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31日星期六

爬山涉水传帮带 勤思乐学显成效


——外派教师组团赴曼邦莱塻山开展华文教师培训


2018/03/24 缅甸《缅华网》




为努力提升华校本土教师的专业素养和业务水平,受缅北华文教育协会和曼邦教育局邀请,在外派教师聘方学校的支持下,云南海外文化教育中心缅甸分中心从仰光、贵概、腊戌、猛约选派了4位理论功底扎实、教学经验丰富,对缅甸华文教育较为了解的外派教师组成培训团,于311日至17日在缅北曼邦莱塻山地区开展教师培训。

来自曼邦地区17所华校的62名本土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按照参训学员的个人水平和当地华校的实际情况,此次培训共授课36课时,为确保培训时间和课程设置的合理性和科学性,4位外派教师课前进行了精心的备课。培训中,来自仰光妇协教育中心的赵誉娟老师凭借扎实的幼儿教育功底和丰富经验,主要承担了幼儿教育方面的培训工作,针对部分教师平时备课内容不充分、抓不住重点等实际情况,围绕“如何写好教案”这一主线,有针对性地讲解了儿童学习心理特点、如何把游戏融入到汉语教学中等内容;外派到腊戌黑猛龙学校并多次担任海外华文教师培训任务的李克武老师,主要承担的是小学语文教学教法,李老师从语文教师如何做好课前准备讲到如何进行识字学词再讲到小学生作文教法,对每个知识点均能深入浅出地给学员们讲清、讲透;在中国经常开展教师培训的褚云涛老师紧紧围绕“如何吃透初中语文教材”这条主线,从整个初中教材中出现的代表各个历史时期的主要文学作品和主要作家进行了分块介绍,试图让学员从各个时期具有代表性的作家作品中去理解教材所选篇目的真实意图,同时又强调各时期文学之间的传承性和特性;外派在猛约华光学校任教的孙代清老师就当地教师在汉语拼音教学中不规范的诸多实例,有针对性地进行了矫正。

全体参训教师积极参加、认真学习。普遍认为参加此次培训受益菲浅,来自猛约华光学校的马晓兰认为短暂的培训给她以后的教学工作增添了信心;平时不善言语的莱塻山复兴学校的梅恒丽感叹,老师们风格迥异的授课方式让自己明确了努力方向;南木昔中三班即将走上教师岗位的罗志娟、张美敏尤其对初中语文教材的篇目有了更深刻的领会,为今后教学奠定了基础。

此次培训,4位外派教师充分发挥熟悉当地华文教育情况的优势,培训更具针对性,同时注重加强外派教师与本土教师间、华校教师间的交流,为海外华校教师队伍建设提供查缺补漏、补齐短板做出努力,充分发挥了外派教师的传、帮、带的“母机”作用,为如何充分发挥外派教师作用,除进行一线教学外,侧重就地开展师资培训积累了经验。

(褚云涛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