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3日星期五

《华教基本要求和立场请愿书》 冀朝野纳入竞选政纲


2018/02/23 中国报/官方 
叶新田(前排右6起)、邹寿汉及黄亚珠,移交《华教基本要求和立场请愿书》给霹州希盟,郑立慷(左4)及黄家和(右5)接领;宋锦标(左起)、王瑞国、谢荣珍、陈家兴、黄文标(右起)、郑福基、梁卓经及梁锦基见証。
(怡保22日讯)马来西亚华教运动工委会主席叶新田呼吁社团及市民,踊跃签署《华教基本要求和立场请愿书》,让政府及各政党关注华教面对的困境,并冀望朝野政党将此请愿书内容,纳入各自的竞选政纲。

叶新田说,该会希望获得数百个华团及数千名民眾参与联署运动,运动将于本月底结束,届时该会才会公布联署运动的成绩。

指政府未达至当初承诺

叶新田今早在育才校友会的记者会发表谈话,过后便提呈该会為第14届大选草拟的《华教基本要求和立场请愿书》给霹州希盟,由希盟霹州宣传主任郑立慷及行动党霹州秘书黄家和接领。

他过后补充,请愿书包含修改教育法令、政策和条例、对国民型华小、独中、改制中学及民办高等教育学府的发展要求。

“其中,政府当年承诺国民型中学,成為改制国中时,会允许3分之一的时间使用华文教学,但普遍上改制国中一週仅56节华文课,根本未达至当初的承诺。”

叶新田说,改制国中的校长人选和学生来源等未有华文基础,因此该会也提出要求让华小毕业生,进到改制国中就读,确保不会变质。

“所有幼儿园必须向全国学前教育理事会註册,并减少华语学习时间,我们希望可改变政府单源媒介教育政策,公平合理对待华语教育。”

出席者包括马来西亚华教运动工委会第一副主席邹寿汉、副主席王瑞国、林裕、黄亚珠、马来西亚兴汉社社长梁锦基、署理社长李华洋、副社长宋锦标、秘书曹亚泉、马来西亚华教研究会主席谢荣珍、行动党德彬丁宜州议员黄文标、九洞州议员郑福基、双溪古月州议员梁卓经,及公正党新邦波赖州议员陈家兴。

希盟承认统考仅需1条件

行动党霹州秘书黄家和说,希盟在承认独中统考文凭,只要求一个条件,即统考生需在大马教育文凭(SPM)的马来文科考获优等,但希盟会进行教育技术改革,让统考生可直接报考大马教育文凭的马来文单科。

他说,允许统考生单一报考马来文单科,可消除华社对承认独中统考文凭附带条件的担忧。

黄家和说,国家两线制形成及出现政党轮替后,华教发展可获正面对待。

“霹州希盟的竞选宣言,除了延续2008年以地养校政策,也会将独中、华小、华校的长年拨款,纳入州的预算案,这是2018年霹州希盟竞选宣言的重点之一。”

郑立慷:希盟认同请愿书内容

希盟霹州宣传主任郑立慷说,希盟可认同《华教基本要求和立场请愿书》逾90%的内容,希盟竞选宣言或许与该请愿书内容有不同,但只要保持沟通大门,一些技术问题还是可作调整。

郑立慷也是公正党霹州副主席。他说,根据需求增建华小、制度化拨款给华小、独中等,皆是希盟的立场,在希盟能力范围内,有的已在州政府落实。

“我们虽受华文教育,但在国会或州议会,与受国文教育的巫统议员辩论,也不成问题。”

他说,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第14届大选成绩),并保証只要得到希盟想要的东风,便会一一落实请愿书内的诉求。

华教运动工委  吁各界签署请愿书

(吉隆坡22日讯)大马华教运动工委会吁请社会各界,签署华教基本要求和立场请愿书。

鉴于第14届全国大选攸关未来5年国家和人民的命运与前途,也关係到各民族母语教育的生存与发展格局,我们马来西亚华教运动工委会是来自热爱与坚决维护华教的华团组织与文教团体的代表所组成的民间机构,有责任向全国人民表达我们对马来西亚华教的基本要求与看法。為此我们提呈“华教基本要求和立场请愿书”,吁请各政党认真看待这份“请愿书”,以此制定其教育政策和解决有关课题,并公平对待母语教育。

该会也吁请社会各界(包括团体和个人),踊跃参加本工委会正在进行的赞同与支持上述“请愿书”的签名盖章行动,特此深致谢意!

有意参与签名盖章行动单位,请联络各区联负责人。

北马区:012-4251688(蔡亚汉)、018-4676838(李授廷)、霹靂:012-5206282(王瑞国)、012-5057111(黄亚珠)、雪隆:03-62592611(赖嶸文/苏子源)、03-79804005(黄小姐)、森美兰:019-6210566(苏祖池)、柔佛区:017-6786832(陈民崚)。

(中国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