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1日星期日

缅甸传统医科大学中医与针灸学开班 “汉语国际+中医”模式迈出一步


2018/03/09 缅甸《胞波网》 



38日中午2:00时,在曼德勒山脚缅甸唯一的一所传统医科大学礼堂内,举行了一场不同凡响的活动——中医学与针灸学开班典礼。中国驻曼德勒总领事馆王宗颖总领事、福庆学校校长孔子课堂缅方主任、副校长一行应邀参加了典礼。参加活动的还有缅医大校长登觉博士、副校长、教授、各系主任以及师生学员。另外缅甸传统医学‘医协会’的元老领导们也应邀参加了开班典礼。
缅医大校长登觉博士、王总领事、中国国家汉办外派教师魏宁颐分别作了讲话。缅医大校长登觉博士回顾了传统医学走过的坎坷道路。他说,缅甸传统医学一直以来离不开与周边国家中医密切的关系,‘针灸学’早就列入缅医大教学课程大纲当中。但是由于种种原因,中医学与针灸学一直得不到应有的发展。如今,在中国驻曼德勒总领事馆以及福庆孔子课堂的努力之下,中国外派教师已经到来,这对缅甸传统医科大学来说,是一大福音,校长鼓励学员们把握好这难得的机会,学好中医及针灸学,配合缅甸传统医学,为人民解除病苦而做最大的努力。校长最后还表示,愿意与中国的中医大学签署合作备忘录,以便让缅医大更好地发展。
王宗颖总领事讲话时介绍了中医及针灸学的奥妙之处。王总领事介绍他自己的父亲是一位著名的中医医师,中医专治其他医疗方法无法治疗的疑难病症!一根小小的银针,扎进相关的‘穴位’之处,便能够‘针到病除’!让很多西医都瞪大眼睛,感到不可思议!但这就是针灸的奥妙!这是中华民族老祖宗流传下来的珍贵文化遗产,也是世界人民共有的宝贵文化遗产!他鼓励缅甸传统医学与中医结合,创造更加辉煌的未来。
中国国家汉办外派教师魏宁颐讲话时首先表达谢意。向派往她前来缅甸任教的中国政府以及接受她的到来的缅甸政府表示感谢。她表态,一定不辜负大家的期望,在缅甸的两年期间,一定将她所学所知,授予师生,不仅仅是中医与针灸学,她还要让学员们了解中华文化,展示中华文化的魅力。
据悉,此次国家汉办外派老师进入缅甸传统医科大学传播中医,是福庆孔子课堂在总领事馆的领导下得到汉办的支持,努力获取的成果之一,这是‘汉语国际+中医传播’迈出的第一步!缅医大也为此做好了相关前期准备工作,目前缅医大师生学习汉语的热潮高涨!大家有一个‘宏伟目标’,即是有机会前往中国留学深造!

(胞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