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8日星期日

华小校友会举行二十周年纪念暨迎春敬师宴会


2018/03/16 缅甸《金凤凰》
【本报记者 李焕兰 仰光报道】223日晚,仰光华小校友会在仰光帝苑大酒家隆重庆祝华小校友会复办20周年纪念暨迎春敬师与十年级高考优秀生颁奖仪式联欢晚会。
华小校友会主席郑秀春女士在致辞中表示,今天借此聚会向在座嘉宾祝福新年快乐,华小校友会成立二十年以来,我们一年一度师生团结,欢聚一堂,让我们体验到,最难以忘怀和割舍不掉的是那份师生情,我们祝愿老师们身体健康,生活美满幸福!让我们一起努力,把校友会办得更好。
校友会会员陈明祥老师对仰光华小小学的创校历史进行了首次介绍,他首先向大家表达新年祝福并表示,仰光华小小学的前身叫做华侨小学第一校,成立于19466月,二战后在仰光第一所复办的学校。
副主席谢齐家致辞说,今天是我们华小校友会隆重复办二十周年的大喜日子,以及新春敬师活动。承蒙陈明祥老师在今天讲述我们华小小学的历史,为此我代表我们校友会对陈老师表示真诚的感谢,同时也祝福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宴会上,所有校友老师集体合唱《欢呼吧母校华小》校歌与《华小校友之歌》。随后,郑秀春主席与校友会理事们恭请老师们上台,向恩师们送上最诚挚的祝福与礼物,并师生合影留念。会中,校友们为到场嘉宾奉献了一场又一场的歌舞表演节目,与会者举杯欢庆,相谈甚欢,交流感情,叙述着多年的情谊并沉浸在回忆中的美好时光。
宴会开始前,经过郑秀春主席介绍,记者有幸采访了陈明祥老师,他是华小小学创办时的第一位学生,直到学校被迫关闭前还担任该校教师,目睹了学校从成立到收归国有的历程。陈老师向记者讲述,华小校友会最初是在1950年成立,宗旨是为学校服务。今年是校友会复办20周年庆,祝校友会精神一直发扬下去。他说,“我们华小小学的前身,华侨小学第一校,是由健德堂的邱贻厥先生发起创建。之所以名为华侨小学第一校,是邱先生希望能够建有第二校、第三校一直连续办下去,但因各种历史原因,在华校收归国有前才将校名改为仰光华小小学。”
“学校建立之初,条件非常艰苦,但随着学生人数的增加,学校还是努力克服着各种困难与挑战继续持办下去。从最初借用健德堂的一屋子做教室,一年后搬迁到观音亭,后因学生增加,位置不足,在唐人街18条的一块空地上初建茅草屋,历届艰辛,到1952年建校楼。期间在热心人士雷碧书先生的赞助下,于1954年盖起了三层楼的学校,届时加上观音亭的学生,学生人数已增加到了1200多人。后又因学生人数增加,在雷碧书董事长的组织下,于1962再次建了第二栋三层校楼,直到1965年所有华校被收归国有。”

《金凤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