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8日星期四

STPM报考华文人数降 学生认为对未来没帮助


2018/03/08 光明日报/国内

(檳城7日讯)大马高级教育文凭(STPM)日前放榜,惟报考华文科的学生人数依旧不理想。多数学生对报考华文充满恐惧,认为华文深奥难懂,很难取得高分,有者也认為华文对他们未来发展没太大帮助。

檳华女中中六副校长张美蕊说,该校去年共有21人报考华文,今年有30位学生报考华文。她已执教华文10多年,眼见报考华文的学生人数下降,她也不禁感到担忧。

总积分也算华文分数

她今日接受光明日报记者访问时说,部分学生对华文有些误解,以為华文的分数不算在总积分,但事实上并非如此。

“积分是选4科最高分的科目作為总积分,所以若学生报考华文就有多一个选择。此外,报考华文也并不会影响学生未来的发展,学生依旧可选择修读喜欢的科系,而且可将华文视為踏脚石,也许将来学生会有需要用到的地方。”

她坦言,许多学生因在考大马教育文凭(SPM)时华文成绩不理想而对华文不抱兴趣,但她认為只要多努力也能考取不错的成绩。

她说,除了提供正课的华文科,校方也鼓励学生报考第五科目,而且教师会在下课后為学生额外上华文课。

恆毅中学中六副校长黄美玲说,一般上就读大学先修班的学生都是為了进大学而铺路,所以他们选择的科目必定是与将来要就读的科系有关。一般上报考华文的学生是喜欢华文或者认為华文对他们未来的职业有帮助。

可将华文视为踏脚石

她说,不是每个人都喜欢语文科,一些学生就读中五时就已认為华文很难,所以他们更不可能在就读大学先修班时选择华文。

“一些学生的语文基础不好,而大马高级教育文凭的华文又较偏向学术,复杂的中国歷史、古诗赏析等对语文基础不好的学生而言很难驾驭。”

她指出,部分学生因尚未肯定未来的发展方向所以会优先选择大眾化科目,如数理与会计等。

她说,老师当然会鼓励学生报考华文,但如果学生没兴趣也不能强迫。

“除了学生,家长也认為就读华文科没有出路,所以其实有很多因素导致报考华文的人数下跌。”

在该校执教中六华文科的老师蔡瑞芳说,学生需背诵的东西很多,无形中让学生感到却步,而且有时候试卷所提问的是冷门问题,让学生无从回答。虽然该校2017年只有8人报考,但今年有14位学生报考华文。

朱圣保:有15人才能开班

檳城钟灵中学校长朱圣保说,在2017年的大马高级文凭,该校没有学生报考华文。他解释,该校一直较注重数理科,虽然也有文科班,但该校没有开设华文班。因此,有兴趣报考的学生只能自学或向学校老师请教。

“要开班也不容易,至少需凑足15人。虽然往年也有学生报考华文,但人数不多。”

林鈿洝:多报考多一出路

大山脚日新中学校长林鈿洝说,该校去年有6人报考华文,今年则有11人。校方常鼓励学生报考华文,多选修一个科目可让学生进入大学时有更多出路可选。

“檳城中正学校暨正中中学赞助文化教育基金委员会每年都会颁发奖励金予华文科考获优等的学生及执教华文的老师。”

(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