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5日星期日

“达华”情谊 永不褪色


2018/03/23 印度尼西亚《千岛日报》

春节就这样隆重而来,悄悄然而去。一年复一年,丰富的记忆苍老的容颜,迎来了春光送走了过去,期盼中始终载满祝福与平安。我们从孩童走到中年,又踏入老年。理想从晦涩走向骨感。我们要感恩生活,珍惜相遇,也执着努力地随遇而安。
就在春节期间,突然接到阔别几十年的老同学洪瑞诚打来电话,说现在他在泗水,很想见见我这位老同学,叙述旧情。他十几年来定居在Tarakan附近的小岛Pulau Bunyu。我俩见面紧握双手,深情的拥抱,兴奋激动的热泪不禁夺眶而出。霎时,千言万语不知从何说起。一声老同学,深感亲切呀!
阔别半个多世纪
他感慨地对我说,年居小岛犹如吾境,日久他乡变成了故乡。俗语说,“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但是,我们的同学感情没有变,可不是吗!他说,不知不觉离校一别已经有五十多个年头了。世间有这么一种情感,虽然不能时时相聚,但是仍能醇如陈酒,这就是同窗之情。
我们谈起往事,上世纪60年代小学六年级时,全班六七十人在一起学习。因为1958年达华学校被大火烧尽,刚重建的教室还没有隔开来,所以六七十人同一个教室,每一位同学的名字不一定能记得,最忘不了的就是坐在近桌的同学,走得近合得来。小学毕业升到初中一年级和二年级就分成甲乙两班。初中三年级合成一班时,人数只剩下37人,也就是第23届初中毕业班级。
当年,校长林宗在全校毕业典礼上称,第23届初中毕业班是全校最优秀的一班。学生会的主席、干部大部分是这一班的同学,团结友爱,助人为乐的精神都体现在这一班上。各种活动如建校献金运动、文艺体育每年都获得冠军或名列前茅,班上挂满了奖状、奖旗就是最好的见证。这是名符其实的文武双全的“三好”班。最值得我们高兴的是,这一班是创办初中部以来首次全班毕业没有一个人掉队,而且成绩单上以80分以上的优良成绩获得毕业的“三好”班,打破全校纪录。他呼吁全校同学要向他们学习。
洪瑞诚拿出一张旧相片高兴地说,看到这张黑白旧相片,就会忘不了五十多年前那天毕业考的日子,考完试的最后一天,我们五位同班同学林诚银、李源从、黄国强、洪瑞诚、温发俊到Fong Stodio相馆拍照,拍下了那张极有纪念意义相片。我们依然还记得很清楚,分别时的拥抱和泪水,带着年轻的梦想,带着和同学离别的伤感挥别了学校。踏上了社会,谁知道这一别就是五十多载。
微信群组畅叙情感
最近,在洪瑞诚的推荐下,通过香港林树达报名,我加入了MAHAKAM微信群组。从微信上,看到几十年从未见过的昔日同学,那一张张笑脸依然亲切,感觉还是那么熟悉,那么真切,那么自然。彼此想说的话太多太多,有聊不完的前尘往事,有说不尽的离情别绪,更有道不完的岁月沧桑。微信上看到辛敦群写给张慧中一首诗:小时曾留言/期待五十年/今日微信见/已是夕阳身。还有张允福和辛敦群两位在泗水盛情厚意的接待洪瑞诚。洪瑞诚的灵感突发草草写下了一首诗:昔时年少生死交/七旬年华喜相逢/难得岁月情意长/永存心坎忆难忘。洪瑞诚寄来1964年、2008年和2018年我们俩合影的相片,还有其他的老旧相片。黄积佑对我说,不要忘记,我们的一班是很团结友爱的一班,也是最快乐的一班。我们有这样的口号:“人生短短,到处玩玩。远足老师,每星期日远足,快乐自在,其乐融融”。每当黄积佑同学来泗水时,一定去探望病中的同学。有一回,他听到同学进了医院,他特地赶来看望。虽然看起来是件极平常的小事,但反映出同学情感的可贵。我们同学之间从来没有必要去计较彼此的身份与地位,也没有必要苛求财富的多少,没有任何功利,有的只是纯粹的友谊。这就是“达华”精神,深臧在达华人心中的表现。黄积佑寄来香港蔡瑞芬、东瑞与李康城伉俪的合照,寄来我班的全体照,同学们远足的旧相片,还有同学病中的近照,同学们文艺演出的全体照等。这些难得的旧相片,记起美好的中学时光,恰似流光溢彩的画卷,烙在我们记忆的深处。从微信上的看到充满激情的信息,甚为感人,也给了我们正能量,这是彼此间很好地联络平台。同学们在微信上聊聊,叙述情感,分享快乐与忧伤,这也是极有意义的事。
各自绘就多彩人生
时光荏冉,岁月如歌,回顾那青春燃烧的岁月,是那么多美好,那么多亲切!同桌的笑声记忆犹新,老师的教诲至今难忘!1964年华校被封闭,老师同学各自东西,自那时起,改变了我们的命运。达华学子,少数人奔向北方,大部分留下来。北返的大部分来到香港。有一回,洪瑞诚到广州,见到老同学黄玉娟,恰好黄玉娟在广州中山医院服务,在她的帮助下进入到中山医院做体检与治疗。瑞诚感慨地对我诉说,幸亏得到黄玉娟老同学无微不至的照顾与关怀。我们同学间这份真诚的情怀,这瓣带露香的花朵,会把你的生活装点得更加绚丽多彩!让同学感受你的快乐,分担你的烦恼,分享你的幸福!这种情感怎么不令人感动呢。
黄玉娟在中山医院服务,获得院长的器重,因为她是华侨,改革开放后,有很多东南亚华侨到广州看病,她便成了翻译员。与此同时,和华侨们打成一片,容易沟通交流。所以,当她退休后,还留院服务,也带给我们很大的方便。洪瑞诚曾经问过黄玉娟,当初为这么不出来香港呢?她说,当年最困难的年代已经走过来了,何况,现在生活已经好转了,不忘初心,不走了,虽然辛苦一点,在这里已经有了一份固定的工作。到香港人生地不熟,还要从零开始干起。我们这位同学坚持的精神是值得我们高兴与自豪的。
往事如烟 感慨追忆
回眸五十多年的风风雨雨,有太多的感慨,有太多的追忆。如今的我们,已为人夫,为人妻,为人父,为人母。步入社会,成家立业后,当年有着无数的梦想的我们,激情已难觅踪迹,剩下的是务实的态度,让我们更务实,为家人,为朋友,为社会,担负起自己应尽的责任。尽管岁月的风霜已经悄悄地爬上眼角,满头的青丝已经变成了白发!可是智慧的积淀,让我们有着更加丰富的人生彩色;生活的磨砺,让我们有着更加沉稳的人生经验!
同学们,往事如烟,温故如昨,短暂的相见使我们重温起那一同走过的时光,回忆起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同窗情谊,历久弥新,永不褪色!

温发俊

写于2018228 泗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