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2日星期四

曼松德孔子学院“百卉含英话春分”


2018/03/21 泰国《泰华网》  
公派教师张长君为学生开展《春分文化讲座》。
学生争先挑战“立蛋。
学生学唱经典民歌《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
学生整理思路,笔下生花
 321日,正值春分日,曼松德昭帕亚皇家师范大学孔子学院的课堂真是“百花齐放、争鲜斗艳”。曼松德昭帕亚皇家师范大学中文系三年级的40多名学生在曼松德孔子学院教师的带领下,通过举办”百卉含英话春分”活动,上了一堂别具特色的写作课。
“百卉含英话春分”活动包括“春分文化讲座”、“走近中国的春天”、“春分习俗体验”等项目。孔子学院教师在“春分文化讲座”上为学生介绍了中国二十四节气的“春分”及春分的习俗与意义,并通过图片和视频为学生展示了中国不同地方开在春天的花,学生们纷纷表示出对中国美丽春天的向往。曼松德大学中文专业大三的学生佩芳(Naphat Sanohnoi)说“中国太美了,我一定要努力学好汉语,争取能够早日去中国留学,欣赏中国的美景!”讲座的最后,教师还为参加活动学生播放了《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春暖花开》等歌曲的MV,能歌善舞的泰国学生随即跟随美妙的旋律哼唱起来。讲座之后,孔子学院教师带领学生体验春分习俗——“立蛋”。立蛋,又叫“竖蛋”,相传在春分那天,新鲜的鸡蛋能够立于水平的桌面,而中国历来有“春分到,蛋儿俏”的民谣。听着老师的介绍,学生们个个跃跃欲试。孔子学院教师拿出事先准备好的新鲜鸡蛋,学生们争先恐后地比试一番,整个课堂好不热闹!
文化活动结束之后,孔子学院教师再次将活动的主题、意义及相关词汇进行总结与讲解,学生在趣味盎然的文化讲座和一番热闹的文化体验之后,开始安安静静地整理思路,个个文思泉涌,笔下生花。大三学生韩璐(Waraphorn Munkongtragul)说她一直很头疼写作文,总是不知道怎么写、写什么,今天的课让她觉得非常有趣,让她感觉好像是在中国旅游一样,将自己的所见所想写出来,作文不知不觉就完成了。
承担本次写作课的公派教师张长君说,曼松德孔子学院的所有教师都一直秉承“语言教学与文化活动一体化”的理念,在语言教学中融入中国文化,在文化传播中促进语言教学,将书本的内容活灵活现地展现在学生眼前,让学生在自己的国家就能够看到一个生灵活现的中国,更加深刻地感受中国文化与汉语的魅力,从而得到更好的教学效果。

(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