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4日星期六

欢度华英102周年校庆


2018/03/24 印度尼西亚《国际日报》

这一群是华英的看家元老啊!
66高三甲是校友大家庭之一。
【三宝垄讯】中爪等地校友又在315日那天汇集在三宝垄庆祝校庆。这次不但来了数百名校友和老师们,还有来自市外包括雅加达、普禾格多、梭罗、井里汶、茉莉芬等地的华英校友助庆,大谈往事学习、友谊活动以及在各地或公或私的发展;在台上又有大家熟悉的歌声《校歌》,还有歌曲串烧和集体舞的热闹场面。
在校当年,我们共同受到华英的良好教育,也就是集体为主为重的精神,融入社会为本的教育主流。这几年来,给社会和已经并正在朝这个方向和重点投入到社会,包括远赴美国、欧洲世界各地的华英校友,都朝着国家、社会、社团、群体或个人努力在各个领域和层面做出努力,力所能及服务和贡献,晚年映余晖。
母校102周年了,大家都年过半百,但华英人还在,心不死,还在各地发芽结果;如垄川的泮文香老师和曾瑞山校友倡办的三宝垄南洋三语国民学校,普禾格多余长秀校友倡办的普华尽孝三语学校,尽孝职业学校(SMK),林宏庆校友倡办的茉莉芬三语学校,井里汶的胡彭举创办的华文学习中心等的教育。再来各市社团的骨干和精英分子,如三宝垄华联、闽南、客属等公会,潮州乡亲会,百家姓各级分会或中央总会,印华总会福利单位,教育机构,文体社团等等,都有不少在那里尽心尽力出主意,充实晚年生活。
可不是吗?黄振延、周慧娘班友做了金婚典礼,华英住校同学会组织多次集会,本月28日又要在普禾格多开第三次庆会,四月中1964届班友,还要远赴东爪玛琅叙旧谈今。
这种聚集组织精神和精力、能耐,没有华英的集体观念,融入社会思想能坚持吗?我们只来吃吃喝喝就可集聚同道了吗?
问题就在往后,下一代怎么传,是往钱走或者往前走!
试问三语学校要往哪里去?复校了要复什么精神?
今天,我们这一代人,是靠前辈们教导的精神所支撑,下一代又要怎样支撑呢?印尼华人是中国以外最多的华人群体,要对华社做出一定份量的贡献,我们不管,谁管?从我做起!
全国每年每校校友都有上百个聚会、叙谈,也请抽空谈谈好吗?出出主意也好,对下一代和下下一代不能放弃,有一分热发一分光,星火燎原!
  良心之光

2018315日(垄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