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7日星期一

邹寿汉:没人能阻关丹建独中




2013/05/27 星洲日报/国内版

(檳城26日讯)董总署理主席邹寿汉说,没有人有条件阻止华社在关丹爭取开办一间真正的独中;董总不排除会在关丹建独中,以满足当地华社的需求。

针对关丹中华独中董事长丹斯里方天兴指董总不该选择在东彭或关丹建独中,以免“关中闹双包"的说法,邹寿汉今日受询时说,一所独中开办,必然选华文小学较多、学生多的地方,过去彭亨有7所独中,但因各因素而关闭,关丹需要独中。

“我们不排除会爭取在关丹建独中,要看当地人口结构、学校分佈而定,我们不可能跑去没有华文小学的地方建独中。"

方天兴昨日发文告指出,董总不该再沿用“520议决",不该与正“边做边爭取"的关中“闹双包",避免出现华社因华教而严重分歧与內耗。

指关中非真正独中

不过,邹寿汉说,现在的关中並非真正的华文独立中学,而是“私人国民中学",它是“第13届大选產物",是官商勾结的结果。如今大选过了,方天兴要去承担,那所学校已变成方天兴的私人学校。

邹寿汉今日到檳城为檳州华校校友会联合会第十六届第一次常年会员代表大会主持开幕礼,他在致词时及受访时发表上述谈话。他强调,董总要延续“520议决",因为还没得到落实。

邹寿汉对“边做边爭取"的作法不乐观,他说,根据现有的教育法令,已批下给关丹中华独中的批文是不会更改的。

让关中报考统考· “或影响独中体制"

邹寿汉说,董总不让“关丹私人国民中学"学生报考统考,不是有意为难,而是为了保护全国60所真正的独中和8万名独中生。

邹寿汉感到现在迷漫当年的“改制气氛",他担心董总一旦允许“关丹私人国民中学"学生报考统考,可能会影响到全国60所真正的独中现有的体制。

他说,教育部在1996年修改法令,任何考试都要经考试局批准,但统考早在1975年执行,当时还没有考试局,因此不被牵制。

促华教人士与“改革力量"连繫· 加强和政府中庸派关係

邹寿汉呼吁华教斗士与其他“改革力量"多连繫,站在同一阵线;同时加强和政府內部中庸派的关係,因为他们也承认了中文有经济价值。

他说,第13届大选后,华教课题会不断被提出、会有不同的言论;华社將继续面对单元主义的压迫,尤其是在巫统进行党选前的这段时间。

他说,国阵在民意上是弱势政府,除了需面对民联,也受东马盟党的牵制,这將加剧巫统的內部党爭。

他说,在这个时候,董总的爭取不变。政府承认统考,董总才会有考虑开放统考的基础。

另一方面,檳州华校校友会联合会会长蔡亚汉说,当年董总向政府爭取统考制时,教育部已说明统考只能让独中生报考,董总不可允许其他源流学校的学生报考。这事情很多华社领袖都不知道,其实统考是內部考试,並非公共考试。

(星洲日报)