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0日星期六

牺牲小我 成全大我


牺牲小我 成全大我 

——关于雅加达“华中”复校问题


2018/03/08 印度尼西亚《千岛日报》

自印尼实行民主改革以来,华文教育在全国范围内逐渐得到复苏,许多有条件的城市纷纷创立了三语学校,许多华校校友会也提出复校的问题,并已有一些校友会“复校”的工作得到落实。一所所三语学校像雨后春笋般地崛起,这是件令人欢欣鼓舞的事情。

我们的母校雅加达“中华中学”(华中)在“复校”问题上也酝酿了很久。10几年前,当时担任华中校友会辅导主席的杨健强校友在香港华中校友一次聚会上登高一呼,向现场的全体校友当面郑重宣布,雅加达的华中校友会将复办“华中”,顿时全堂欢呼跳跃。这一呼声传回雅加达,所有华中校友无不欢天喜地,街头巷尾都在谈起了这个好消息。

不久,校友会也成立了“复校委员会”,有六七位能力强、经营房地产的校友担任。他们要求非法购买华中房产的华商,归还一部分华中校产,以便重建“华中”;但是交涉了十几回,买主不顾民族大义,拒绝了华中校友会的正义要求,谈判破裂,收回校产的愿望成了泡影。复校委员会无用武之地后,把希望寄托在华中十一位校友集资于198012月购得一所现成的学校,命名为“圣光学校”的身上。Cahaya Sakti=CHSCHS是英文Chinese Hight School的缩写,就是“中华中学”的意思,应该说这所学校与“中华中学”有很深的渊源;因此复校委员会派代表与圣光学校领导商谈,要求“圣光”归属华中,以“华中”的名义继续办下去,可是这种努力也遇到许多困难。

鉴于当时集资办校的华中师生黄锦焕、周继琳、陈经武、温持祥、潘仲元、黄国利、杨健强、谢兴敬、卢贤春、方振夏、颜培椿等,已经有九位作古,剩下杨健强、颜培椿两人。校友会改选后,理事会又提出复校问题,再于圣光领导人商谈,希望把“圣光”交给组织单位去经营管理。校友会的要求是校产归校友会经营管理,学校依旧用“圣光”名义办下去,老师、教育方针照旧,只是把“华中”原《校训》“公、诚、勤、朴”竖立在学校广场上而已。因为“圣光”是11位华中校友集资创办,把它名义上作为华中所有,一点也不委屈任何一方。

可是,在今年67/68届校友狗年新春联欢会上,华中校友会辅导主席朱钢强向大家宣布,关于“复校”问题,与“圣光”领导方面交涉已经破裂,再也没有把“圣光”交给华中校友会经营管理的希望。大家听了,大失所望!因此,议论纷纷,一时间成了华中校友们谈话的话题。

我本人的浅见是:由于“圣光”学校现在的领导杨健强与颜培椿年事已高,应该培养接班人;同时校董会长期没有开过会,也没有改选、补充已故尚缺的创立人、增添董事人选等都要及时去做。学校不能没有董事会,及时补充人选是当务之急,这项工作刻不容缓。

杨健强、颜培椿校友为教育事业做了许多工作,功不可没,现在如把圣光经营管理权交给华中校友会,他们照样当董事或有权力的董事长;校友会要集资投资办校,要组织有经验的校友管好学校行政和教学;学校财政收支要公开、账目要清楚,校友会负责盈亏;不能假公济私,一切公事公办。华中的“公诚勤朴”的校训可以竖立在学校的广场上,以示“华中”已经复办。我们应该学习张国基老师,把学生们捐钱兴办的“益阳实验学校”,将华中“公诚勤朴”校训从雅加达搬到湖南益阳去。多么壮哉!

总之,华中“复办”学校已经成为历史,实际上1980年,我们华中校友就已经复办学校,这是不争的事实。杨健强、颜培椿如把学校行政、校产移交给华中校友会,也是件很光荣的举措,全体华中校友会永远敬佩他们、感谢他们,他们将流芳百世。我绝对相信,杨、颜两位校友一定有奉献精神,能“牺牲小我,成全大我”,把“华中”这种热爱教育、热爱母校的精神永远传承下去。这是全体华中的无上光荣!

一旦美梦变成现实,这就是“公诚勤朴”华中精神的体现,我们拭目以待!

(华中53届校友 沈慧争/36日于雅加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