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9日星期二

中国驻棉兰总领事孙昂与汉语教师谈中印尼人文交流



2017/12/19 印度尼西亚《苏北快报》 

孙昂总领事与中国外派教师在总领事官邸合影。
据中国驻棉兰总领事馆消息 1215日晚,孙昂总领事邀请北苏门答腊省部分中国外派教师至总领事官邸,就中印尼人文交流的发展展开讨论。

孙昂总领事表示,在201710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中国共产党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在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文明史上,汉语是其中最重要的组织部分之一。汉字的历史至少可以追溯到3000 多年前的商朝甲骨文。甲骨文既是中华民族珍贵的文化遗产,也是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三个星期前刚刚传来消息,中国申报的甲骨文顺利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工程国际咨询委员会的评审,成功入选《世界记忆名录》。

3000多年来,汉字像黄河、长江,从发源地——甲骨文奔流而下,沿途不断汇入新的溪流,但其主脉仍清晰完好。甲骨文中的许多字词,即使在今天,受过汉语教育的人都能像3000年前的古人那样识读。正是因为有了从甲骨文一脉相承发展到今天的汉字,才使中华文明发展至今没有中断,为中国源远流长的灿烂文明史保留了独特而真实的第一手资料。

语言的教学也是中外人文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驻棉兰总领馆就有两名馆员曾经在印尼学习印尼语,其他馆员目前也在利用业余时间学习一些印尼语。而印尼民众对学习汉语有很高的热情,其中既有华人,也有友族民众。印尼开放汉语教学后,十几年前,中国首次派来的教师在棉兰开办汉语教学培训班,吸引了600多名本地汉语教师报名。开班当天,还有许许多多没有报上名的本地汉语教师在授课礼堂的过道和走廊上听课。

自古以来,中国的对外交往,既有从事公务活动的官方使者,也有从事文化活动的民间使者。著名的如唐代高僧玄奘和义净。其中,经海路前往“西天”取经的义净和尚就曾经在苏门答腊岛休整并学习梵文。

最后,孙昂表示,海外汉语教师是中华优秀文化的践行者、传承者和弘扬者,是中国和印尼人文交流的友好使者。他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棉兰总领事馆及全体馆员对在座的汉语教师表示敬意,并预祝大家新年快乐。

在场的中国教师纷纷表示将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大报告精神,做好本职工作,为推动中印尼人文交流的发展尽自己的力量。

(苏北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