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3日星期三

雅加达华文教师联谊会举办华文教学讲座



2017/12/13 印度尼西亚《国际日报》

潘文国教授。

讲座结束,部分与会老师和潘教授合影。

潘文国教授正挥毫书写。

赠予叶联强文友的墨宝。
【雅加达讯】1210日(星期日)下午2时,雅加达华文教师联谊会(教联)假“兴安会馆”五楼会议厅举办一场华文教学讲座。特邀上海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潘文国主讲从“‘字本’到‘文本’华文与华文教学再思考。”

教联会员、历史以及来自本城和郊区的在职教师、补习班、补习学校老师、中国老师、文化界人士和嘉宾等近150人出席,场面热烈。

潘文国教授来印尼期间,先后为万隆印华作协分会、雅加达Trisakti大学、雅加达客联和印华作协联办等系列文化讲座,也将在泗水作两场讲座。当天,他为教联老师们分享其在华文教学的丰富经验。教师们热烈欢迎他的莅临,中爪北加浪岸叶联强陪同潘教授出席。

潘文国教授1944年生,中国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应用语言研究所所长;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会长,主要研究方向为理论语言学、对比语言学、汉语语言学、翻译学、汉语国际教育学等,先后出版专著9部、译著5部、编著10余部、发表论文170篇。

潘教授首先向华文教师的踊跃出席表谢意,并谦虚地说要向前辈们学习。他阐述了印尼华教的状况。

他说,印尼旧秩序政权对华文的禁锢使华文教学堪忧,想比邻国马来西亚有一段差距。但华文教育终究要在这片群岛沃土开展和壮大,让中华文化得以传承,重振昔日华文历史的光辉。

潘教授在当天的讲座中阐述了汉语的“字本位”理论、汉语的独特性与教学以及华文教育的前瞻。

他表示,目前华文的学习者,普遍存在只能听、说,不一定能读写,故学习一种语言是非常重要的。

汉字是汉语之魂,语言和文学关系是息息相关的。什么是字?字是形、音、义三位一体的汉语天然单位,是汉语研究的出发点。

什么是字本位理论?就是在认识到汉字特点及其对汉语的重要性的基础上,从汉字出发到汉语研究。

字本位的主张者表示,研究汉语必须承认字的地位,必须从字出发。字本位必须识字领先,以字代词,语文为重。

潘教授表示,中国传统的教学教育以口诀式的文字为主,利于口头传送,因而有2400个字的《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中的名词都可以用来认识汉字,都可以拿来模仿。

汉字普通的常用字有2000多个,如果能够认识2500个字就已足够用了,其他的以此类推灵活运用。他强调,学习中文的要害就是不认识字,所以认字是最重要的。

潘教授说,汉语的独特性让汉语的教学也有一定的规范。汉语的独特性就是:1,汉字的特点;2,汉字和汉语的关系;3,汉语本身的语法结构。他坦率地说,汉语研究和教学应及时和设法将“汉语难学论”的瓶颈有一个重大的突破。这个瓶颈就是1,汉字教学;2,书面语教学。这两点的纠结打开,将为汉语教学寻找一条出路,才能解决“汉语热”的持续性。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华文教育已渐成燎原之势,在世界各地得到了普遍推广。尽管与英语等全球性语言相比差距尚大,但较之十几二十年前,已不可同日而语,但华文教育的质量则始终难于令人满意。这个老大难体必须即刻解决,那就是以上提出的两个瓶颈。这个瓶颈解决了,可以让学习中文成为世界语言教学的新热点。

潘教授表示,华文教学中,汉字是华文教育的重中之重。他说,目前中国大陆,从今年12月开始,已经开始教学的改革,以认识汉字为主干,汉语拼音为次要。因为拼音只是一种工具,为汉字注上音符,方便外籍人士学习,并积极推广简化汉字和普通话,以拼音替代。

他表示,对目前印尼的华文教育,他建议两点:1,先教汉字,后教拼音;2,集中和分散教,使语言环境和因时、因地而教。

讲座结束,郭美华老师代表教联赠纪念品予潘教授,感谢他的精辟的论述,让老师们获得最有收获的分享。

意想不到的是,潘教授还是一位非常出色的书法家。他现场展示了书法才华,一手挥毫写就了三幅墨宝,字笔苍劲有力,腕力收发自如,着力轻重恰到好处,写出的字体优美,让大家看在眼里,心里尤加钦佩。

 “愁云惨雾五旬过,华语华文历劫磨;幸赖诸老齐奋力迴之,重整旧山河”,墨宝赠与雅加达华文教师联谊会。

 “振兴华文”墨宝赠予雅加达印华作协;

“一十五天转七场,此君辛苦为谁忙,他年复见华文兴,再与诸公共举觞。”墨宝赠予叶联强文友。

(林峰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