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0日星期二

为孩子的未来赋能导航



——印尼培民学校三宝垄校区家长会


2018/03/20 印度尼西亚《中爪哇快报》

华文部冯银叶主任和家长相谈甚欢。
德国著名哲学家卡尔·雅斯贝尔斯在《什么是教育》里说:“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教育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学生来学校,既学知识,又学做人。两者需并重,正如人的两条腿应当一样长,否则会成为跛的教育。跛的教育是不能行远的,正如跛的人不能行远一样。

家长和老师都是孩子的教育者,都须有“培养”的心,坦白、正直、温热的心!家长对孩子在家庭的情况烂熟于心,教师对学生在学校的情况了如指掌。通过家长会,家长、教师、孩子三方会谈,全面知悉孩子的情况,统一目的、针对问题、共商计划,更好地为孩子的未来赋能导航!

2018316700,星期五,旭日东升。学校MPH礼堂被布置得简单得体,分为内外2个四边形圈,外圈是谈话区,每个谈话区有1-2张桌子和3张椅子,供老师、家长和孩子三方坐谈。内圈是等候区,每个等候区有2-3张椅子,供家长和孩子们就坐。另外,中间8张桌子上放着矿泉水,供家长和孩子们取用。

事情是做不完的,钱也是挣不完的,但是孩子需要你的时间却很有限。孩子会很快长大,童年少年缺失的爱补不回来。如果家长连参加家长会时间都不愿意付出,又谈什么爱孩子呢?不做失陪族,不让忙碌空白了回忆。孩子甜蜜的微笑给家长带来的幸福绝对超乎想象。

这次家长会是中小学同时召开。有的家庭的1-4个孩子都在我们学校就读,便于家长快速找到各科老师了解每个孩子的情况。从早上7点到下午三点,全体家长携子带女(个别有急事,来不了的家长已经向班主任请假,约定下次会谈时间)陆陆续续赶来。来的大多数是美丽时尚的妈妈,也有睿智果敢的爸爸、慈祥亲切的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

负责招待的Ms.DeviMr.Fabio等老师惊人地能干,竟然能说出如此多的家长们和孩子们的名字,知晓孩子们所在的年级和班级,指导家长签到后,热情地引导他们找到相应的班主任或科任老师。

班主任微笑着如数家珍地列举孩子的优点,赞赏他/她取得的成就,家长和孩子听得两眼放光,心花怒放。接着拿出成绩单,一科一科地分析得失,家长和孩子不时点头,积极探讨弥补孩子弱项的策略。家长也做足了功课,带着具体问题和关注点而来,班主任暖心地专业地一一解答。

朱文敏、郑文翔、郑志辉、张格伟、贾邦伟、黄湘霖等学生和家长们,笑吟吟地来到我的桌前,向我伸出手来,握手致谢!我紧紧地握着家长的手,夸赞孩子们的聪明伶俐、好学肯钻、知书达理!提出希望家长督促孩子多多练习书法、多多跳绳、踢毽子。锻炼身体,全面发展!孩子们听了非常开心,并更有信息,这些积极的反馈引发了孩子们对学习和锻炼的兴趣和决心!

黄蒙钿一看见我,就迅速低下头。我主动走到他和妈妈的等候区。先盛赞孩子的点滴闪光点,如表演课本剧形象生动、背诵成语又快又好。也如实反映他的不足:上课有时未经允许走动,有时不由自主地哼歌,有时不能完成课堂任务等。他漂亮的妈妈立马严肃地要他向我道歉,并保证下个学段不再有这些行为。我们三人一起确立黄蒙钿提升表现的可实现目标。我们伸出小手指,拉钩,约法三章,可以预见华文课上表现棒棒的黄蒙钿!

凡事都要从两方面看,家长和老师既要考虑对方的意见,也要考虑孩子的感受。无论是针对他/她的优点还是缺点,都要注意谈话目的是对孩子形成促进,而不是干扰或打击。增强三方的亲近,探索促使孩子精进的途径。

陈显建高高大大,从幼儿园起就在我们学校读书,现在中学三年级,10年了!贺春老师教他华文多年。贺老师直言不讳地指出他华文很好,但因为没有努力,这次没考好,只考了72分。叮嘱陈显建“男人要有上进心,不能无所谓!”陈显建的妈妈虽是印尼人,中文倒不错,贺春老师和她谈到陈显建姐姐陈丽玲在美国大学获奖学金,谈到陈显建爷爷的七子二女都非常成功,建议他们回中国福州老家看看,建议陈显建到中国读大学。贺春老师与学生家人的感情真深啊!贺春老师的爱国之心真强啊!

教育者的任务是把孩子送到人生的跑道上。教育者的责任不仅仅是让孩子快速冲到前面,更重要的是要告诉孩子,未来怎样跑,朝什么方向跑,怎样掌握节奏、坚持不懈,抵达终点。

谢定成和妈妈来了,贺春老师表扬了他华文优秀,但目前最大的问题是骄傲、有优越感、把自己看得太高。贺老师希望他保持平常心,踏实勤勉。华文再好,也要继续努力,多读华文书、多听华文广播,争取在325日的汉语水平等级考试中旗开得胜,收获HSK六级证!

每个孩子都是从不断的犯错中成长起来的,犯错中得到的经验弥足珍贵。当孩子犯错时应说服教育,让他认识到错误带来的危害,这样才能保证以后不再犯。孩子还不成熟,一个不慎,真的很容易跑偏。家长和老师要施爱,纠偏,帮他们建立正确的三观(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

家长会的目标不是要做是非判决,而是要解决问题。给孩子上品的真善美教育,应该是我们追求的目标!也是家长会的初衷和最理想的效果!

在茫茫人生大海中,如果只让孩子一个人摆渡,既不给他鼓励,也不给他力量,只对他提要求,他需要多么强大,才能摆渡到彼岸?父母和老师的高质量陪伴引领,才是孩子面对一切的最大底气。面对汹涌的风浪,抓住孩子掌舵的双手,给他及时的支援,用更高的眼界和阅历,带他无虞地摆渡过那些暗礁险滩。

做一名有思想的教师和家长,成为“发光的思者和行者”。以生命在场的姿态,唤醒和润泽生命;不浮躁,不抱怨,让每一个生命都开出一朵绚烂的花!

明智的父母,明智的教师,都和孩子肩并肩。

(印尼培民学校三宝垄校区何伟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