷夸赞‘大学生就是大学生,有文化的基础底蕴,是汉语国际推广的楷模典范!’

据悉,近年来,福庆孔子课堂携手缅中友协已经开设11所大学汉语教学点:曼德勒大学、缅甸传统医科大学、曼德拉学院、耶德纳崩大学、曼德勒理工大学、彬乌伦理工大学、彬乌伦国防大学、胶瑟理工大学、胶瑟生物研究院、胶瑟元素研究院、胶瑟大学。大学汉语教学点,是继寺庙学校教学点后,最新开拓的汉语教学点,让汉语国际走进主流高等院校,成绩显著,影响深远。

(胞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