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8日星期二

邹寿汉:须关注教育蓝图內容



2013/05/28  星洲日报/国内版

 
邹寿汉(左二)吁请华社,密切关注教育大蓝图计划,以防华小变质,
走向名存实亡的危机,右一起为骆保林、许海明、蔡亚汉,
左一为庄其川。(图:星洲日报)
(檳城27日讯)董总署理主席邹寿汉说,劳勿县率先採用2013年至2025年教育大蓝图报告书部份內容,发佈华小4年级採用国小4年级国语课程,有投石问路的动机;但是,在引起华社反对后方收回。

因此,他吁请华社,特別是华校三机构成员提高警惕,密切关注教育大蓝图计划的內容,以防华小变质,走向名存实亡的危机。

邹寿汉於昨晚出席由檳威华教董联会及檳州华校校友会联合会联办的“大马华教现状与发展"讲座上这么说,在场者有檳威华教董联会主席许海明、檳校友联主席蔡亚汉。

指蓝图目標执行单元教育

他说,大选后,上述教育大蓝图是最引起华社关注的重点,它与1956年拉萨教育报告书是一脉相传,就是执行单元的教育政策为最终目標,以採取各项的政策,让华校走进名存实亡的历史。

他举例,就如1960年代初,政府对华文中学推行改制措施,结果全国有78所华校加入,导致失去了华校的特徵,形如对华文教育的“腰斩"行动;事实上,享受母语教育是在多元种族及文化的大马,宪法所赋予的权利。

他指出,新的教育大蓝图中指出,华小与淡小有妨碍国民团结的罪名,採取有如对华文教育“连根拔起"之势的措施,从幼儿园的学前教育下手,即对幼儿园注册及监督,更须採用国语为教学媒介。

“另一方面,教育部又实施国民小学为各族学生首选的学校,以吸引更多各族学生就读,没有提及推广各族的母语教育;虽然它没有消灭华小,但是將导致华小的学生来源减少,造成华小学生不足而面对关闭的危机。"

邹寿汉:採国小国文纲要·藏剥夺学母语隱忧

邹寿汉说,华小从4年级起,须採取国小4年级的国语课程,明显的埋下了限制学习母语的隱议程,形成为了提高华小国语水准,而削减华文节,或与现有改制中学相似,即每週华文课只有35节而已,剥夺学生学习母语的权利。

“而且,中学预备班是让学生学习语文,特別是加强国语基础的平台,以適应中学教育的环境,但是却被取消,使华小生面对輟学或失去受教育的危机。"

他说,如果教育大蓝图仍无法达到目標,於2021年至2025年之间將重新检討有关的体制,或改变华小及淡小的教学制度。有关教育蓝图执行的整个过程,或將使华校陷入名存实亡的危机,对母语教育是不公平之事。

他表示,当前政治局势的发展,更严重影响华文教育的发展;因此,华社特別是华教人士须特別是关注教育部执行的各项政策,以便能及时发现,加以纠正。

他说,事实上,华小也並非是单元教育路线,据教育部统计,华小学生中有14%是属於其他种族学生,包括马来人与卡达山人等,理应受到教育部的重视。

许海明:华校三机构须警惕第一时间揭露不利通告

许海明吁请华社,特別是华校三机构成员须提高警惕,若教育部发佈对华教不利的通告,应在第一时间內揭露,以便能董教总、华教人士及朝野政党合力下加以纠正。

他指出,其中劳勿县公佈的华小4年级採取国小4年级的国语课程,被揭露后获得解决。

(星洲日报)

相关新闻


教育总监:华小不採国小国文纲要

2013/05/28 星洲日报/国内版



(吉隆坡27日讯)教育总监丹斯里阿都嘉化证实,教育部將不会在明年落实华小四至六年级採用国小国文课程纲要的政策。

他说,教育部在大选前已与马华达致协议,因此,相关单位目前尚在向下调整华小国文课程的程度,以符合特定的要求。

“这也意味著,教育部將制定適合华小程度的国文课程。"

他今日出席2013年亚洲数码教育展开幕礼后在新闻发佈会,受询及教育部是否已决定於明年落实四至六年级华小生採用国小国文课程內容时,如是表示。

叶娟呈:教育大蓝图符民意

另外,教育部第一副部长拿督叶娟呈说,不管教育部做甚么决定,《2013-2025年教育发展大蓝图》是一份收集民意编定而成的文件。

询及董总要求在彭亨州增设一所独中,阿都嘉化说,教育部已发出了建校批文。

不过,当记者解释董总要求的是增建另一所新独中,並非已发出批文的关丹独中,而叶娟呈反问记者,董总是否已提出申请。

“如果(董总)未提出申请,这还不是一个课题。"

针对《马来西亚前锋报》早前在封面打出“华人还要甚么"的標题,叶娟呈拒绝回应此课题,並表明身为教育工作者的她虽然担任教育部副部长,但她坚持不应把政治课题带入教育。

出席活动者包括教育部第二副部长卡马拉纳登、马来西亚多媒体发展公司(MDeC)首席执行员拿督巴里山及2013年亚洲数码教育展开筹委会主席东尼史迪尔。

“我不諳华文不应成课题"叶娟呈:有欠公平

叶娟呈强调,不諳华文並不代表她不懂得华教课题及歷史,因为相关文献也有英文和国文的记录。

她坦言,不管是在大选期间或是担任教育部副部长后,她不懂得华文都一直是大家很关注的课题;不过,她认为这不应成为课题,不然对她有欠公平。

“我不会对此(不諳华文)感到抱歉,因为是环境的影响导致我没有机会受华文教育;不过,我已確保所有的孩子和孙子接受华文教育。"

她说,就如世界各地有名的国家领导人,虽然不諳英文,但身边有很好的翻译员,因此,他们也能展现出出色的领导风范。

她指出,目前有资深官员黄文炯协助她,为她提供諮询及汇报华文报的一些新闻內容。

黄文炯目前担任叶娟呈的高级特別官员,他曾担任前副教长拿督韩春景的高级机要秘书及拿督魏家祥的高级特別官员。

询及她会否自居为华社在內阁的代表,她说,她会视自己为马来西亚人的代表,而这也符合一个马来西亚概念。

(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