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3日星期五

霹火箭蓝眼6代表签请愿书 冀政府关注华教课题


2018/03/23 光华日报/国内新闻
霹州6位希联州议员黄文标(右起)、郑福基、梁卓经、黄家和、郑立慷与陈家兴一起签署支持请愿书,叶新田(后排右3起)、邹寿汉及工委会成员在场见证。
(怡保22日讯)马来西亚华教运动工委会为第14届全国大选草拟的“华教基本要求和立场请愿书”,会提呈予国内各政党,希望政府及政党能够关注华教长期以来所面对的问题,包括承认独中统考、华小及独中制度化拨款及增建的问题。
马来西亚华教运动工委会主席叶新田说,为了让这个请愿书更具代表性,工委会会发动联名签署运动,要求华社组织给予支持。
他表示,大选迫近之际,该工委会希望透过华教基本要求和立场请愿书提呈予政府,希望当政者及政党能够听到人民的心声,关注华教一直以来所面对的问题。
叶新田周四在副主席邹寿汉、黄亚珠及王瑞国等工委会成员的陪同下,在育才校友会礼堂移交有关请愿书予霹州行动党及霹州公正党的代表仪式上,发表上述谈话。
代表行动党出席的4位州议员为桂和区黄家和、德彬丁宜区黄文标、九洞区郑福基及双溪古月区梁卓经。至于公正党的代表则是迪查州议员郑立慷及新邦波赖州议员陈家兴。
叶新田说,这个请愿书是希望能够修改教育法令及政策条例,因为单源教育的政策,让华小及淡小长期受到打压。
他指出,请愿书的诉求是要制度化拨款华小及独中,以及依据需求增建华小及独中。
他说,华小增建及拨款不是等到每次大选才提出及给予批准,其实华小虽由70年代1300多所减至目前的1298所,然而华小学生的人数却在增加。
他表示,2013年至2025年教育大蓝图就是推行单源流的教育政策,使到华小无法依据人口需求而获得增建。
叶新田:承认统考建议无下文
提到政府承认独中统考的问题,叶新田说,2013年大选前,当时他担任董总主席会见首相纳吉,谈到承认独中统考的问题时,首相主动提出承认统考附加条件是大马教育文凭(SPM)的国文必须优等。在承认统考文凭的3年内,政府会对统考的国文进行评估,并设立特别国文鉴定考试测试独中生的国文水平。然而首相纳吉这些建议,在上届大选过后迄今完全没有下文。
他说,华社也必须关注,政府成立的幼儿园注册理事会,规定幼儿园的课程中国文、英文及中文分别占三分之一,这对以母语为主的幼儿园教育构成影响。
黄家和:华校拨款列霹预算案
行动党霹雳州秘书黄家和指出,霹雳希望联盟的竞选宣言会列明,华小及华文独中的常年拨款列入每年的霹州政府财政预算案内。
他说,希联的竞选宣言也列明承认独中统考文凭,条件是独中生只需要考获SPM国文科优等,而考试细节,可以作出修正包括相关SPM考试可以作为单科考试,以解决独中生无法单科报考国文的问题。
郑立慷:希联与华教请愿立场相近
公正党霹雳州副主席郑立慷表示,希联对承认独中统考及华教课题的处理,与华教基本要求和立场请愿书有超过90%的相同之处,只是有一些小细节的问题,不过,这些问题都是可以解决。
他也说,希联执政的州属已经落实有关请愿书所提出的建议,包括制度化拨款予华小及独中。

(光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