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0日星期六

芙蓉爱花伊斯兰小学 全马首间中文列必修科

2018/03/10 中国报/时事

独家报导:戴美清、陈莉雁

独家摄影:胡传成

爱花伊斯兰小学所有学生都必须学习中文,苏哈娜以
生动有趣的方式引导学生。
一人有一个中文名!学生开心展示校服的校徽上的中文名字。
“爱花伊斯兰小学”家长及校方接受《中国报》访问,
左起家长拉惹慕哈占法立、莫哈末沙、叶国芳、
本报高级记者戴美清及实习生陈莉雁。
(芙蓉9日讯)全国首间以中华文化為色彩的私立伊斯兰小学,规定每一位学生都须学习华文,吸引许多穆斯林家庭趋之若鶩,设立短短3年,学生人数已达137人。
“爱花伊斯兰小学(Sekolah Rendah Islam Awfa Seremban 2)坐落在芙蓉奥克兰商业区2间三层楼的店屋,儘管是一间宗教私立小学,学生也以巫裔居多,但所有学生都能说华语。
据瞭解,该校也是全马第一间把华文课列為必修科的伊斯兰小学。
“爱花伊斯兰小学”是由森州爱花教育组织(Pertubuhan Pendidikan Awfa)在20159月设立,目标是设立一个涵盖学术、宗教科以及华文作為附加语言的教育系统。
爱花伊斯兰小学的执行董事莫哈末沙接受《中国报》专访时披露,爱花教育中心的概念是要设立从学前教育至大专院校的完整体系,现阶段已设立爱花幼儿班,供56岁孩子就读以及爱花伊斯兰小学。
家长认同教育制度
“本校在2016年首年开放学额,直至2018年,全校学生人数已增至137人,其中42人為学前教育学生,95人為小学生。”
他说,小学班级目前至四年级,共开设6班,包括一年级两班(36人)、二年级两班(33人)、三年级一班(15人)及四年级一班(11人),全校共有12名老师。
他指出,该校把老师对学生的比例设在1:25的小班制教学,把中文列為所有学生的必修科,学生全都是穆斯林,大部分為巫裔及数名学生是华裔穆斯林。
他说,中文的世界地位及价值已越来越重要,爱花的教育制度受到许多穆斯林家庭认同,甚至要求在其他州属设立学校,目前也有来自雪州的学生前来就读。
莫哈末沙:每週6节中文课
莫哈末沙披露,爱花伊斯兰小学规定每星期必须要有6节(总共3小时)学习中文,在与伊斯兰教义没有冲突下,教导学生中华文化及价值。
他说,该校是依据教育部小学课程标準(KSSR),却比一般宗教学校更具特色,学生可学习4种语文,国文、英文、中文及阿拉伯文。
“我们与马来亚大学孔子学院也有一项备忘录,20189月开始,将从中国派出一名1名教师前来学校教导中文,加强本校的中文体系。”
他也指出,除了学术,该校让学生参与课外活动,例如学习游泳、跆拳道、射击、打羽球,学校也欢迎教练使用简单的中文与学生沟通。
他说,该校今年也推动仿傚日本的大扫除“OSOJI”概念,每位学生每天都携带毛巾到校,在学校清洁课室,才会开始上课。
莫哈末沙披露,学生的上课时间从每天上午8时至下午430分,小学生学费每月300令吉。
有趣教学激发孩子兴趣
在中国北京外国语大学进修中文的苏哈娜(28岁),是爱花小学的主要中文老师,负责教导一至三年级的小学生中文,為了让孩子更顺利学习,她会用一些有趣的方式激发起孩子对中文的兴趣,比如唱儿歌或是进行小游戏。
她说,经过三年的中文课程,大多学生在看和识字方面并无问题,在讲方面仍需多一些时间。
“对学生来说,比起其他科目,学习中文汉字、拼音会比较难,但学生都很有兴趣,所以当他们学会简单的中文时会觉得特别骄傲;家长对孩子学习中文也抱著支持的态度,会和孩子一起学习中文。”
她本身从小学接触中文,与朋友一直以华语沟通,在中国求学时,不少同学都对她能说一口流利的中文感到惊讶。
除了苏哈娜,该校还有一名旁遮普裔及一名华裔穆斯林老师教导中文,全部拥有中文资格,还有自己的中文名。
另一名旁遮普裔助理老师谢兰姬(33岁)指出,学习中文对学生有一定难度,老师有责任帮助和引导学生从错误中学习,她会跟学生解释每一个汉字的意义,这样有利他们理解和学习。
“我们也鼓励家长下载一些应用软体,陪伴孩子学习中文,学习中文有利于孩子的未来发展。”
谢兰姬坦言,由于祖父十分注重中文,她与胞姊从小接受中文教育,能操一口流利的中文,其中文甚至比其他语文还要流利。
叶国芳:办校目的 让学生瞭解华人文化
爱花伊斯兰小学是马来西亚华人穆斯林协会(MACMA)森美兰分会的领养学校,该协会顾问叶国芳也是学校创办人之一,他披露,2015年设立伊斯兰小学时,是先租用一间店屋楼层办校,首年学生约70人。
他说,随著学生人数增加,学校范围增至2间店屋楼层,当初创办学校主要目的,是要让学生多学习华文及华人风俗文化。
“只要没有与宗教冲突,可教育孩子中华文化,配合华人新年,学校还特别举办讲座,让学生多瞭解华人传统及习俗。”
他指出,华人在各领域的成功备受友族的认同与欣赏,因此在教学上也希望贯彻中华传统价值观。
他说,该校开放接受非穆斯林学生报读,唯目前為止并没有非穆斯林学生,所有学生皆来自穆斯林家庭。
叶国芳也是该校董事,他指出,作為一间私立小学,该校没有获得政府拨款,单靠学费不足以应付学校的运作,董事部也需要寻找经济来源,包括鼓励商家捐助该校。
他透露,為了学校的长远发展,该校也在物色新地段,改善学校的容纳空间。
家长希望孩子学华文
学生家长拉惹慕哈占法立(33岁)今年把2名孩子分别送到爱花伊斯兰小学及幼儿班,最大原因是可以让孩子学习华文。
他说,3年前爱花伊斯兰小学开始招生时,已接触关于学校的资讯,因為地理位置因素,只能把长女送到住家附近的幼儿园。
“直至要為长女报读小学,我在思考是否要送她到我的母校斯里芙蓉小学,这也是一间私立学校,是妹妹及时提醒我爱花伊斯兰小学,使我最终有了明确的方向。”
他指出,花伊斯兰小学的中文课是他把孩子送到该校的主因,这也是他的梦想,希望孩子不只是会说母语,也学习英语及华语。
“孩子表现得很积极,她知道就读的学校很特别,她可学习4种语文,这是我在求学时期无法做到的,我只能通晓3种语文。”
他说,如今可说简单的华语,唯一的问题是他无法辅助孩子的中文功课,有时需要花很多心思上网瞭解意思,不过他与孩子都很享受这个过程。

(中国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