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6日星期三

印尼支教生活假日见闻



印尼支教生活假日见闻(一)

——记三宝垄南洋三语国民学校对中国老师的人文关怀


2017/11/30 印度尼西亚《中爪哇快报》

 ~作者:(中国外派老师)谢秀珠




今天是星期天,学校不用上课,八旬理事潘文秀老师亲自驾车带我们到印度尼西亚三宝垄唐人街去参观。我们先后参观了三宝垄书画协会(文学爱好者俱乐部)——三宝垄客家饭店——具有两百多年历史的大觉寺。

书画协会的每个角落都弥漫着中国文化的气息,里面的墨香与书气告诉我:纵然远隔千山万水,也阻隔不了海外华人思念祖国母亲拳拳爱国之心,也断不开海外华人对中国文化的追溯与追求。这里所有的年长华人,都希望自己的后代能学好华文,能不忘根、不忘本……在协会的大厅里,分左右两边各摆了几张桌子,一边是成年人在临帖,另一边两位七旬老伯正在教孩子们如何用毛笔书写……渐渐地我陶醉了,不知什么时候,不知哪一股勇气感染我握起了中国珍宝——毛笔,在纸上挥动起来,虽然是不起眼的毛笔字,也引来在场人的围观……

客家饭店虽然窄小,但客源络绎不绝。饭香菜香,色味俱佳,回味无穷,让我想到家里的味道。潘理事非常用心,知道我是客家人,还特地吩咐厨师给我们煮“梅菜扣肉”,这份人文关怀实在令我感动!我们大家边吃边听潘理事讲述唐人街的许多故事……

大觉寺历史悠久,香火鼎盛。里面的金漆雕花,横梁壁画,无不展现中国劳动人民的智慧。听潘理事为我们娓娓道来:这座寺庙与他深有渊缘,潘理事曾经在这里当过几年理事,为修缮这座寺庙绞尽脑汁,他与其他理事一起想方设法,投入大量资金,方有我们现在看到的样子……真心为潘理事点赞!

潘理事顶着烈日和强猛的紫外线,带我们走过了唐人街的一条条巷道,街上的每一座建筑、每一家店铺都见证着印尼华人在海外的艰苦创业……他们个个都挺直脊梁,为中华民族骄傲与自豪。而今我们的到来,就是更要好好地让中国传统文化也在印度尼西亚熠熠生辉,尽“一路一带”文化使者的职责。(待续)


印尼支教生活假日见闻(二)

—记三宝垄南洋三语国民学校对中国老师的人文关怀


2017/12/06 印度尼西亚《中爪哇快报》

~作者:(中国外派老师)谢秀珠





20171112日,尊敬的潘文秀理事驾车带我们去印尼三宝垄客家公会作客。公会主席及各位老梅州华人热情接待了我们,主席还亲自下厨为我们做了我想念一个多月的家乡菜——客家逼猪脚、苦瓜焖咸菜(三层)、炸肉丸……

各位八旬老乡满口流利的正宗梅城话,让我倍感亲切,我们用客家话谈论着祖国家乡梅州的发展、听老人讲述儿时的往事、说着老人们想念的客家谚语……同行的中国老师也很羡慕我们的交流。

作为初次见面,我为客家公会献上了我们梅州的文化特产作为见面礼:一本由梅州市文联出版的《嘉应文学》和梅州市女美术家协会画家何利荣女士的国画《玉树临风》,老华人们非常高兴……

饭后,潘理事载着我们游览了三宝垄的老城区。哇噻!看这!看那!处处无不是风景,无不是图画!我们先来到老城区——小荷兰Kota lama,下车游逛欣赏,在荷兰殖民统治时代的标志性建筑——圆顶教堂前留影;思考着前身是老糖厂的Gedung Mara bunts 建筑物顶上两只大蚂蚁的设计内涵……

潘理事陪着我们围着老城区转了一圈,边走边给我们讲述老城区的历史故事。这里的建筑有着她深厚的历史底蕴,这里的街街巷巷吐露着当地的文化气息,这里的居民热情好客,一家古董店里的老古董深深吸引着我,老板热情大方,特地让出窄小的店面给我们拍照……

由于太阳太晒了,潘理事毫无遮挡地在烈日下陪着我们,真过意不去!因此我们决定下次找时间自己出来再次定格美景……非常感恩潘理事让我们又充实地度过了一个愉快的星期天!

(中爪哇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