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5日星期五

扬帆启航的开明蒙台梭利三语学校


2017/12/15 印度尼西亚《千岛日报》

蓝天、白云、碧海、椰林、红屋顶、能歌善舞的印尼人民……一幅幅美丽的东南亚风情画卷无数次在梦里向我招手。

印尼,我来了!20171026日,我怀揣着祖国的重托,踏上了印尼这片古老而神奇的土地。

飞机于当地时间9时左右降落在泗水的朱安达机场,走出机舱,暖人的热风和亲人般的热情迎面扑来。那一刻,回家的感觉伴随着感动的泪水夺眶而出。

我被安排的学校是开明蒙台梭利三语学校,学校的前身是泗水开明中小学,它创办于1953年,1966年被无情封闭。开明学子们从此各奔东西,苦楚天涯……漫长三十二年的沧桑岁月,仅浓缩为几张斑驳泛黄的老照片,在无声地诉说着那段不堪回首的印尼华教历史。

尽管历经凄风苦雨的飘零,开明人对五千年华夏文化的尊重与热爱以及对祖籍国的赤子之心却始终坚定如山。1990年在势局尚处困难之际,开明的几位老师和校友倡议并组织了开明联谊会,2000年,瓦希德总统解禁了对中华文化的禁锢,从此,印尼的天空云散风清、阳光普照,中华文化在辽阔的印尼大地上重获了新生。高瞻远瞩的开明人迅速抓住这个机遇,顺应时代的潮流,积极组织会员参加社会公益事业,屡次捐出善款参与泗水华裔联谊会的慈善和救灾工作,建立睦邻友好关系,融入主流社会,为印尼的繁荣昌盛贡献力量。

面对挑战,激流勇进。2012年,开明联谊会开办“东方舞蹈培训中心”,宗旨是:传扬东方民族舞蹈,培育德才兼备的舞蹈人才,丰富印尼多元民族文化。几年来,陆续从中国聘请专业舞蹈老师传授东方特色舞蹈。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学员。他们多次在大型晚会上演出并获得好评,为印尼文化增添了更为璀璨的色彩!

梦圆今朝!经过开明联谊会老一辈们多年的精心筹备,20177月,开明蒙台梭利三语学校顺利开学。学校坐落于泗水西部,是一座五层楼的建筑,共计九间教室,每间教室内外的布置都温馨且富有童趣,还设有专门的医务室、活动室、歌唱厅及舞蹈房,多媒体、钢琴等现代教学设备丰富,周边环境优美如画。最重要的是采用意大利教育家蒙台梭利创立的新式教学方法和中西结合的国际化教学理念进行教学。聘请了资深的华文、英文、印尼文教师任教。目前,学校开设了学龄前幼儿班、唱游班及幼儿园,不久的将来,还会陆续开设小学和中学。这样的教学环境和师资力量,必将为印尼培养出更多的、德才兼备的且能够精通三种语言的国际化优秀人才。

我很有幸成为这个学校的第一批中文教师,更为成为一名新的开明人而感到荣幸与自豪。

这么多天来,开明大家庭的团结、友爱、互助 、敬业、奉献精神时刻感染着我们。开明前辈们把我们老师视若自己的孩子呵护着,让我们满满地感受着家的稳稳幸福。同时,作为一名中文外派教师,更深感使命的光荣和责任的重大,总想能为学校的孩子,为我们的大家庭再多做些贡献。

开明蒙台梭利三语学校是一艘正在扬帆启航的大船,它载着一群可爱的孩子在广阔的知识和能力的海洋中遨游。我甘心做一名水手,风雨兼程,一路为他们保驾护航,直达鲜花盛开的文明彼岸!

(开明蒙台梭利三语学校/张凤梅供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