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7日星期日

觉登特博士:缅医借鉴中医,学汉语很重要


2017/12/16 缅甸《波胞网》

~发言者:觉登特博士(系缅甸传统医科大学副校长)


尊敬的曼德勒省议长吴昂觉乌先生;尊敬的留学中国校友会会长民族院议员觉丹吞博士;尊敬的福庆学校董事长黄鹏飞先生;校长吴涩迪(李祖清)先生;尊敬的来自东南亚各国的代表们:大家好!

今天,我能够有幸在《东南亚华文教学研讨会》上发言,感到十分地高兴!我们为缅甸能够作为东南亚华文教学研讨会的主办国而感到十分的光荣!

曼德勒福庆学校孔子课堂FITC将汉语推广至寺庙学校乃至大学院校。我们缅甸传统医科大学,于2016年开始开办汉语班,目前已举办四期。其中我们缅医大的一名学生已经能够到云南中医大学进行学习深造,还有一位教师,也能够前往中国学习汉语。这就是我们师生学习汉语的成就的显著例子。

我们小时候就记得有一句缅甸古话“外语必须深入而学之”,我们人与人之间的交流,离不开语言的学习,只有互相了解,互相信任,才能建立和平和谐的人类社会。

目前,有13亿人口的中国,已经成为第二大世界经济体,中国人民是我们的‘胞波兄弟’。中国是最支持缅甸的友好邻邦。中国与缅甸世世代代友好相处,共谋互利。

缅甸位于有12亿人口的印度和13亿人口的中国之间。早在上世纪30年代就有印度名人预言:印度和中国未来将成为影响大的国家。

今年1129日至122日,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访华时再次强调,将继续巩固缅中友好关系,将继续实施友好邻邦的原则。

目前,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成为和平、共赢的计划,深入民心,获得显著的成就。

今年5月份,在中国驻曼德勒总领事馆的安排下,我本人与曼德勒省议长、民族院议员、人民院议员一起应邀访华。我们到了北京、广州、昆明进行考察学习。在昆明各大学我们还见到许多中国学生,在学习缅语,我们感到十分的兴奋。

中国在维护世界和平、平衡国际政治经济方面,已经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中国在联合国是五大常务安全理事国之一。汉语在联合会国已经成为五种通用语之一。汉语已经成为全非学不可的语言,实际形势证明,学习汉语是十分必要的,是时代的需求。

对于我们缅甸传统医学,邻国印度以及中国的传统医学,(比如,中国的针灸学)已经成为我们的必修课。中国的传统医学,成绩显著,中医医师屠呦呦还曾获得诺贝尔奖,这让我们感到十分的羡慕并受到鼓舞。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缅医大师生,已经了解到学习汉语的重要性。这就是我们开设汉语班的主要目的。

总之,在汉语热席卷全球的今天,东南亚华文教学界举行研讨会是十分有意义的。我们祝愿:东南亚华文教学研讨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波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