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0日星期六

汉语国际在缅甸 ——九龙佛寺汉语学员“小画家”


来源:2018/03/09 缅甸《胞波网》福庆孔子课堂--蔡恒嵩







缅甸曼德勒福庆学校孔子课堂九龙寺庙汉语教学点的小朋友们对学习中文特别有兴趣。汉语学员们不仅对学习中文感兴趣,而且也对中国的艺术兴致勃勃。他们对中国的绘画、音乐、舞蹈充满好奇心。
汉语学员们在此庙学习汉语的期间,也曾经参加过无数次种类多样的中华文艺比赛,如中文歌曲比赛、中华舞蹈比赛、中华剪纸比赛、汉字字体比赛等等。九龙寺庙的孩子们甚至还学过中华太极,目前小朋友们赶起了时髦,也开始学习绘画了。学员们都希望将来能够参加“绘画比赛”!
九龙寺庙此次的绘画课是由中国国家汉办选派的2018年上半年中国汉语教师志愿者曹雪老师来负责。曹雪老师的专业是中国画创作与研究,现在是研究生二年级。曹雪老师给孩子们上课时,先介绍了“绘画”的作用和意义。“绘画”不仅仅是一门艺术,也是一座让家长和老师读懂孩子内心世界的桥梁!而且,“绘画”能给孩子们带来许多益处。“绘画”有助于提高孩子们的记忆能力、观察能力、想象能力等等。
绘画有很多不同的内容,如:漫画、人物画、山水画、静物、科幻画等。九龙寺庙的小朋友们上绘画课时专心致志。他们都在涂涂、画画、看看、说说、想想等等。孩子们还积极跟老师进行交流,从中得到了许多快乐。
上“绘画课”时,曹雪老师还陪着九龙寺庙的孩子们进行了一场简单而热闹的游戏。游戏名是“画脸”。曹雪老师在白板上画了一张脸的轮廓,但并没有画上五官,曹雪老师要求小朋友们自愿到黑板前画上五官。但画之前,小朋友需要先闭眼转三圈,再画上去五官,画完后才能睁开眼睛看。游戏过程非常热烈,小朋友们要么画错位置,要么画在了脸外,结果哄堂大笑。孩子们争先恐后地参与其中,教室里充满了欢声笑语。
接着,曹雪老师给孩子们上了“儿歌”课。孩子们跟着老师一边唱,一边做出可爱的动作。此时此刻的孩子们脸上都浮现着灿烂的笑容。九龙寺庙的孩子们通过上曹雪老师的“绘画课”,学到了许多绘画知识要点。绘画活动培养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审美能力、创造能力、表达能力,还培养了敏捷的思维能力,让孩子们在快乐中健康成长。通过绘画课,九龙寺庙的小朋友们不仅学到了绘画技巧,而且还丰富了课余生活,真是一举两得,获益匪浅!
据熟,曹雪老师每周三8:30-10:30时,都会到九龙寺庙汉语教学点给汉语学员小朋友们上绘画课和才艺课(包括儿歌、少数民族舞蹈等等)。从放暑假起,一直会上到九龙寺庙缅文课程开始,为期三个月。希望孩子们再接再厉,更上一层楼!

(胞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