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1日星期日

雅协、楠榜华文教育机构、桂林市侨办共商印尼华文教育



2018/03/10 印度尼西亚《国际日报》
卢鹏老师介绍雅协工作。
雅协出席领导右一余文琼,卢鹏,蔡昌杰。
【本报讯】34日,雅加达华文教育协调机构(以下简称:雅协)、楠榜华文教育协调机构共同组织的华文教育座谈会在楠榜召开,并就印尼华文教育工作开展深入交流。
出席本次会议的有:雅协执行主席蔡昌杰,执行主席特聘助理、考试与培训部主任卢鹏,雅协执行副秘书长兼联络与交流处主任余文琼,楠榜华文教育协调机构主席程国栋及楠榜华社各界领导。并特邀桂林市外事侨务办公室余治水副主任,桂林市外事侨务办公室文化经济科科长陆汉宝出席本次座谈会。
蔡昌杰在致辞中表示,雅协此行走访楠榜,主要是想与各省共同分享雅协的资源,促成各学校与各省华教单位合作,进而促进学校、各省与雅协合作。蔡昌杰说,去年通过雅协推荐的奖学金名额共159位,每年的冬夏令营约500-600人参加,去年组织近300名教师前往中国各省培训教师培训、HSK汉考教材目前正在全国推广,组织中国汉语教师志愿者工作,同时开展“汉语桥”、“水立方杯”等大型文化赛事,雅协非常愿意将这些资源与经验同各省分享,支持并推动各省华文教育工作的发展。近年来,雅协不定期到各省推动当地华文教育协调机构的发展,和当地协调机构领导、华文教育单位领导共同探讨华文教育的发展前景,寻求适合印尼本土的华文教育发展之路,这种工作模式得到了很好的反响。雅协将一如既往地做好与各省的接洽工作,群策群力,和各省一起共同做好印尼的华文教育工作。
余治水副主任说到,近年来中国的综合国力不断提升,印中两国的关系日渐升温,印尼华文教育虽断层三十多年,但正因为有华文教育工作者的努力和付出,印尼的华文教育一步一步迈向正轨。现在,不仅是华人的孩子,很多印尼友族的孩子也在学习中文,这是印尼华文教育取得的巨大进步。桂林市侨办愿意在外派教师、冬夏令营、华文教师培训、海外华侨联席办等各方面提供帮助和支持,发展印尼华文教育工作。
卢鹏老师从“印尼官方项目”、“孔子学院总部/中国国家汉办项目”、“中国海外交流协会项目”、“代表团来访雅协”、“官员来访雅协”这五方面介绍了雅协负责全国华文教育的各项工作,卢老师表示雅协将尽最大努力做好与地方的对接工作,非常愿意与各省共同探讨推广华文教育的方法、分享华文教育工作经验。
会上,楠榜协调机构主席程国栋向雅协申请在楠榜举办汉语考试,并表示楠榜已准备好符合汉考的硬件设备和其他条件,希望得到雅协、汉办的批准。他说举办不仅能为考生带来更多的便利,同时也为了更好的推动本地区的汉考工作。
座谈会上雅协、楠榜华文教育协调机构、楠榜华社各界领导、桂林市侨务代表团均表示将在华文教育领域加强进一步合作,共同推动印尼华文教育,推动印中友好发展。

(林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