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8日星期四

雅协与北干汉考分考点‧座谈共商推动华教


2018/03/07  《印尼星洲日报》 
汉考座谈会合影。
签署合作协议。
(北干7日讯)為进一步推动北干华文教育工作,促进该地区华文教育的发展,雅加达华文教育协调机构(雅协)於32日在北干开展华文教育合作座谈会。
出席本次华文教育合作座谈会的有:中国驻印尼大使馆文化处秘书邓瑶、印尼文教部社会教育与学前教育总司华文综合统筹处委员陈银珠、雅协执行主席蔡昌杰、执行主席特聘助理、考试与培训部主任卢鹏、雅协执行副秘书长兼联络与交流处主任余文琼、北干汉考辅导委员会主席陈辉臣、副主席黄增强、执行主席林小妮、秘书薛伟顺以及近二十所学校的校董、校长、中文部主任等近五十所人出席了华文教育合作座谈会。
出席该座谈会的还有少英学校校董兼校长黄增强、高中中文部主任林丽慧、小学中文部主任陈丹凤和中国老师、圣道中小学基金会主席和校领导、Maitreyawira学校小学校长和老师、Dharma Loka学校基金会负责人李国添、许庆贤和教师、Toni和中学校长、小学校长、Santa Maria对外联络主任、初中校长和教师、BMW小学校长和中学校长和教师、21世纪教育学校校长和对外联络主任、Kusuma Bangsa学校基金会负责人和校长、Patria Dharma学校统筹、Kasih Cahaya Bunda小学校长、M e t t a Maitreya小学校长和总务处主任、Eastern学校负责人、Mandarin Channel校长、ICS教师、SES教师各学校领导和老师。
雅加达华文教育协调机构与各省联合举办华文教育合作座谈会旨在进一步鼓励各省华文教育工作者总结经验,并在当前形势下,為解决本省乃至全印尼华文教育和华文教学工作面临的问题,并寻找解决办法和途径,希望在新时期大家群策群力,进一步把华文教育工作推动好,发展好。
中续提供210个奖学金名额
中国驻印尼大使馆文化处邓瑶秘书在致辞中表示很高兴受邀参加北干华文教育合作座谈会。北干汉考分考点於2015年成立以来在雅协和北干汉考委员会不断推动下,考生规模逐年攀升。由此可以看出廖省北干华文教育和教学工作不断的向前发展和推进。借此代表中国驻印尼大使馆对长期以来推动汉语教学和汉语考试做出不懈努力的华文教育工作者表示感谢,希望以后再接再厉取得更大的发展。邓秘书表示今年中国政府将继续為印尼提供210个奖学金名额,目前申报系统已开放,截止日期為201841号。她说在迎来印中关係发展的新时期,需要一大批通晓两国语言,瞭解两国歷史、文化、社会、经济等各方面的人才。
蔡昌杰在致辞中表示,雅协自2000年成立以来,一直积极推动印尼全国的华文教育工作,高度重视华文教育和汉语教学工作在印尼的全面推广。在很早以前蔡昌杰本人就亲自来到廖省不断推动华文教育协调机构的成立,并亲自来到北干见证和主持廖省华文教育协调机构的成立和北干汉考委员会的成立。2015年,汉考委员会重组后,发展得相当好。蔡昌杰特别强调,印尼的汉语考试工作是在两国政府的协议框架下实施的。
近年来雅协进入第二阶段的整顿改革,做好在新的形势下,寻求如何继续建设一个比较完善而有生命力、可持续性发展的华文教育协调机构,进一步推动印尼的华文教育工作。一直以来印尼的汉语教学工作和汉语考试工作得到中国驻印尼大使馆领导的关心和支持,本次座谈会和汉考说明会使馆文化教育参赞周斌特委派邓瑶秘书拨冗出席,并在开幕式上致辞,相信这将给廖省华文教育界带来巨大的鼓舞。
陈银珠女士在致辞中向大家简单介绍了印尼汉语考试的情况,并表示雅协签署的汉语考试协议是印中两国之间的协议,对推动印尼的汉考工作具有重要意义。雅协推出新型的汉考工作模式,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她说这种工作模式将极大推动印尼全国的汉考工作,促进汉语教学工作。
陈辉臣先生首先在致辞中感谢中国驻印尼大使馆、雅加达华文教育协调机构对本次华文教育合作座谈会工作的大力支持。他说北干汉考委员会从2015年成立后,一直积极推动本地区的汉考工作,考生已从刚开始的151名增长到目前的1100多名。他表示在中国驻印尼大使馆、雅协的帮助下,北干的汉考工作、华文教育工作一定能发展得越来越好。
盼今年可达1500考生
薛伟顺先生在北干华文教育工作报告中说道,北干从20152月开始重新组织并成立廖省分考点,近年来在雅协蔡昌杰主席和印尼全国汉考委员会陈银珠女士的指导下,积极推动汉语考试,并成功开设了2个小分考场(市内)和4个小分考点(市外),目前一共有7所学校作為北干分考点的考试地点。我们的考生人数也从20153月份的151人增长至2017年的1100人,并力争在今年达到1500人。
除了汉考项目之外,考点还积极参与华文教育的其他相关项目如冬夏令营活动、汉语桥、师资培训等。
出席的学校、文教单位领导和老师积极发言,并提出一些问题,邓瑶秘书和蔡昌杰一一做了详细回答,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家表示这种座谈会非常有意义,解决了一些疑惑,并啟发大家在华文教育发展的道路上不能停在原地,更不能倒退,一定要不断的向前推动。
这次华文教育合作座谈会的召开极大地鼓励老师们推动华文教育的热情,会谈结束时,有三所学校在现场签署了华文教育合作协议。
最后,座谈会在愉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领导和老师们表示,他们希望能多组织些类似的活动,大家通过这种面对面交流的形式非常好。

(印尼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