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9日星期五

希联大选竞选宣言 若执政将承认统考


2018/03/09 光华日报/国内新闻

敦马(左)说,若希联无法在大选中胜出,
那么就无法落实这项竞选宣言。
(吉隆坡8日讯)随着第14届全国大选将至,希望联盟今晚公布《第14届全国大选竞选宣言》,涵盖5大纲领60承诺。

希联主席理事会是于周四晚在莎阿南会展中心(IDCC)宣布这份全国大选宣言,其中包括之前已公布的“百日新政”,即执政的100天内履行10大承诺,包括废除消费税、稳定油价、成立皇家调查委员会来调查一马发展公司(1MDB)和联邦土地局弊案等。

根据这份宣言,希联提出5大纲领60承诺,这5大纲领分别是舒缓民困、民主革新、全民共享、平等自主及兼容并蓄。

希联表示,倘若执政将会推出锁定目标群的全新燃油补贴机制,每个月提供适当数额补贴,给驾驶125cc以下摩托车,以及1300cc以下轿车的人士。

此外,希联也承诺会为每月收入4000令吉以下的高等教育基金局(PTPTN)借贷者,延迟偿还贷款,并废除借贷者黑名单。

希联也会在执政百日内,为家庭主妇推出公积金计划,即从有工作丈夫的公积金户头,每月缴纳2%给妻子户头,作为希联政府感激家庭主妇的象征。

希联也承诺会重新检讨所有大道特许经营合约,谈判以最佳价钱接管每个收费站,终极目标是分阶段废除大道收费站,并为相关公司提供合理赔偿。

希联表示,他们对大马人民的承诺,是要建国和符合希望,以让我国成为朋友及敌人都称羡的国家。

“我们的承诺是依据5大核心草拟,即减轻人民生活负担、改革行政及政治体系、刺激公平公正的经济成长、依据1963年大马合约恢复沙巴和砂拉越地位,以及打造在国际间包容、中庸及辉煌的马来西亚。”

统考文凭大学基本资格

一旦执政改革大马教育体制,希望联盟要承认统考!

希联今晚公布《第14届全国大选宣言》,并将承认统考纳入宣言内,意味着希联一旦执政,独中生能够持统考文凭申请政府大学。

希联表示,将会把统考文凭列为申请政府大学条件之一,惟申请者必须在大马教育文凭的马来文科获得优等(Kepujian)。这也意味,统考文凭将被视为申请政府大学的基本入学资格(Syarat Am)。

此外,希联也宣布将暂缓所有每月收入低于4000令吉的高等教育基金(PTPTN)借贷者摊还贷款的期限,同时也会废除黑名单政策。

希联也承诺,为来自中等(M40)与低收入(B40)家庭的学生增加奖学金配额。

在这份竞选宣言中,希联也承诺在执政后将废除《1971年大专法令》和其他不利大专生的法令,确保大专生和大专院校拥有自主权和自由发言的权利,同时也让各学生会获得校方的拨款,以及更有序的扩大技职教育。

希联也承诺,将公平的对待各源流学校,包括提供足够的拨款和师资给有关学校。

首相大臣首长任期2

限首相、大臣及首长任期,并禁首相兼任其他部长职!

希联承诺,在成功入主布城后,除了限制首相、州务大臣及首席部长的任期为2届大选,希联也禁止首相出任其他部长职,如财政部。

希联也强调,由于现有的首相署部长过多,因此在执政后会减至3名,以减少政府开支,而所有国会上下议员、JUSA C级别以上的公务员,也必须做财产申报。

另一方面,希联也宣布将成立皇家调查委员会,以调查多宗弊案,包括一马发展公司、联邦土地发展局、玛拉和朝圣基金局等案件;同时,也会改革反贪污委员会,以及将检控组办公室搬离总检察署,而总检察长职务则由有能力的国会议员担任。

希联宣言中强调,希联政府将会成立一个由国会议员担任的特委会,以监督每个政府部门,包括赋权予特委会,以传召部长和高级官员问话。

至于国会公共账目委员会(PAC),希联则建议该会主席则由反对党的国会议员担任,以及国会召开期间会每周安排30分钟的“首相提问环节”,让国会议员向首相提出疑问。

此外,希联也将成立委员会,审查《1963年大马立国契约》,并让沙巴和砂拉越州拥有更多自主权。

林冠英:执掌槟州 推我爱槟城卡惠民

希望联盟今晚公布《第14届全国大选竞选宣言》,槟州首长林冠英也宣布,一旦希联执掌槟州,将推出“我爱槟城卡”,为州人民提供各项福利及设施。

他说,自2008年由民联掌管槟州后,如今的槟州已从一个肮脏至极的州属,摇身一变成为东盟干净城市的标准。

“我们掌管槟州后,今天的槟州是绿的、干净及健康的州属,并且推出各项利民政策。”

随后,他话锋一转攻击国阵,指国阵二大成员党巫统与马华的谈话往往出现矛盾,尤其是槟州政府拨款给伊斯兰事务课题。

“我们拨出大笔款项用作发展伊斯兰事务,却被马华指我们不帮助华人,但巫统却说我们只帮助华人,我看不久后印度国大党将抨击我们没有照料印度人。”

“无论如何,我必须强调槟州政府照料各族群,不偏私也不偏颇!”

林冠英强调,既然槟州政府能够做到一系列利民政策,他也相信希联入主布城后,也将推出一系列利民政策,包括废除消费税,且继续实行一马援助金(BR1M)计划。

他也呼吁全民不要吃国阵给予的糠麸(dedak)!

(光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