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9日星期五

中国大使馆官员、印尼文教部华文统筹处出席汉考说明会

——逾千人参加雅协在北干举行HSK大型汉语考试说明会

2018/03/08 印度尼西亚《商报》

领导合影。
汉考说明会现场。
雅协走访SLTP KATOLIK SANTA MARIA
雅协走访少英三语学校。
卢鹏老师和余文琼老师介绍汉考。
元宵节目表演。
为更好地推动北干地区的汉考工作,让考生进一步了解学习汉语的用处,以及如何通过考试鉴定学生的汉语水平,雅加达华文教育协调机构(以下简称:雅协)于32日在北干圣道基督教学校举行汉语考试说明会。
出席本次汉语考试说明会的领导有:中国驻印尼大使馆文化处秘书邓瑶,印尼文教部社会教育与学前教育总司华文综合统筹处委员陈银珠,雅协执行主席蔡昌杰,执行主席特聘助理、考试与培训部主任卢鹏,雅协执行副秘书长兼联络与交流处主任余文琼,北干汉考辅导委员会主席黄辉臣、副主席黄增强、执行主席林小妮、秘书薛伟顺、近二十所学校的校董、校长、中文部主任,以及学校老师、学生、家长近1000多人。
雅加达华文教育协调机构与各省联合举办汉语考试说明会旨在进一步鼓励各省华文教育工作者总结经验,并在当前形势下,为解决本省乃至全国汉语考试工作面临的问题寻找解决办法和途径,希望在新时期大家群策群力,进一步把印尼的汉考工作发展好。
中国驻印尼大使馆文化处邓瑶秘书在致辞中表示很高兴受邀参加北干汉语考试说明会,她说HSK考试是全球统一的汉语水平考试,是检测学生汉语水平的重要标准。希望在座的同学、老师、学生家长都能重视HSK考试。北干汉考分考点于2015年成立以来在雅协和北干汉考委员会不断推动下,考生规模逐年攀升。由此可以看出廖省北干华文教育和教学工作不断地向前推进和发展。并借此机会代表中国驻印尼大使馆对长期以来推动汉语教学和汉语考试做出不懈努力的华文教育工作者表示感谢,希望以后再接再厉取得更大的发展。
蔡昌杰在致辞中表示,随着印尼的不断发展,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对高素质的印中双语人才需求越来越大,因此加强和推动印尼的华文教育工作刻不容缓。近年来雅协一直以来积极推动印尼全国的华文教育工作,高度重视汉语在印尼的推广。在雅协的推动和努力下印尼文教部与中国教育部于20015月正式签署在印尼举办汉语考试(HSK)的合作协议,该协议是第一个与汉语教学工作相关的官方协议。近年来雅协进入第二阶段的整顿改革,汉考工作也采取新举措,雅协领导亲临各分考点,深入教育一线开展汉考推广及考试工作。目前雅协在全国共成立了20个纸笔考分考点,19个网考分考点。考生人数从2001年的1200人增长至2017年的15,627人,并在刚过去的第十二届孔子学院大会上荣获中国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汉考国际颁发的“汉语考试杰出贡献奖”。本次雅协积极促成北干成立新的汉考筹委会,相信这个突破将在廖省产生巨大影响,并将带动整个印尼汉考工作,我们很高兴看到北干汉考人数从刚开始的151名增加至今年的1100人。最后蔡昌杰特别强调,一直以来印尼的汉语考试工作得到中国驻印尼大使馆领导的关心和支持,本次座谈会和汉考说明会使馆文化教育参赞周斌特委派邓瑶秘书拨冗出席,并在开幕式上致辞,相信这将给廖省华文教育界带来巨大的鼓舞。
陈银珠女士在致辞中向大家简单介绍了印尼汉语考试的情况,并表示雅协签署的汉语考试协议是印中两国之间的协议,对推动印尼的汉考工作具有重要意义。雅协推出新型的汉考工作模式,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她说这种工作模式将极大推动印尼全国的汉考工作,促进汉语教学工作。
黄辉臣先生首先在致辞中感谢中国驻印尼大使馆、印尼文教部华文综合统筹处、雅加达华文教育协调机构对本次汉语考试说明会的大力支持。他说北干汉考委员会从2015年成立后,一直积极推动本地区的汉考工作,报名参加考试的学生从2015年的151人增长至2017年的1100多名。他表示在中国驻印尼大使馆、印尼文教部华文综合统筹处、雅协的帮助下,北干的汉考工作、华文教育工作一定能发展得越来越好。
汉语考试说明会上,余文琼老师和卢鹏老师用印尼文和中文双语为全场师生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汉语考试介绍。主要从汉语考试的重要性、印尼全国网考、纸笔考情况、雅协冬夏令营、奖学金项目与汉语考试的关系等几个方面进行。自2015年开展汉语考试最后针对本次讲座内容,对现场的学生进行提问,并一一解答在场师生的各种疑问。学生、老师对本次汉语考试讲座都十分感兴趣,现场气氛活跃。学校领导表示希望能够经常举办类似的汉考说明会,让老师们知道如何开展汉语考试,让学生们了解汉语汉考的重要性。学生纷纷表示通过本次汉考说明会自己对学习汉语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激发了学习汉语的动力。
32号正逢元宵佳节,北干圣道基督教学校的领导精心安排了大型的活动场地、隆重的迎宾舞和其他文艺汇演。汉语考试说明会结束后,在场的1000多人共同观看了精彩的文艺晚会,共庆元宵佳节。
第二天雅协领导前往SLTP KATOLIK SANTA MARIA 和少英三语学校作交流,分并查看了学校的教学设备,鼓励学校积极开展汉考工作,雅协愿意尽最大的努力支持学校华文教育的发展。

(余文琼供图 林燕玲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