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31日星期日

世界汉语修辞学会年会在华侨大学召开


2017/12/30 印度尼西亚《泗水晨报》

【华大新闻网】由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斯坦福大学东亚语言与文化系协办的“世界汉语修辞学会第五届年会暨比较修辞学国际学术研讨会”,日前在华侨大学举行。围绕全球修辞学的理论建设、“一带一路”语境下的汉语修辞和中华文化走出去两大主题,来自澳大利亚、德国、保加利亚、韩国、美国、中国大陆和台湾的近百位国内外学者展开研讨。
华侨大学副校长吴季怀教授出席开幕式。全球修辞学会长陈汝东教授介绍了世界汉语修辞学会的创办初衷,号召中国学者借“一带一路”契机,一起将汉语修辞学乃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向世界。国际现代语言文学联盟(FILLM)秘书长Tom Clark博士充分肯定了世界汉语修辞学会日益提升的国际影响力和兼容并蓄的学术引领力。
北京大学陈汝东教授,国际现代语言文学联盟(FILLM)秘书长Tom Clark博士,福建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接受修辞学和广义修辞学创始人谭学纯教授,新疆农业大学陈文博教授,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毛浩然教授,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外国语院长、国家社科重大项目主持人谭惠娟教授,华侨大学侯国金教授,保加利亚修辞学会会长、世界汉语修辞学会副会长、索非亚大学Donka Alexandrova教授分别作题为“论修辞学理论建构中的美辞学叙事范式——比较修辞学视角”“Do you hear what I hearMaking the case for rhetorical reception”“学术文本读写转换:碎片信息管理及再叙述——兼谈相同主题学术叙述面向不同学科话语场的话语扩张”“基于网络论坛和新闻标题语料的汉语新型构式的修辞语用功能”“应对突发公共事件舆情的官方话语:修辞、通道与模型”“拉尔夫·埃利森与马克·吐温的文学修辞”“Puzzles for Pragmatics and Rhetoric and Ad-vent of Pragma-Rhetoric”“Some Trends of the Contemporary Global Rhetoric”的主旨报告。与会代表还分“国家叙事修辞与外宣”“文学修辞与认知语法”“语用修辞跨学科研究”与“新媒体多模态修辞研究”四个专题进行研讨。
本次年会特设青年学者论坛,北京大学刘璐博士、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薛婷婷博士、闽江学院董瑞兰博士分别作“Natural&Dialectical: Tracing the Rhetorical Tradition of Two Important Concepts in Contemporary Chinese Writing Instruction、“国外视觉修辞学研究的前沿与展望”、“广义修辞学视野中的《人民文学》工 (1949-1966)”的报告,分别对当代汉语写作教学、国外视觉修辞学研究前沿及文学图像话语分析展开深入分析。
闭幕式上,全球修辞学会会长陈汝东教授向华侨大学侯国金教授授予“杰出贡献奖”,并宣布由延边大学筹备成立“翻译修辞学会·翻译传播学会”。同时宣布,经学会理事民主推选和学会理事会充分讨论,华侨大学毛浩然教授被任命为新一届世界汉语修辞学会会长,聘期为201712月至202112月。

(泗水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